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袖(二)

效法基督与神面对面独处

布伦特·胡(Brent Hoover牧师

我很爱教会,但我越服侍神越发现教会有问题。因为人在里面,只有没有人的教会才没有问题,人都不完美。我相信教会面对几个危机,钱不够、传福音太少、敬拜的问题、祷告太少,但最大的问题是领袖危机。

领袖的危机有两种:

一、领袖数量的危机。我去很多地方,都听到人说,工人太少了,我们需要更多的同工。我们开办很多神学院,很多圣经培训,但工人还是太少,一个人必须做更多的工作。

二、更大的危机是领袖质量的危机。如果现在有100个领袖,5年后只剩下20个,你怎么办?在美国有一个机构对牧师进行调查,神学院毕业的学生5年以后走掉50%,再过5年以后,又走掉50%,剩下的人在做牧师一直到退休三四十年里又走掉50%,最后只剩12.5%的学生。看到这个结果我们都要哭了,这么多教会的牧者有问题离开了服侍。

今年我已经来中国5次,这是我第6次来中国,我比较累,我本来不想来,但我听到这个呼召:“你为他们的家庭而去”,所以我来不是为了你们的教会,为你们传福音,而是为了你们自己的家而来的。我知道很多牧者的家庭是很难过的,有破碎的,心里面有很多苦毒。夫妇两人的关系,和孩子的关系,和父母的关系都有问题。他们很痛苦,但他们星期天必须服侍,必须讲道。所以你们要小心,这个危机是真实的。

我们都知道圣经里面有100个领袖,我们知道他们的结果怎么样,最后有百分之多少是好领袖呢?只有30%的领袖是从开始到最后一直是好领袖,70%的领袖开始很好,但最后都走偏了。在历史上也差不多这样,现在的教会也是这样,70%开始的非常好,但最后很多都不行了。

你能坚持健康地走到完吗?健康领袖的定义是什么?他们服侍好多年,家庭有问题,品格有问题,呼召越来越有问题,最后他们放弃了。今天我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回到耶稣,学习耶稣。祂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领袖,向耶稣学习健康生活方式。

祂在世上的时候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为我们的罪而死,因着耶稣挽回祭,我们传福音。

第二、天国的服侍,耶稣讲道医病赶鬼,教会的事工,小组关怀,祷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第三、建造领袖。除了这三件事,祂没有做别的。

所以你衡量你自己,你第一方面事传福音做吗?你教会的事工做吗?很多关怀,很多教导,我相信你们做。建造领袖呢?中国教会发展地相当快!你现在的领袖够不够?明年怎么样?明年会比今年好一些吗?明年信徒要更多,领袖会少一些。十年后中国有多少信徒,多少新的领袖,现在教会特别要注意的栽培领袖。无论现在的教会,还是以后新的教会,都需要健康的带领者,那健康的领袖的定义是什么?

我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个健康领袖培训的模式,这个模式叫融汇模式,这个模式改变了我的人生,使我能一辈子用来带别人作门徒。这个模式的目标有5大要素,就是基督、群体、呼召、品格、才干,英文叫5C。这也是我们健康领袖的目标,是我们每个门徒的目标。我们所有的事工都可以放在这五大要素里面,这里我先介绍两个主要的基督和群体。

第一、基督。

基督是怎样的领袖呢?耶稣领袖事奉的性质是什么?用一句话总结耶稣事奉的秘诀是什么。

我们要看四个经文:

1、约翰福音5:19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子靠着自己不能作什么,只能作他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做,因为父所做的事,子也同样地做。”

2、约翰福音7:14-16到了节期,耶稣上殿里去教训人,犹太人就希奇,说:“这个人没有学过,怎么明白书呢?耶稣说:我的教训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来者的。

3、约翰福音8:26-29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基督,并且知道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作的。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他没有撇下我独自在这里,因为我常做他所喜悦的事。

4、约翰福音14:8-10腓力对他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么?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

