靈命進深之路 : 安靜等候神

周金海牧師

讀經:「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 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賽40:31)

認識神者都會來等候祂

安靜等候神是基督徒建立內在生活的基石,靈命進深的 要訣,和更深經歷神、認識神的最佳途徑。這是一條進入內在 生活和進到神面前,觸摸神的最直接最容易的路。但這是需要經常、持續不斷、鍥而不捨、恒久忍耐地來操練的。恒心與持 久乃是學習安靜等候神成功的祕訣。

我們如果知道,我們所信的神,祂的名字叫耶和華,我們就必快來等候祂。我們也可以說,凡認識耶和華的人,都會來就近祂,等候祂。

耶和華這名字的主要意思是:自有永有、無所不能、永是一切、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創造萬有、使無變有、叫死人 復活、亙古長存者。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等候的那一位,神常說祂的名字是耶和華,或萬軍之耶和華,意即祂是一切、自有永 有、統管萬有者。

每天早晨等候耶和華的先知以賽亞,他述說了神的無比偉 大之後,就向以色列人(神的選民)說:「你豈不曾知道嗎? 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 乏,也不困倦。疲乏的(人),祂賜能力,軟弱的(人),祂加力量……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重得力,他們奔跑卻不困 倦,行走卻不疲乏。」

等候神是重新得力的秘訣

以賽亞因認識神是耶和華,他知道等候神的重要與價值, 所以他勸勉我們這些疲乏軟弱的人,要來等候耶和華,好叫我們得著他所得著的好處,並曉得作基督徒重新得力的秘訣。

我個人進入安靜等候神的生活,是極其自然的,也是不 知不覺的,也可以說是糊裏糊塗的。因為我從未聽過這樣的道,更沒有人這樣教導過。我乃是在對教會完全失望,無教會可去,灰心喪志,和靈命到了窮途末路的情況下,被神(那時我還不知道是神)帶到這條蒙福的道路上。從此,我開始在裏面觸摸到神,感受到神的同在,對神才逐漸有所認識,有所經歷。

起先,我只是懵懵懂懂,根本不曉得什麼叫安靜等候神, 只知道下班回家以後,身體感覺疲乏勞累,自然就走進房間, 獨自坐下,安靜休息。我總是把聖經攤開,邊看邊休息,有時 坐著,有時跪下,有時想要禱告,但不知說什麼,心裏充滿了疑問。因為我們剛離開頭一個教會不久,現在又離開了第二個教會,故對教會、對前面的道路,心中有一大堆問題,又無處 可去、無人可問,心裏滿了困惑、挫折、和傷痛。我乃是在這種錯綜複雜、煩亂、和無所適從的心情裏,退到神面前來的。 當時我並不懂得,這就是安靜等候神,也是我內在生活的開始。

風暴平息,問題迎刃而解 

起先我是要安靜、休息,除了看看聖經和默禱之外,我什麼都沒有作。如此,經過一年半載之後,我漸漸發現,內心的 風暴,逐漸平息下來,心裏的疑問,如雲消散,所有的問題, 在讀經禱告中,一一獲得解答。我覺得真奇妙,很多問題就這樣迎刃而解,如同事過境遷,重新得著力量,又能起來面對明 天,奔跑天路歷程。這是我對安靜等候神,其中的奧妙,所有的初步經歷。後來,我仔細查考聖經,始發現關於安靜等候神 一事,聖經早有許多教訓,只是以往未加注意,因而未能及早得享此福(見拙作《安靜等候神》一書)。

回想當初,在我所認識的牧師傳道人中,無人傳講過內在生活,亦無人教導我如何安靜等候神。對我個人來說,這也許可說是我的無知之福。因為有時候教導的方法太多,反倒叫人 無所適從,不得其門而入。 

其實,屬靈的事原來都很簡單,只是給人弄得複雜了。所 以主耶穌才一再教訓門徒說,要回轉變成像小孩子的樣子,「 因為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單純謙卑者)就顯出來。」耶穌講到這裏,不禁向父神禱告起來:「父 啊!是的,因為禰的美意本是如此。」(參太11:25-26)要時時記住:對屬靈的事,神要我們單純、謙卑,像小孩子一樣。 

那麼,到底什麼是安靜等候神呢?簡單說來,安靜等候神就是來到神面前,親近祂,與神同在,與神獨處。我們要先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不要一來到神面前,就冒失開口,說許多話(參傳5:2),神知道我們心裏所想的一切,「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參太6 :8)。祂是察看人心的神,祂最瞭解我們的「心聲」。 

唯有在安靜中,方能觸摸到神 

所以我們來親近神時,第一要緊的是心要安靜下來,要學習用心來觸摸神,用心來向神表達我們內心的願望。我們不用多說,祂都知道,請記住:我們來親近神時,用心比用口更重要, 用靈性比用理性更重要。平時我們用口、用理性太多,用心、用 靈太少;我們動的太多,靜的太少。有時候,我們身體活動雖然停止,但心靈卻仍是忙亂,靜不下來。然而,我們只有在安靜 中,才能觸摸到神,只有在安靜中,才能與神連結,才能聽到神 的聲音。 

