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契中成长(三)

冯秉诚牧师

(三)

那么如何建立一个健康的团契呢?

我们引用保罗的两节经文:

腓立比2:3-5: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以弗所书4:31-32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基督徒相处会有矛盾,但我们带有彼此怜悯的心,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我们只要想到主一次一次的怜悯饶恕我们,所以我们也应该彼此原谅。如果我们都能按照保罗的教导去做,我们的团契就一定是健康的。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团契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每个人都以主人的态度参与团契,这样团契才会好。

教会团契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团契不断在发展成熟,不断向好的方面走。有时我到一个地方去,有弟兄姊妹找我,问我怎么办,找不到团契,开始去一个团契觉得不错,后来时间长了不满意走了,找了一个又一个,总是不满意。我说你找一个差不多的就行,你不要去找完美的团契,哪有完美的团契啊。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一个完美的团契,我也劝你不要去,因为你一去就不完美了。我们都是不完美的人,却要去一个由不完美的人组成的完美的团契,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去掉理想主义的态度,去一个团契就长时间固定下来。只有这样弟兄姐妹才能真正的相交、相知、相帮。不要看见一个问题扭屁股就走,这是客人的心态,要以主人的心态进入团契,看见问题要想想我当做什么让这个团契更好。

第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把荣耀上帝当作最大的道理。

哥林多前书6:20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10:31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

当初上帝按照祂的样式造我们,希望我们的一言一行把神的荣美彰显出来。但我们始祖违背上帝的命令,最后堕落下来。所以从此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荣耀。我们再也不是过一个以上帝为中心的生活,而是过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生活。我们的言行再也不能彰显神的荣耀,上帝花这么大的代价来救赎我们,是希望我们恢复到亚当夏娃犯罪以前我们人和上帝的关系,希望通过我们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把上帝的荣耀彰显出来。这就是我们基督徒行事为人最高的准则。

虽然教会中有假基督徒,但我相信教会中绝大部分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对我们来说最大的试探是,当我们真心实意的想高举十字架,荣耀上帝的同时,又自觉和不自觉地高举自己、荣耀自己。因着我们自己生命的不完整,我们会把自己的东西加进去。一个人的恩赐在哪里,试探也在哪里。

上帝给我讲道的恩赐,有弟兄姐妹为了鼓励我,对我说,冯牧师,我现在特别崇拜我。我一听腿都软了。他崇拜我,就说明我的事奉出了问题。你要让别人通过你的事奉不见一人,只见耶稣,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时常要警醒自己。

有一间教会的执事任期到了,经大家讨论后把执事候选人的名单登在教会周报上,看大家有没有意见。没想到名单一公布,一个弟兄就非常不高兴。他对牧师说:“牧师,太不公平了,我在教会这么多事奉,候选人名单居然没有我。”牧师说:“你愿意当很好,很多人提他的名都不愿意当。如果大家提你名当候选人,你愿意当吗?”他说:“那到不一定。”牧师问他争半天争什么?他说:“蒸馒头就是争一口气!我在教会那么多事奉,大家选我说明大家认同我做的事。说明我在大家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那就够了,当执事是另一回事。”我觉得这位弟兄把我们很多人心里想,但不敢说的话说了出来。就是我们的生命有瑕疵,我们自觉或不自觉会出问题。

很多年前,我去一个教会带领一个周末的布道会。那个礼拜我去的比较早,我五点多就到了。我习惯到了就坐在会堂里,在会堂的通告栏中,我看到长执会对牧师的最后通牒已经贴在那里了。“某某牧师,我们长执会经过讨论通过以下几点决议,希望你能答应,否则请你另谋事奉岗位。”我一看吓一跳,我就请他们一起来,我说:“我并不是来评判他们的是非,我只是问你们愿不愿意彼此饶恕,彼此接纳,如果你们愿意我们就继续开布道会,如果不愿意,我现在就坐飞机回家。因为我没有立足点站在讲台上和大家讲道,告诉大家神是爱,你们都来吧!一进教会,牧师和长执打得和敌人一样,我不是在骗人说假话吗?我没有力量站在这。”结果那天他们都跪下,认罪悔改。那天布道会信主人非常多,外边人都不知道里面有这一幕。因着我们顺服上帝,彼此相爱,圣灵就做工。就可以把人领到耶稣面前。