耶稣慢慢地把祂的真实样子显现出来,在最后的一个星期,祂自己的门徒说你是谁?让我们看见父就好了。耶稣说:你看见了我就看见了父。父在我里面,我也在父里面。耶稣在创造宇宙之前,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时候,祂在做什么?约翰福音第一章,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在希腊文中“同在”一词很特别,不只是和你在一起而已,和你在一起只是你在我也在,而“同在”有面对面朝向对方的意思。互相享受对方,爱对方,亲密的面对面的关系。在永远以前父、子、灵在一起不是在工作,而是在一起彼此享受亲密的关系,耶稣和父亲的关系那么地合一。

我发现服侍神的人是非常忙的。太忙了,世界上最忙的两个国家是美国和中国。在美国和中国最忙的人都是大城市的人。在全世界最忙的人就是基督徒,在基督徒里面最忙的人是服侍神的人。我们太忙,忙接电话,看微信,发邮件,关怀帮助,我们跑来跑去,太累了。我发现我们很多服侍神的人,以为我们很重要,我们的工作很重要,我们可以对基督耶稣说,你可以等我,我会跑到别处去工作,花很多时间面对他的世界,教会。晚上还会发微信,邮件,没有休息,而让耶稣等着。然而我发现,在圣经里面耶稣对教会领袖的呼召常常是:回家吧,回家吧,我爱你。耶稣对基督工人的呼召常常是回家来吧!我发现弟兄姐妹们觉得我应该去服侍别人,但耶稣领袖的特质唯一最要的东西是认识祂的父,而且跟祂在一起彼此享受亲密关系,耶稣和父的关系是面对面关系。

约翰福音17:3-6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5

永生不是一个东西,而是一个永永远远的关系,和神面对面地在一起。耶稣要建造祂的门徒,祂最主要的事是把父显给他们看。所以从约翰福音第一章到十七章,三年的时间,耶稣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把父显给我们看。弟兄姐妹,把父显现出来是你们的目标吗?我发现这个经文后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以前不是那么健康的领袖,我以前太忙了,读神学后,开始侍奉,我和神的关系越来越远。我祷告少,读圣经是为了讲道。我发现和太太关系也有问题。因为我没有真正认识神,也没有真正认识我自己。

我记得有一次准备讲道稿,那是星期五晚上,压力很大,因为我没有准备好,太忙做别的事情。我没有帮助我的妻子看孩子,我和妻子就吵架了。那个晚上神的灵告诉我,你在妻子面前道歉吧。我没有听神的声音,我以为自己在做属灵的事,在准备神的道。那个晚上我们不是面对面的睡,而是背对背的睡。 

第二天是星期六,我们沟通是如何沟通的呢?没有直接的沟通,我们通过孩子沟通:“你告诉你爸爸”,“你回去告诉你妈妈”,一点不健康。第二天晚上神的灵说:“道歉吧,告诉她对不起。”我说主啊,她有她的问题。主用这句话挑战我:“你以为你很属灵吗?”我说:“比较属灵的。”神学院毕业了,宣教士,做牧师。那最属灵的人先说好好不好,你以为你属灵,你应该先说话,道歉。那天晚上还是背对背的。

第三天早上我开车去教堂。我快要离开家的时候我没有说,我要在九点半在教堂讲一个信息,关于爱。我在教堂里面一边看圣经一边看手机,圣经中只有一处讲到不要去做礼拜,那是在你得罪或冒犯别人的时候,不要去做礼拜,先把礼物放下来,回去快快和那个人和好,再来和神在一起。所以我们的服事没有一个和他人的健康关系,那就是虚伪,神不要这样的服事。所以那个早晨,我在看时间,我妻子10点来教会,如果再不打就太晚了。所以我勇敢地打电话:“对不起我错了,前天我不应该这样,能不能原谅我。”“好啊,原谅你吧!”妻子原谅了我。然后继续祷告准备信息,过半小时以后,我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坐在教堂里,看他们爸爸讲道。如果没有真正的道歉,说我错了,他们会看到什么样的人。他们会看到一个很虚伪的人,会讲却不会做。

