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謙卑順服

主恩取材於蔡超人弟兄講章

當我還年輕在菲律賓聚會所學習事奉時,我所帶領的小組聚會很有成果,人數也漸漸多起來。但就在那時,我們教會的負責人,鄭弟兄,卻安排我到臺灣去事奉。我起初覺得很不合理,因我在菲的服事已經相當不錯了,為何忽然把我調到他處呢?在那裏我還要重新調整我的生活和事奉,太麻煩了!而且我們在菲平常講的都是閩南語,很少用國語溝通,更不用說用國語講道,在臺灣我怎麼能用國語講道呢?我實在想不通為何鄭弟兄要差派我到臺灣去。但後來我還是沒有與鄭弟兄爭論,順服地去臺灣事奉。在那裏主幫助我用國語與人溝通及講道,且學習了許多屬靈和屬世的事物。

在此我學習到要順服權柄,因這是神在環境上的安排,只要謙卑順服,就是我們以為作不到的事,主也會幫助我們作得到。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一切的事上學習順服,因為這是謙卑的標誌。而謙卑就是作主僕人最重要的品格。若是當初我不接受鄭弟兄的安排,堅持己見,不去臺灣而只願意留在菲服事,那我的屬靈前途就完了。因我破壞了神為我所定的計畫,今天我就不會再回到菲律賓帶領這有2000多人的教會。

不強調自己的所是

無論在何時何處,不要標榜自己的所是,不強調自己經歷,經驗或是學識,技能等等。有些人若得不到人的尊重,教會沒有為他安排高的地位,他就不願意事奉。事奉主不是為著個人的利益,福利。而是有顆愛主,愛靈魂的心,不求自己的益處,只要遵行神的旨意,以遵行神的旨意為我們的喜樂。有個屬靈的姊妹說:“如果主要用我,我很樂意,但若是祂不用我,把我擺在一邊也可以。凡事只要是祂的旨意,我都願意去行。

耶穌雖是神的兒子,與父神是同等的,有榮耀,尊貴,地位,權柄,但卻非常謙卑,倒空自己,成為一無所有,來到世上成為奴僕的樣子,

甚至為門徒洗腳。歷經患難逼迫,受到最慘酷的刑罰欺淩,最痛苦的十架釘死。主在世上的生活事奉,祂一切所行所為都是作我們的榜樣。這是十字架的道路,不是享受乃是受苦;是犧牲,不是要求。就是如此才能被神使用;也是如此才能進入榮耀。

服事主不是一份職業,一份工作,或是差事,乃是事奉神,我們的老闆不是人乃是神。是最有智慧和最公義的。祂要我們這些作祂僕人使女的學習過信心的生活。主不但要我們作祂所安排指定的工,還要藉著事奉考驗我們的品格,試驗我們有否謙卑,足夠的信心,愛心和順服。作傳道人,長老,執事不是好像在當官,乃是要卑微的服事主,服事人,順服在上有權柄的,願意接受最低層的服事,願意為別人犧牲自己,如此才能被主使用。

甘願降卑不強調自己合法的權利

我們要學習明白神的道路和祂的心意。若是耶穌與祂的父神爭論,為要爭取祂合法的權利,堅持不要受苦,不要上十字架,也可以。父神絕不會強逼祂。但我們的主非常謙卑順服。祂放下自己的思想意志及權利,一切都讓父神來定奪,祂沒有自己的決擇。祂不強調自己合法的權利。這就是背十字架。

腓立比書2:6說:“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

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鄭啟光弟兄說:“在教會背十架容易,在家背十架不容易,因在家時間長,在教會時間短。在家庭背十字架,在私下而非在眾人眼前所作的,才是真正的背十字架,才是真正的謙卑。

有一對夫婦常常發生口角爭吵。有一天主開這位姊妹的靈眼,使她願意放棄自己合法的權利,不與先生據理力爭,不與他爭吵。不管誰

對誰錯,就是學習降卑安靜。這就是走十字架的道路,生命的道路,吃生命樹的果子,而非吃善惡樹的果子。感謝主,結果在以後的日子,看見這位先生漸漸改變了。

我的妻子長期在病患中,有一天在深夜裏,她呼吸困難,醫生也無能為力。我只得在床上抱著她4個小時,一直為她禱告,等她安然入睡我才睡著。

又有一天晚上半夜她身體疼痛,要我為她按摩,並且需要很用力地按摩才能止住疼痛。我為她按摩了2個小時,一邊也為她禱告,真是到了精疲力竭的地步,睡了一點時間還得起來預備明天講臺的資訊。我妻子的病痛是我的十字架。但我在主裏接受這一切,神給我的我怎敢不接受?我放下合法睡覺的權利,願意犧牲睡眠服事我的妻子。

以基督的心為心

基督的心就是愛,愛神愛人。腓立比2:5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看見人有難處就要伸出援手去幫助人。多年前當我在加巴拿都安(Cabanatuan)服事時,向一位姊妹的父親傳福音,但他不願意信主,有一次他們的家遭遇到火災。損失慘重,主感動我把一個月的奉獻款給了他們,當時我們也沒有什麼儲蓄,不知那個月要怎麼渡過,但我就是憑著信心順服聖靈的感動給了出去。因我所行的感動了他的心,我再繼續地向他傳福音時,他就願意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

同時我也看見神處處為我開路,第一個禮拜,我們的隣居開一個派對,有太多的剩菜,就拿來給我們,足夠我們一星期的食物。第二個禮拜,同樣的事又重演。第三個禮拜有一位姊妹給我奉獻400元,足夠我們兩星期的費用。感謝主及時的供應,祂絕不誤事。當我們聽聖靈的聲音,順服祂的引導時,主就為我們行事。

我們要順服主在環境上的安排;順服在上有權柄的;順服聖靈在我們心裏的感動。順服會帶來祝福。只有當我們無條件的順服時,神才會使用我們。若是照主的旨意去行,神會幫助我們,也會祝福我們手所作的及一切的事工。

若是主給我們的恩賜只有一點點,千萬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的恩賜,我們只要忠心地去作,主給我們的賞賜與那些有大恩賜的人是一樣的。馬太福音25章才幹的比喻就是最好的例子。那領2000銀子的與領5000銀子的所得的賞賜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