很多时候,教会出现纷争,可能我们的意见都是对的,对方的意见不对,但是如果我们的方法用的不对,我们的态度不对,把这个分歧变成纷争,甚至让教会分裂,羞辱主的名,我们连小道理都是错的。最大的道理就是能不能荣耀上帝。

有的地方,城市很小,越小,教会越要分裂。一分就上瘾,分了一次,不对,马上又再分。一个小城市三五个小教会,一个教会二三十人。每次还要分别请我去讲道,为什么不能联合起来,联合起来不过一百人。这样怎么才能荣耀上帝?

当我们的教会要做一件事,或说一件事,要想一想,是让上帝得荣耀,还是羞辱上帝的名。这点一定要让大陆的弟兄姊妹特别注意。我们是经过文革时代,那种斗争的文化已经深深地进入了我们的心里。爱辩论、爱搞大批判,一有不对就露出来了。好像要坚持真理,但我们要用什么方法和态度来坚持真理。很多时候,我们坚持了真理伤害了自己的弟兄,坚持了真理失掉了自己的弟兄。你把别人往死里整,就是我们所讲的痛打落水狗。我们要千万注意教会和团契是神的家,家不是单单讲道理的地方,家要讲爱,要讲饶恕。

弟兄姊妹有了软弱,要不要帮助,教会有了问题要不要帮助,要,但是怎么帮助。以同蒙救赎的罪人的身份,去怜悯我们的弟兄姊妹,目的是帮助他,爱他,让他从软弱中走出来,要救他,而不是要把他整死,一棍子打死,让他名誉扫地,从此站不起来。这绝对不是我们作为弟兄姊妹应该做的事情。表面上看,我们在坚持真理,我们是那么样的圣洁,弟兄姊妹如果没有爱心,如果没有怜悯的心,我们过去以革命的名义,今天就换成了基督的名义。大陆基督徒都很认真,思辩能力比较强。真假分得很清楚,但我们的爱心和包容,就不如从香港和台湾来的弟兄姊妹好,这就是需要学习的。我们要坚持真理,同时要有温柔的心。我们可以用很温柔的很有爱心的语言,柔软的语言,把真理讲得一清二楚。柔软的语言可以折断骨头。一切以能否荣耀上帝作为最高原则。我们对在事奉中个人成分的参杂,不能够让它放任自流,要求主不断地炼净我们。

第三,我们团契的相交不仅在灵性和思想上,也要延伸到物质层面上。老约翰教导我们说:“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壹3:18

生活上遇到怎样的经济难处,我们要有一颗敏感的心,随时伸出援手。让我们的相交在各个层面上,而不是单单在语言上。

第四,对新来聚会的人,尤其是慕道朋友,一定要热情和关心。有一次我到一个教会去讲道,讲完后要去另一个教会找那里的牧师谈一些事,那时正好是中午,我和另一个弟兄一起到了那个教会,那个牧师不在,估计要半个小时后回来,他们教会的一个弟兄接待了我们,把我们安置在一个空房中,屋中有两个大垃圾桶,他就让我们在那里等,随后扭头就和他们教会的人一起吃午饭了,他们也没有问我们吃饭了没有,对我们十分冷淡。后来那个教会牧师回来了,介绍了我是谁,那个弟兄就向我道歉。我说不必了,如果我不是牧师,只是慕道友,你是不会道歉的。这就叫无心的过犯,对新朋友的接待是教会增长的窗口,这要非常注意,叫他来了以后就要把他吸引住。让他继续再来,而且还要把他的新朋友带来,这样教会就会慢慢增长。