那个时候,我的品格有很多问题,我没有耐心,没有照顾自己的身体,没有真正去爱神,我在追求我的事工,我希望改一个很大的教堂,有一万人在里面,我希望做中国第二个戴德生,我希望经常来中国做宣教的工作,这是我的目标,而不是面对面认识我的神。真正的健康在真正的认识神里面。那个时候,在各方面我不健康。

那时我听了一门课,叫健康领袖。讲如何做健康领袖,如何栽培别人做健康领袖。他们开始介绍这五大要素,听完我决心改变我的人生,要成为一个更健康的人。

我发现我的神学也有问题。我发现我有以人为中心的神学。看到人的需要,我觉得我要去帮助他们。耶稣的神学是以耶稣的荣耀为中心。你可以体贴人的需要,但最重要还是神的荣耀。

圣经中有一个例子,有一次耶稣的好朋友病了,有人去请耶稣医治,耶稣却拒绝了他。耶稣常常独处的时候,祂在神面前听到父的声音。祂知道父要祂做什么,人要祂做什么的时候,祂可以拒绝他。但是我没有这个习惯,我很难拒绝。我越来越忙,接电话,做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越来越不健康。耶稣可以,祂常常在父面前,永永远远和父在一起享受神的荣耀。祂离开父的时候,来到我们中间,祂做了什么样的习惯。路加福音记载好几次,天还没有亮的时候,耶稣起来独处地在神面前祷告。

马可福音6:7,14,30耶稣叫了十二个门徒来,差遣他们两个两个的出去,也赐给他们权柄,制伏污鬼。耶稣的名声传扬出来。使徒聚集到耶稣那里,将一切所做的事,所传的道全告诉他。

门徒出去传福音,他们回来后把所做所行都告诉耶稣。耶稣的反应非常关键,如果我是耶稣我会说:“那太好了,继续吧!我再给你们安排几个城市。”但耶稣没有这样做,耶稣说:“你们来,同我暗暗的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多,他们连吃饭也没有工夫。他们就坐船,暗暗的往旷野地方去。马可福音6:31-32

耶稣希望更多人能认识祂,祂的使命很大,祂希望每个地方都有教会,祂可以差派很多门徒,但祂最主要的除了十字架外就是把父显明给他们看,而不是人的需要。祂必须常常带他们出来,跟祂在一起。祂必须自己在父面前休息认识神。

在这里我们看到很多重要的原则。耶稣有两个命令,“你们去”和“你们来”。我们很喜欢“去”的命令,我们很少听见“来”,耶稣说暗暗的去旷野,旷野代表什么?没有服事机会的地方。耶稣说常常去这样的地方,常常把你自己送到没有人需要的地方,而且是暗暗的。我们喜欢告诉别人去哪里。而耶稣却不告诉别人,暗暗的去,怕人太多不能达成祂的目标。祂的目标是健康领袖,祂要把教会的钥匙给他们。三年后他们要带领教会。耶稣希望有认识神的教会领袖,而不是急急忙忙的传道人。耶稣必须给他们一个榜样,你们来,去旷野,去那里休息。

那不是浪费时间,浪费资源,不关心别人的需要吗?很多地方没有听到福音,我们应该去啊!但耶稣看重我们的需要,我们身体的需要,我们很多人身体很疲劳,晚上10点,我的眼睛开始说话,我要睡觉。我腰疼,要休息了。耶稣带祂的门徒特意到没有人的地方去休息。

我发现如果我们不遵守耶稣“来休息”这样的呼召,我们不能成为健康的领袖。耶和华在旧约里面给我们六天工作,一天休息。这个原则好不好,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如果老板告诉员工六天工作一天休息,员工会非常高兴。但如果是基督徒,他会说我不能休息,我有很多事工要做,我要帮助很多人,主不要告诉我休息。神创造了我们,给我们一个需要休息的身体,祂也可以创造一个24小时不需要休息的身体,但祂没有这样。祂让我们每天有8个小时休息。

