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殿

方正之

大衛王是一位敬畏神,愛神的人。當他為自己用香柏木建造了王宮時,他也很想為耶和華神建造聖殿。只因他打了多次大仗,流了多人的血,所以神就不讓他為神的名建造殿宇,而使他的兒子所羅門建造聖殿。

大衛王雖不能親自為神建造聖殿,但他卻因有愛慕聖殿的心,為建造聖殿盡力預備了極豐富的材料,計有: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都是他在困難之中,為耶和華的殿預備的,甚至也預備了木頭,石頭可以增添,以及許多匠人,就是石匠,木匠和一切能作各樣工的巧匠,並有無數的金、銀、銅、鐵。可見他為建造聖殿是何等處心積慮了。(曆上22:13-14)。按啟示錄第16章21節注釋,一他連得約有90斤,照今日價值計算:金子十萬他連得即900萬斤的金子,銀子100萬他連得即9000萬斤的銀子,世上任何一國的儲備恐怕都沒有這麼豐富的。由此看來,所羅門用了這麼多的材料建造的聖殿該是何等的美麗、宏偉、與輝煌、華美絕倫!但是卻因為以後的以色列民屢次多多得罪神,神就轉眼不顧惜這殿。任憑外邦人去拆毀。以後雖曾重修。但到主後70年,羅馬兵丁將這殿完全拆毀,正如主耶穌的預言:“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但是,感謝主,主耶穌也有預言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原來他是指著他的身體說的,因為主的身體才是那真實的殿,也就是教會;我們是主身體上的肢體,我們的身子也就是神的殿。(林前3:16)所羅門所建造的殿雖曾非常宏偉、榮耀,卻遠不及我們裏面的殿。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

第一、所羅門所建造的殿乃是人手所造的。聖經記載“他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司提反殉道時就這樣說:“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徒7:48-49)但他卻喜悅住在人間,與世人同住。(參箴8:31)

但我們的殿是神所建造,所經營的,弗2:10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

第二、所羅門建殿的材料,雖用大量名貴的金、銀、寶石、但這些都是地上的東西,屬地的材料,遠遠比不上我們。他建殿花費七年之久的時間,使用了約十八萬人。雖擁有一切能作各樣工的巧匠,這殿無論如何輝煌華麗,也仍不過是“人手所造”,如馬6:29主說“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今日我們這殿就完全不同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神建造我們這殿是在我們一生之久,神賜愛子主基督是用他十字架上所流寶血洗淨我們的心,又賜聖靈保惠師(訓慰師)住在我們裏面作耕耘、建造的工作,是藉著他無窮生命之聖靈的大能大力,將我們的舊造除去,而將主耶穌基督自己塑造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變成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如弗4:23-24所說“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而且是主耶穌基督為這殿的房角石的。

哈利路亞!我們“人”裏面的聖殿是屬天的,屬靈的,是主耶穌基督自己為珍貴的材料,沒有能比擬的。

第三、所羅門王建造的聖殿,百姓只能在外院敬拜事奉神,就連大祭司也只能一年一次帶著血才能進入至聖所。

我們的聖殿,卻可由我們隨時隨地都能藉著神子基督耶穌的寶血,進到神施恩的寶座前親近主。若有罪孽過犯按他豐盛的慈愛憐憫求他潔除赦免,保守我們心懷意念,脫離那惡者的一切引誘試探。有難處就仰望他,有需要就祈求他,有苦難就呼求他。每逢想到他的大能大德和大愛。我們就感謝他,讚美他,稱頌他聖名!更深地思念他,切慕他,尋求他。

當我們這樣親近他時,他就親近我們,在他的同在裏,我們就可以享受他,使我們越來越渴慕他,越來越愛他。我們的心就得著滿足,好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們的生命也越來越豐盛。我們更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他。哈利路亞!稱頌他聖名。

神賜給我們這麼大的救恩,可惜還有兄姊沒有進深認識到神在我們裏面所建聖殿之榮美,仍然只顧今生,貪愛屬世的一切,主的心憂傷,他說過:“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哈1:9)他對老底嘉的教會說:“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19-20)

我們裏面的殿既是神的居所,是聖殿,有神的靈住在裏頭。這是很嚴肅的事。林前3:17有警告的話說:“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所以我們要儆醒,常存當有的敬畏的心敬畏他。要時時竭力保守我們的心清正潔白勝過保守一切。撒旦是遍地遊行隨時伺機吞吃可吞吃的人。(彼前5:8)常藉金錢、名利、情欲、驕傲……等等,引誘、試探,使我們心偏於邪。為此我們當格外儆醒禱告,和懇求聖靈常賜能力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言4:23,25:27-28)神的話都是我們的生命。

大衛王在詩27:4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

大衛王是合乎神心意的人,他在舊約之下,不能完成的心願,今天你我都在基督耶穌裏,卻有了更榮美的盼望。這位無所不能、充滿萬有、榮耀無比的神,要在我們裏面建成他的居所,他要在那裏和我們時時相會。我們若忽略了神所恩賜這麼榮耀的福分,實在太可惜!太可惜!願我們儆醒禱告,燃起火熱愛主的心,不再冷淡退後,信靠順服:使我們心中的聖殿能彰顯神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