第五,我们不仅要在弟兄姊妹之间有好的团契,在同工之间,信徒和传道人之间,也要有活泼的团契生活。好牧人为羊舍命,传道人要爱会众,要为弟兄姊妹付出。传道人要以心中的纯正牧养他们,用手中的巧妙引领他们,传道人的事奉是用生命和真理引领会众的事奉,是呕心沥血的事奉。

(四)

最后,我们要理解传道人,爱护传道人。

我最佩服的两种人,在信主前,我最佩服农村的生产队长。我在农村呆过很多年,那时实行公社化,一个镇一个乡就是一个公社,一个村就是一个大队。村里几十户靠近的人家就是一个生产小队。一个大队可以有很多生产队。我佩服的就是小生产队的队长,一个队长一天要派三次活,吃早饭前派一次,吃完早饭再派一次,吃完午饭再派一次。百十口人谁干什么,干几分工,一清二楚。几百亩地的活全在他脑子里装着。这就太不简单了,我肯定派不出来。派的人要合适,他要能做,工分给的要合适。分粮食,夫妻吵架,全都是生产队长的事。运动一来,队长就被拉出来批斗,斗完扶起来再干。这真是了不起,别看我上了大学,是因为我有机会,如果他们有机会上大学,一定比我厉害。果然改革开放后,农村出了很多农民企业家,我一点也不奇怪。

信主后,我最佩服教会的住堂牧师。不是像我这种乱跑的牧师,而是住在一个地方,十年二十年住下去。我常常给牧师讲,不管你牧会牧得怎么样,只要你不走,我就佩服你。同样,一个教会就是一个大家庭,牧师就是一个属灵的大家长,什么事都要管。一二百口人,说什么的都有,有时牧师就非常难。保罗说:“我们从前就是到了马其顿的时候,身体也不得安宁,周围遭患难,外有争战,内有惧怕。”(林后75)连保罗都是这样说,何况一般的传道人。

我问过很多传道人有什么难处,几乎众口一词:“属灵的孤独。”大家有事都找牧师,牧师有事找谁,在大家心中牧师就是打不垮,压不弯的钢铁军人。牧师也有软弱,也有需要。但我们把牧师推到属灵的高峰,高处不胜寒。受了委屈只能向师母吐,师母有时候还要难。所以我们要体谅牧师。

提摩太前书5:17节说“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地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

希伯来书13:17节:“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且要顺服。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儆醒,好像那将来交账的人。你们要使他们交的时候有快乐,不至忧愁。若忧愁就与你们无益了。”

敬重传道人,爱护传道人,如果这样做,我们一定能够讨上帝的喜悦。

有个老人叫朴妈妈,今年九十多岁了,第五代基督徒,他们家最优良的传统就是善待传道人,冰箱上贴一个大的单子,某某牧师喜欢吃什么,某某传道人喜欢吃什么,都列在上面。到一定的时候,这个90多岁的老人家就把东西给人送去。她这样爱牧师,上帝很恩待她,这么大年纪还顺利得考取了美国公民,我去加州经常去探望她。

传道人恩赐各有不同,有强项和弱项,不能要求传道人什么都会做,不能把传道人当雇员,要关心传道人的生活和需要。中国有穷传道,传道穷的心态,好像一个传道人必须过得清苦才属灵。中国老一辈传道人都不要工资,不支薪的,按照圣经教导,传福音的人,从福音养生也是符合圣经的。