我们需要每天8个小时的休息,每周一天的休息,每个月退修的习惯。我们有没有自己独处的习惯,有没有自己默想的习惯,像主耶稣一样。这个会挑战我们的信心。如果你不真正相信这个需要,你不会做。做不到。在很多不健康的教会文化里面,你很难做健康人。如果你开始休息,你会发现,大部分基督徒都不休息。我们是最忙的群体,你要向耶稣学习。我们服事越久身上的工作越多,主日学,探访,传福音,带小组,最后我们累垮了。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他们得安息。如果你觉得你自己太重要了,你不会来。如果你觉得你的事工重要,你不会来。如果你觉得以后你可以休息,你不会来。

我认识一个姊妹对我说:“她很担心她的弟兄。5年前在我们教会有一个弟兄跌倒了,犯了奸淫的罪,我认识他们两人,我发现我的丈夫越来越像那个弟兄。太忙,太累了。他每天要收一百个电话。教会很大有一千多人。”他觉得自己太重要了,没有学习做健康的人。他自己的妻子很担心他跌倒。他没有学会休息。

耶稣看到人的需要,祂怜悯他们,祂怜悯他们比我们多。祂知道祂的使命比我们大。但祂的方法是很有意思的。祂愿意离开祂的服事,在父面前享受原来与父面对面的关系。这不是浪费时间。

我读了一本书叫《属灵操练》,这本书推荐两个属灵操练的方法:“独处”和“默想神的话语”。

我开始一个新的习惯,一周一次,我不会去我的办公室,我会去一个公园,在公园里面我会完全的放松,完全坐在神面前,不带手机,只带圣经、笔记本和笔。然后我在公园里面直接和神说话。我说:“爸爸,儿子来了。”随后我听父说:“父亲很高兴你来。”我很想跟你在一起。那一段时间越来越宝贵,在那里我不是为了讲道学习圣经,我不是为了服事而去做,就是为了在神面前做一个人而去做的。我得到很多很多。

我拿一段经文开始默想,反复想这段经文是什么意思,祷告问神这经文什么意思,这个也需要时间。然后我把我自己放在神面前,我开始祷告想很多事情,不能安静下来,这说明我的问题很大。就像开车的时候,你不能马上停下来,要用闸慢慢停下来。我们的心也是这样,要真正的退修你需要慢慢安静下来。你需要很多时间。我开始祷告我会想到我爸爸的身体问题,儿子学费问题,我和妻子吵架的事情。

我在主面前完全放松。我对主说:“主啊,每一次我呼气的时候,我就把一件事放在你面前。”我每吐一次气,就把一件事交托给神。大概十分钟后,不能想到什么事时,我打开圣经,接受神的话。这和一般读圣经不一样,一般读圣经我们的心很多东西,不能接受。我对父说:“父啊,你通过你的话语和我说话。你充满我。”然后半小时后,我会起来行走,自由地唱歌,和神在一起。我在森林里唱歌,有时神给我新歌。很特殊的,爸爸和我在一起,面对面的享受。我慢慢发现我的心有很多不健康的问题。你没有镜子你没有办法,照镜子的时候发现问题那么多。我在旷野里面独处时,会发现我是谁,神是谁,祂要我做什么。慢慢来,神改变了我,帮助我成为一个健康的人。

我的一个老师经常收集这样的画像或照片,耶稣独处的照片。耶稣40天在旷野了不吃东西和神祷告。带门徒的时候耶稣常常离开门徒独处。祂越忙越发现独处的重要性。

我们是耶稣的门徒,要效法耶稣的生活方式,包括独处,默想神的话语,看大自然,我们没有真的放下我们自己听神的话。我们要成为健康的人,模仿耶稣的生活方式,不要看人的需要,要休息,调整自己的时间,看神的荣耀最重要。

