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的生活

凱寧

(取材於黃艾登弟兄的講章)

英國一位富有的貴族Lord Cameron聽見他一個僕人自言自語地說:“若是我有5個英鎊就知足了。”他主人就真的給了他5英鎊。過後他又聽見這僕人說:“哎呀,我為何不說10英鎊呢?”這就是不知足的靈!

人性的貪婪是無底坑,使人永遠覺得不滿意不滿足,要更多更好的東西;更新款先進的手機;更漂亮的女朋友或妻子。貪婪(greediness)本身是個罪惡,也是許多罪的根源。它奪去人的喜樂,因“知足常樂”是基督徒該有的心態,不知足就永遠不喜樂。本來得著更美好更貴重的東西應該是能滿足人心,但不久用慣了看慣了就厭倦了。世上一切都是一樣,新的變舊的。魔鬼乃是以世上一切物質享受來誘惑人一直去追求泡沫樣的世物。

神的兒女若是持有與世人一樣的眼光和心態,我們就是與他們一樣,將來必不配進入神的國度。有人說:知足是靈裏的安息,願意接受且滿足於神一切的安排”無論處境是好是壞,是富足或貧窮,是健康是疾病(我們有病時當然應該儘量去治療,但若是治療都沒有功效時,就要安息在神的旨意裏面,不要發怨言,心存苦毒),我們都要安然接受,知道凡臨到我們一切的遭遇都是經過神寶座許可的。

保羅最明白主的心意,因此他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時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1-12)他也告訴提摩太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這都是天上的哲學!

我們在物質方面要知足,但在屬靈方面我們千萬不要知足,卻是要更上一層樓,不斷地尋求進步,生命更長進,更成熟,更屬靈,更多認識主,更愛主愛人,對自己的光景更不知足。正如保羅所說的: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3:12);“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每次我手中有一點錢時,我就問主怎樣使用這些資源,我會禱告說:“主啊,這是禰的錢,我只不過是禰的管家,求主教導我如何使用這筆錢。”有一次我女兒告訴我她想進修更先進牙科的一課程,需要一筆費用,那時我確實有這一筆錢,但同時我也曉得一個孤兒院需要錢來加添2間課室。當時我需要作個選擇,要給女兒錢去交學費或是給孤兒院呢?經過禱告之後,我決定給孤兒院。感謝主,給出去之後不久又收到另一筆款項足夠女兒的學費!主說:“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我們生命的完全是根據於我們對主話的順服。我們越信靠主,就越順服祂的話,有些人不看重主的話,就讓撒旦把神的話從他們心中奪去。聖經說:"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許多人不知足,一直想要有更多的財物以滿足自己的私欲,但當人離世之後,一切都要被撇下。我們基督徒要有分辨的靈,知道什麼是有永恆價值的,什麼是暫時的。

感謝主,最近菲律賓總統大選,有一位達沃(Davao)市的市長杜特爾特(Duterte)當選。因他把達沃市治理得非常好,把這原本是很罪惡糟糕的城市轉化成為模範的城市,成為世界第5個最安全的城市!因有這超越的成就,所以百姓都願意選他,盼望他能把菲律賓這貧窮又貪污腐敗的國家治理的好像達沃市那麼好,他也應許在6個月之內改變菲國的政治治安,這需要我們多多的為他禱告。

杜氏是個不畏懼,勇敢,敢作敢為的鐵漢。自己以身作則,是個知足,生活簡單不貪污的長官,身為市長,卻過著簡樸的生活,穿著簡單樸素,沒有擁有豪宅或名貴的汽車。他還說要把過去總統府的豪華遊艇賣掉,若是沒人買就要改成流動的醫院。他所作所為一切只為國家百姓著想。他不求名利,財富,他敢與罪惡份子對抗,手段剛硬,在作市長時,曾下令殺死許多的罪犯惡人,抓到罪嫌就格殺勿論。因為菲國有許多罪嫌就是抓到後要經過一段漫長的年日才判有罪,若是有錢就賄賂法官,常常就減輕刑期,最後從獄中得釋放。杜氏知道這是助長惡人的倡狂。所以就以剛硬的手段,先斬後奏。因此罪犯惡人都很怕他,遠離他所管治的達沃市。他說話粗魯但卻富幽默感。作總統之後杜氏聲言要恢復死刑,從此以後他說菲國要多建殯儀館,少建監獄。罪犯要施之以絞刑而非槍決以節省子彈。

杜氏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世人所仰慕注目的人物,美國時代雜誌(Times Magazine)就以他為封面。一時之間,成為世界著名的政治家,不是因他的財富或權威,乃是因他與罪惡對立而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