鐡但尼(Titanic)海難的英雄人物

主恩

1912年全世界最先進最豪華雄偉又侖美的英國郵輪---鐡但尼號(Titanic)作處女航時遇難,那時船長和船員發現有冰山在前而要回避已太遲,結果不幸撞到海底的冰山,在那生死危機關鍵的時刻,報務員傳播好幾次求救的信號,深夜從遠方看來好像是在放煙火。在這郵輪的附近有一艘船[加利福尼亞]號(Californian),他們看見這信號以為這郵輪的遊客是在夜裏尋歡作樂跳舞享受,放煙火必也是他們一個快樂的節目。熟料竟是遇到船難,船身撞到一個大洞,向人求救的信號!因這些Californian船員誤以為而置之不理。

但另一艘距遠一點的船艘加巴帝亞號(Carpathia)發現這求救的信號,其船長亞瑟享利羅示頓Arthur Henry Rostron立即命令船儘快超速地趕來搶救,3小時半之後才到達Titanic船沉沒的地點,那時Titanic已經沉到海底一個多鐘頭了。這艘Californian船一共救起了在海上漂流的一些救生艇裏面的705生還者。這次海難搶救成功最大的功勞應歸於Carpathia的船長,因他睿智又英勇的行為和決策救了倖免者的性命。他奮勇率領所有的船員和船官竭盡一切所能,全力以赴。為救人而奮鬥。

又因為這位英勇又有愛心睿智船長的指揮且有全船的救難工作人員作一切該做妥善的實施重負,在船還未達到Titanic沉沒地點時,就先為一切將被救起來的生還者預備食物熱飲料及寒衣被毯,一切男女老少的衣物及救濟品,還有安排救護人員和醫生。

船長在嚴寒海水凝結佈滿冰塊的海面上勇往直前,領導所有的船員拼命搶救這些生還者。他不顧自己和船身的安危而去救人。因他們很可能也會撞上冰塊或冰山,所以他所做的實在是為救命而冒險。然而因他在急難中一直依靠主,神即不斷地給他指引和智慧,用祂的大能的手托住他們。事後他曾說:“I can conclude another hand other than mine was on the helm。”(我可以斷定必有另一只手在掌握著舵)意即這事背後是神的手在掌權安排帶領著。

主賜予他有領導的勇力及先見之明,船長不顧自身的安危,勇敢地作搶救的工作。他救人的熱誠和愛心贏得全球各界的讚賞。他被英王喬治五世(King George V)在王的生日慶祝典禮時封爵;美國國會賞賜給他一個貴重金屬的榮譽勳章;他所屬的船公司Cunard Line給他晉升為旗艦Mauretania的船長。這船公司也賜給船長及每個船上工作人員一個月的薪水作為獎勵;當時一位著名的戲劇演員馬加烈Margaret“Molly”Brown,也是其中生還者之一,呈獻給他一個貴重的記念銀盃。所有的生還者彙集一筆$15,000的款項送給他表達他們的謝忱,這在1912年實是一筆相當大的款額。不但如此,英政府又賞賜他一筆20,000的英鎊作為賞勵。

這裏有個很重要的屬靈功課是我們每人都應當學習的──即是當我們剛強勇敢,置安危於度外,一心救人時,神也會格外厚賜我們今生地上及永世的賞賜和祝福。

反觀當時在船艙中有個貪生怕死的男乘客為要救一己的生命,詭詐地化裝成女人,穿長裙,戴帽子,搶先欲進入救生艇(因船長下令要讓婦女,老人及孩子先進入救生艇),結果被船員發現被抓出來。船長Rostron和這人成為強烈的對比——一個是英雄人物;一個是卑鄙小人。

一個是流芳傳世;一個是遺臭萬年。

原來這位船長在作任何重大的決定時總是閉著眼睛禱告,他的確是位虔誠的基督徒,有神豐盛生命的表現。對神有信心,對人有愛心,又剛強壯膽,不畏懼,有謀略智慧。是這次海難中令人仰慕的英雄人物,值得我們記念且效法之

有一件更感動人的事就是R船長所屬的公司與鐡但尼的公司是生意競爭的對手。可是船長沒有因此不顧對方,不管他們的死活,反而冒險去救他們。這是在表現出基督的愛。

身為神的兒女,甚願我們能如R船長具有高尚的屬靈品格,不是為今世短暫的生命而活,乃是為永世而活,為遵行神的旨意而活!無論活在地上多久,有一天還是會離世,所有的豪華富貴都要轉眼成空,我們赤身而來,也必空手離去。世上最聰明的人,所羅門王曾說一切都是虛空,我們今日在地上的生命也是虛空的虛空。

想想看,Titanic船上有多少富豪,紳士淑女,高官名人,名星演員,社會上知名人士,但在一瞬間他們就與世長辭,所曾擁有的財富名聲,一分也不能帶走,這不是虛空是什麼呢?

虛空的真義即是一切不能長存的人事物。聖經說,所有看得見的事物都是暫時的,惟有那看不見,屬靈屬神的才是永遠長存的。在永世裏的生命才是永恆真實的生命。我們帶到永世裏能算得數,蒙神記念的:就是我們的品格,我們愛神愛人,順服主服事主的心。

甚願讀者有分辨的靈,識別且寶貝屬神永恆的事物;愛慕追求耶穌!

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如此我們所需的一切神都會在祂的時間內賜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