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啊,你何等慈爱

(选自《真》)---马利亚福音姊妹会 

施宁院母  重生译

阿爸父啊

我们照料坐落在‘山道’一个小规模的儿童之家的工作有几年。约茜贝姊妹叙述这个时期的情形:

“到了一九五一年春天。我们那一群儿童人数已经增加了不少。其中许多都不能交付任何费用,我们必须用神教导我们姊妹会的,借着信心和祷告的方法给他们衣食,养育他们。这意思就是说,每日有许多小口嗷嗷待哺。而且在当时,这一点实在不容易。菜蔬昂贵,我们的菜园尚未有收成。无数求助的呼声已上升到我们的天父那里了。每天我们在工作中有多少次要停下来为这些小宝宝向祂祈求。

“一天,我到村里去买一些我们急需的东西。在路上我觉得要去探望一个自食其力的妇人,她是很穷苦的。你猜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辞别时,她说有些罐头水果和蔬菜,问我们是否有用处。她说,那些罐头一直摆在那里,她自己吃不了那么多。原来有很多,我们要去找一部小的手推车来装!

“翌晨,我掀开百叶窗,看见门阶上有一个粗布袋。袋里装满了新鲜的菠菜。我们后来发现是一个农夫暗中放在那里的。

“还不止这些。下午有个附近的园丁问我们,是否愿意来摘那些韭菜去吃;他打算在他的菜园里重新播种,我们可以摘取他园中现有的菜蔬。

“我们成年人都惊异不止……而且衷心感谢!我们院里的那些儿童们——他们也把他们真诚的小祷告带到神面前,求祂赐给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东西;现在他们坐在这一堆堆美物之前,他们个个都笑逐颜开。我们在一起举行的小小感恩聚会,他们没有一个会忘记。每一个孩子都知道自己是天父的孩子,是特别蒙爱护和照顾的。他们拍手和我们同唱:‘我父啊,你何等慈爱!’之后,又看见这些小孩子以无限信靠的心把他们的祷告带到天父面前,真令人心中感到温暖。

“另一次,我们用来补袜子和补夹克的绒线用完了。我们的钱仅仅够买粮食,所以我时常都不愿买任何额外的东西。但是有一天下午,我觉得我再也不能拖延下去了。我买了面包以后,就在一间小店铺停下来买绒线。‘一小盒不会花很多钱’,我自言自语说。在我前头排队等候购物的人相当多。我在那里轮候时,另有一个声音和我争辩说:‘你应当先多多祷告。或许父仍然会帮助。你应该等一等。’在就要轮到我的时候,我便转身走了。

“下一个星期日,我替一个非常贫苦家庭照料儿女,这家的主妇便去做礼拜。她回到家里,便进了邻室拿了一小包东西出来。她最近织了一些袜子,剩下一些黑色的绒线,她深信对我们会有用处。

“‘阿爸,我亲爱的父’,这声音不住地在我心中响着。我为自己缺乏信心而感到羞愧。神的爱使我简直受不住。祂的确是父,顾念到祂的儿女们最微小的需要和困难。在照料这些儿童中,我发现我自己对天父的那像小孩子的爱和信靠的态度也大大加强了。”

周末糖果

我们在母院举办儿童假期圣经学校。全国各地都有青年女子前来参加。她们在圣经班中听到“神听祷告,而且今日仍然行神迹。”她们都热切的渴望能经验一点“小神迹”。

有一天早祷的时候,其中有一位祈求一些糖果。当时糖果很稀罕;许多少女多年都没有尝过糖果了。因此,其他的少女也同心祷告,求天父用奇妙的法子为她们预备糖果。

但是,好几天过去了并没有任何糖果出现。到了星期六晚上——安排好星期一早晨就要离去了,不敢期望还有别的包裹会来了。主持假期圣经学校的姊妹感到悲哀。祈求糖果的小祷告,在有些儿童的祷告生活中乃是初次尝试。

九点钟时门铃响了。一个批发店的经历亲自送货来。他带了一个洋铁桶和一个大纸包。

“千万请你们原谅我”,她道歉地说。“我非常抱歉,你们为宾馆所订购的果酱我完全忘记了。我希望我们没有使你们感到不便。为补偿一点亏欠”——他抛来一个纸包。原来是一包糖果。

这一点小“疏忽”,使人刚好在星期六晚上送来一包糖果作礼物,让那些儿童们无话可说。她们在这里着实地经验到神是一位活神,祂甚至垂听我们最琐碎的祷告。诚然,神借着这个“小神迹”向我们大家显得更加伟大、更加奇妙,比起祂使用其他特殊的方式彰显祂的大能还更为深刻。因为这个“糖果的神迹”着实向我们显明神的伟大,就是祂对祂的儿女们那种为父的爱和顾虑周到的关怀。这件事给我们看见祂的爱真正伟大处——祂统管天地;然而祂同时也数算我们头上的头发。祂留意听祂的儿女们最微小的祈求,并答覆他们最琐碎的祷告。