去年在《生命季刊》有一个讨论——“如何写聘用牧师的广告”,其中有一个人说:“牧师必须甘于过“弟兄姐妹平均生活水平以下的生活”才能当牧师。我看了非常不赞成,没有圣经的依据。牧师过一个信徒的平均水平完全是可以的。为什么要过平均水平以下的生活才能当牧师。作为牧师我们不要去追求世界,但作为弟兄姐妹我们要善待他。为什么牧师的子女不愿意做牧师,因为他们父母太苦了,家里清贫,连正常需要都不能满足。很多时候我们双重标准,信徒买新车,我们就称赞,牧师买辆新车,弟兄姐妹眼睛都瞪大了,会问,“牧师怎么能买新车?”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牧师周围一定要有弟兄姊妹支持。我希望每个教会团契都有几位贴心的弟兄姊妹成为牧师的帮助。让牧师有话有地方说,有苦有地方诉。我在做传道人以前,就是牧师的好朋友,牧师常向我诉苦,我就为他保密,连师母都不会说。牧师有倾述对象,他心里就好很多,再为他祷告。

当传道人有了过失,不要揪住不放,不依不饶,传道人也是人,也需要成长。有一次,有一个姊妹对我说:“我生孩子的时候,全教会都来看我,师母都来了,就是牧师没来。她很生气。我说师母不就代表牧师了吗。我说你孩子多大了,她说十几岁了。我说就算当时牧师做的不好,都过十几年了,也该交卷了吧。千万不要把牧师理想化为完人。一旦看见问题就走极端。我对所谓的粉丝离得远远的,因为我绝不像他们想得那么好。一旦他们发现我的问题,他们就会变。我对那些对我有意见的人,反倒接近。只有他们才会发现,我并不向他认为的那么不好。

我们要看到牧师的优缺点,鼓励他的优点,帮助他的缺点。中国人很含蓄,有感谢不愿意说。有个牧师对我说:“冯牧师,我在教会都讲了二十年道了,不知道还要不要讲道,因为从来没有一个弟兄姊妹对我说,我的哪一篇讲道对他有帮助。”就像中国去美国的留学生,在讨论课上都不愿意开口,没有十分的把握不敢说,就怕说错了。而美国学生不管会不会都乱说一气,结果得分最高。因为老师看见你参与的态度,不是你的意见对不对。教会里也是这种文化,对牧师很少鼓励的话。有个牧师牧会三十年退休时,教会为他开欢送会,弟兄姊妹都上去讲,牧师如何关心他,几个小时没有讲完。老牧师最后上去说:“你们讲这么多我不知道在说谁,我在教会三十年,一句这样的话也没有听过。”大家当时很揪心。我把这事告诉另一个教会的牧师,那牧师说:“还好,就怕在退休会上也不讲,非要等到我的追思礼拜才讲。”我听了眼泪快要掉下来。你们不知道,你们的一声感谢,一张卡片,一枝鲜花,一顿便饭,对传道人的鼓励要有多大。

如果传道人知道会众还信得过他,还爱他,再难他都可以坚持下去。难的就是,教会碰到难处,他觉得弟兄姊妹不信任他了,不爱他了,他就呆不住了,他就必须离开教会。现在北美很多教会找不到传道人,很多传道人找不到教会,这是非常不正常情况。

总结

传道人和会众在团契里要相互扶持,彼此相爱,一起成长。我们都是主重价买来的,都是属于要存到永远的大家庭,我们家人的关系永远不会再变,家人一定要彼此相爱,我们每个弟兄姊妹都是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我们是彼此相关的,肢体之间一定要彼此相帮相助,同甘共苦,荣辱与共。无论如何,上帝已经按照祂的意思,把我们按在基督的身体上了。我们要做怎么样的肢体,是做老是给身体找麻烦的肢体,还是做让身体更加成熟健壮的肢体,这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的。基督的身体是一个团体,是上帝的新妇,一个肢体受苦,所有肢体一同受苦,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肢体一同快乐。教会出现罪恶,弟兄姊妹犯罪,传道人犯罪,当然要管,但就是要以肢体之间的关系来帮助,而不是要把对方整垮整臭,搞倒。认识到我们是相依为命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求主帮助我们,抛弃一切前嫌,努力地彼此相爱,保守我们在神的爱中,一同被建造,让基督的身体更加健壮,成为上帝荣耀的见证,吸引万人来归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