所以,每當我們來等候神,親近神時,我們務要學習安靜的功課,心要先靜下來,心要先想到神自己,要除去心中一切雜念和惡念,要將心先歸向神,不要急於說什麼,或作什麼。這是我們一直要學習和不斷操練的內在生活功課。 

我們剛開始操練安靜等候神時,對天性好動的人來說,一 定是非常困難的,但如果我們堅忍持續地操練下去,聖靈就會幫助我們漸漸進入神的同在,得享神所賜的安息與福樂。

學習安靜等候神,最重要的不是方法,而是心裏的預備; 不在乎我們懂得多少聖經,而在乎有一顆愛慕主的心,歡歡喜喜的來到神面前,靠近主的胸懷,像吃奶的嬰孩在母親的懷中一樣。

等候神就是與神同在 

我在《安靜等候神》一書中一再強調指出,等候神最主 要的意思就是來到神面前,與神同在,與神獨處,與神靈交, 與神「談心」。等候神更深的意義就是來朝見神的面,與神親近到一個地步,好像面對面與神交談。等候神所具備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條件是心態和信心。我們必須相信聖經(神的話)所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a)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聖經所說的「等候神」,不是說等候那位尚未來到的神,因為神是無所不在的,而祂就在我們裏面,神既然已經與我們同在,且在我們裏面,我們為什麼還 要等候神呢?這裏所說的「等候神」乃是指退回到住在我們裏面的神那裏,經歷神的同在,享受神的甘甜,支取神的豐富, 培養與神有更親密的關係,和更深認識神。另外一點就是當我們不斷親近神時,祂就會將祂的性情一點一滴的作在我們裏 面,使我們越來越像祂。這些都是聖靈所要帶我們進入和經歷的寶貴真理。但如果我們沒有安靜等候神的生活,我們對神的認識和經歷是不可能有深度的。

如以上所述,所謂安靜等候神,就是來到神面前,與神獨處,與神交通。這並不是說,我們什麼都不作,也不讀經、 也不禱告、也不唱詩,若是這樣,安靜等候神豈不變成律法, 僵硬化,和機械化了嗎?我所以避免講到方法和作法,就是怕 人會落在律法和形式裏,以為說,我們只要在外面安靜下來, 這就是安靜等候神了。不是這樣的。如果只有外面的「安靜」 ,而沒有裏面的「動靜」,只有外面的「靜態」,而沒有裏面 的「動態」,那不是安靜等候神;那是模仿、是形式、是木頭 人,只是虛有其表。 

我們所說的安靜等候神,外面可能是沉默,寂靜,不動聲 色,裏面卻非常活躍,在靈裏與神的交通卻是頻繁的。這是心 靈深處的相交,可以說是心心相印,靈與靈相交,心照不宣,情深意厚,亦即聖經所說「深淵與深淵回應」(詩42:7b)。這 些心靈深處的感受和經歷,是需要我們各人親身去體驗的。如果我們繼續不斷地去操練,以致安靜等候神成為我們作基督徒的內在生活,我們便會逐漸有這些靈裏的感受和經歷,而且會愈來愈深、愈來愈豐富,叫我們能更深經歷神,更深認識祂。

內在生活的讀經禱告 

我們在安靜等候神時,也有讀經,也有禱告,有時也可以用詩歌,幫助我們進入神的同在。但這種讀經和禱告,與一般知識性的讀經和祈求或代求的禱告是大不相同的。基本上,這種讀禱是以與神交通為主,一面向神說話,一面聽神向我們說話。一般人所說的讀經或查經,都是以追求聖經知識為主,一 般人所說的禱告,都是以祈求代禱為主。但我們所說的讀經, 是以留心聆聽神透過聖經向我們說話為主,這遠比我們追求聖經知識重要得多!因為神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是叫我們活的,叫我們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活得榮神益人。 

同樣,我們在這裏所說的禱告,不是一般人所說的祈求代禱,乃是靈與靈相交,就是我們的靈與神的靈相交,有來有往,心心相印;這種靈裏的交通是遠超過言語所能描述的,或者說不是人的言語所能表達的。我們都知道,有的時候,人內心的感受或情感,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我們與主之間的愛情更是如此。 

所以,我們所講的安靜等神,乃是一種有內容有深度的禱告, 是我們向神傾心吐意的禱告,是神向我們顯現,向我們說話的禱告,也是神向我們有所啟示,有所教導的禱告。我們常在這樣有聲無聲(多半是無聲)的禱告中,重新得力,得著智慧,使我們更能夠靠主喜樂,靠主得勝。這是追求靈命進深的基督 徒,不可不學的更深的禱告功課。 你如果學會了這種禱告生活,就是安靜等候神的內在生 活,無論你在什麼惡劣環境中,無論你遭遇什麼試探或攻擊, 你都能靠主站立得住,靠主喜樂,你就能經歷像保羅所說的: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