第二、群体

我有很多群体,其中一个主要的群体就是我的家,在他们面前我有很多失败,但在他们面前我也能够活出一个真实的人生。我妻子和我结婚23年了,第10年我们有了4个孩子。我们两个都非常疲劳,我服事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我发现我们夫妻的关系有很大问题。

我小时候看我父母吵架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我结婚后不会像你们。”我结婚10年后,我发现我太像他们了。我说的话和我爸爸妈妈一模一样的。我不能怪我爸爸。只能怪我自己没有好好带领我的家。

有一次我记得很清楚,我们两个人在孩子面前吵架了。而且这是在我们服事的时候。每个星期我们有很多服事的机会,在弟兄姐妹面前我们不吵架,但在我们孩子面前,偶尔我们也会吵。我的女儿7岁的时候问我,“耶稣会听我的祷告吗?”我说:“当然耶稣会听你的祷告。”“那你和妈妈吵架的时候,我向耶稣祷告,求祂不让你们吵架,你们还是吵架了。”我听见后就对妻子说:“我们两人有个退修会好不好?”

一个群体不健康是很多年问题的积累,很多垃圾在里面。你要清理垃圾,不能快快地做,有的东西很深,你需要慢慢清理。所以我们两个人开车三个小时到一个宾馆里面去退修,三天在一起。我们从下午两点到晚上九点我们一直在分享心里的苦毒,多年的误会和受伤害的地方。我终于学习了谦卑学习面对自己,面对神。我发现我太容易吵架了,我骄傲,所以我倾听她说的,她说完后,我就分享我的,她也倾听。九点以后我们去吃饭,吃完饭看了一个电影就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10点到晚上5点左右,继续的分享,沟通沟通。沟通了两天以后我们有一个高峰,她饶恕了我,我也饶恕了她。两个人一起哭了,一起拥抱好多次。我不是说解决很多问题,很多垃圾在我们的关系中。当我们清除垃圾后,我发现可以真正的亲她爱她了。我发现我们很多冲突是因为她觉得我不够爱她。我觉得她不尊重我,我太需要在她面前认罪。她接纳了我,我也接纳了她。我开始了我健康的人生。从认识基督,到爱我的妻子,更她和好。然后我说要永远和你在一起,不管怎样,要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没有后路。

很多每个人的婚姻很糟糕,在教会里面离婚率是40%,传道人也是差不多。基督希望丈夫和妻子享受面对面的关系,像祂和祂的父亲一样。我很后悔十年的服事没有和祂享受亲密的关系。三天退修后我们的关系有很多的改变。我们走上了健康之路。健康需要时间,认识神需要时间。

品格是需要群体来塑造的,通过妻子我也被塑造。

我的另一个群体是弟兄群体,通过这些弟兄我也被塑造了。我发现我需要一个人,除了我妻子之外,他能监督我,鼓励我,真正的认识我,至少我不能骗他。我在这里说好听的话,在那里却做不好的事。我骂人,不爱我的妻子,你们都不知道,但我的弟兄群体的人都知道。

每周四下午一点半到三点我们都在一起。他们都是牧师,不同的派别,有路德派,拉撒路派,卫斯理派,浸信派。我们在一起彼此说我们的问题,我们的毛病,我们的软弱需要。因为我很容易骗我自己,说我没有问题,我脾气没有问题,我很爱我的妻子,我看电视看电脑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些人会问我,而且我许可他们来问我,我向他们学习倾听。最老的82岁的弟兄一直在听,这是他的服事倾听。他听了一个小时后可能会说两分钟的话。

有一次我们在抱怨和妻子的关系,四个弟兄都在抱怨。有个弟兄说,他希望有一个能够和他吵架的妻子,因为他的妻子四年前去世了,他妻子有健忘症。他说他没有妻子,很想她。

我还有两个一对一的弟兄,一个是美国的,一个是中国的。我完全敞开,在里面有很多隐藏的东西,不好的习惯,软弱,罪都有。圣经说你们要彼此认罪,彼此祷告。我们很少真正敞开,我们害怕人。我们应该怕神,敬畏神。

通过这些群体我的生命被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