视察庆祝

是一九五〇年十二月二日。母院屋顶的桁梁都已经安放妥当。现在准备立礼拜堂的根基。我们要感谢许多人士,因此我们决定邀请他们都来参加一个“视察庆祝会”,使他们有机会看看开始至今所已经完成的工作。这是包括了我们的许多好朋友,建筑师 ,市府建筑工程监督和他的同事,两个泥水匠,卡车司机们政府代表们,和各种建筑器材行业的代表们。

我们没有足够的地方可以收容偌多的客人,只好暂用新建筑物的地下室。这样,就很够招待这一群人了。我们想用粗糙的木料临时制作的桌凳把它布置一下。我们可以用白布铺在桌上,并把它们装饰得美观些来招待每一位来宾。我们可以留下充裕的时间,使我们大家可以在一起赞美神。

在习俗上视察庆祝是在安装了桁梁而未封屋顶以前举行的。房子通天,无遮无盖。我们的地下室也是不能蔽风雨的。其中一部份顶盖已经铺上了水泥,一部分铺了砖,但还是空隙处处,不能防水的。如果天下雨的话,我们便不能在地下是举行庆祝。

在庆祝会的前一晚,一阵滂沱大雨如排山倒海般落下来。当时的情况实在严重,使我们不禁联想到世界末日,不去想我们的庆祝会了!次日早晨,沮丧的姊妹们到建筑地盘那里去。雨仍旧在下着,我们能做什么呢?铺在地下室顶盖的砖块都被雨水湿透。即使雨立刻停下,那些湿砖准会滴水多天。

姊妹们简直想不出什么解决的办法。我们应当取消这个庆祝会吗?这时已经太迟了。她们用干布揩抹砖块,但砖块继续滴水。似乎毫无办法。

我们似乎无计可施了。剩下来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祷告了。这是在我们的建筑地盘要举行的头一次“庆祝会”。我们在这里已经经验了极多的神迹,我们期望祂现在要站在我们旁边,命令云散天开。但祂似乎已经躲藏起来了。我们摆设那些桌子的时候,热切地祈求祂,但我们的心情十分沮丧。雨点继续下滴,客人们不久就要来了。

我们用白布铺桌子,并且装饰了每一张桌子。我们把杯子倒置,免得使客人们发现杯里竟会有雨水。在邻室中我们用雨伞遮着糕饼点心,我们等候我们的客人驾临,仍然希望神会介入,但想不出祂会给我们哪一种帮助。

那时我们还未了解这一个基本的属灵真理:愈是有最迫切的需要,而又完全没有办法时,正是神相近的时候。一点也不错,俯听并赐食物给啼叫的小乌鸦的那一位,也必垂听祂的儿女们的呼求。我们觉得神距离我们很远,其实父距离我们很近。祂让我们的需要达到可能的最高点,好使我们认识到。实际尝到从人的每一观点来看,我们的光景都是毫无办法的时候。因为在那时候我们才会用从未有过的那一种心情向神呼求。这样一来,我们就会经验到我们有一位行奇事的神,祂垂听祷告,并及时予以援助。

于是奇迹发生了。当客人们到达时,雨停了,直到他们回到家里都没有再下雨。但真正的神迹是在摆设桌子的地下室里,在整个庆祝会中连一点水都没有从屋顶上滴下来。在地下室其他的房间里面,雨水连续不断的从屋顶和墙上滴下来。祂给我们和我们朋友们打了一个有目共睹的神迹!

而且,对我们大家来说,神在这个简陋的小地下室中与我们同在,比我们经验过的任何庆祝都更显得有力。与昨晚那可怕的倾盆大雨比较起来是多么强烈的对比!在这仍然没有地板的地下室中,我们像一群欢度节日的会众。天堂仿佛向我们敞开了。最近有一个当时在场的贵宾告诉我们,那是他生平最难令人忘却的时刻之一。

当我们回顾那次的视察会时,就使我们顿生敬畏之情。“我们的神啊,你何等伟大!我现在知道你凡事都能行,你答应做的事情,没有一件在你是太难的。是的,你在深水中开道路!”

我们再三的在小事上经验到:当神似乎是抵挡我们之时,祂实际是在为我们工作,同时祂正计划为我们、而且与我们同作大事。当我们回想到那一次的视察庆祝会,连同渐次促使其形成的一切试验与惩戒,这个“为我们”正是神迹中的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