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寧

惱人苦雨

一九五〇年秋天,我們的建築工程進行時,每天都下雨,而且是傾盆大雨。這是十分罕見的情形。甚至附近都不下雨了,各處的烏雲似乎都集結在我們的建築地盤上頭。

我們的姊妹們不但都成了落湯雞,連牆壁也不能建築。磚塊在漿灰中移動,建築工程毫無進展。當天氣轉晴時,又總是禮拜日。工作的日子一直被這些傾盆大雨延阻。

院母馬蒂利和我,想盡辦法帶領我們屬靈的女兒們內心確信:這是從神而來的一種表示。但那些在建築地盤工作的姊妹們這樣說:

“那時我們都不願意接受這種看法。我們不想埋怨任何事情。我們用自然的原因來解釋這場雨水,好使我們理智上的疑惑得滿足,不管聖經上所時常說的——天氣,雲彩,波浪,和暴風雨,都是由神管理的;或是祂使天閉塞,又使天敞開;或是祂照著祂的意思,降罰或不降罰,降雨或不降雨給某一地區。因為我們的心境是這樣,我們求晴天的禱告就當然得不到答復了。

“一天,又再次下傾盆大雨,我們逃到禱告帳篷中,大家一起禱告。然後,突然有一位姊妹認罪,承認她對神的憤怒,並且說這場雨水是她該受的責備。別的人接著認罪。她們一個接一個的俯伏下來悔改,因為神的靈指出了她們的罪。看哪,當最後一人認完了罪,魚便停止。後來在另幾次的情形也是這樣。因此我們經驗了下麵這經文另一方面的真理:

“‘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裏;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幹了’(摩四:7);‘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利二十六:3,4)

主藉著這些雨水的經驗,已經賜給我們一些思考的題材。只有手潔心清,只有從一顆像那個稅吏一樣柔和的心發出來的禱告,才蒙神悅納,才會得到答復。那兩個指導姊妹們工作的泥水匠會領悟到所發生過的事情嗎?我們倒很想曉得這一點。無論如何,他們彼此之間已在竊竊私語。當頭一陣雨一下來,姊妹們立即消失在禱告帳篷裏時,他們就會做鬼臉彼此說:“放心。姊妹們一旦齊集在那帳篷裏,雨就會停了。”

可笑信心

我們又再次缺乏磚塊。地窖的天花板正在建造,不久我們就需要青磚,用來興築母院的外牆。像素常一樣,我們把我們的需要作為禱告的目標。整個姊妹會同心合意,如同一人地懇切求告神,說:“我們的父啊,你不會給你的孩子們石頭當餅;你也不會一無所給,而現在我們需要石頭(磚塊)!”神就垂聽。

一天,有個婦人來探訪我們,她說,自從她初次聽到我們的建築計畫以來,就一直為我們禱告。後來她就想到,馬利亞姊妹會不久就需要青磚了——這想法對嗎?這一切都配合在一起。她不辭跋涉地去見一個朋友,這個朋友的丈夫有一間青磚店。她要向他提出這個請求。

我們都歡樂起來。神垂聽禱告!祂已經為了祂的緣故找到了一個合用的器皿!的確不錯,不久我們就得到消息,說這個製造商願意奉獻一部分磚塊。

日複日地我們都在等候那些青磚來到。自從我們為青磚禱告,求主在我們需要用它們的時候就運來,已經過了許多個星期。但我們所作的一切禱告都似乎落空了。在地窖的天花板完工的那一天,我們迫切地需要青磚,可是青磚仍然沒有運來。

在建築地盤工作的姊妹們,首先體會到這種迫切的需要,說:“我們時時刻刻都在等待著。”有個指導我們工作的泥水匠說,“當你們這樣不切實際的時候,就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明天我們這工程可要停頓了。”有一位姊妹滿有信心的回答道:“我們得幫助,是在乎耶和華的名——這一次也是如此!”那些男工聽見這話,只好佯笑。

“到了正午,機器和設備都清理乾淨並擺在一邊,因為沒有青磚,我們便無工可做了。那兩個泥水匠告訴我們,他們明天的“假期”要我們照樣付工資,因為他們已準備而且願意開工,只是材料還沒有預備好。我們的心失望低沉。難道神不打算應允我們的禱告,致使祂的名在這些不信的男工面前蒙羞嗎?

“突然之間,我們聽見一陣響亮的喇叭聲。一輛大卡車駛了進來——在卡車上載滿我們禱告多時的青磚!我們用感謝和讚美的歌聲來歡迎那輛卡車。‘全能的神,讚美全歸於你……‘的歡聲響徹郊野。我們從心坎深處唱出我們對神的感謝。祂再一次的垂聽了我們的禱告——顯明祂自己是主,是那‘是和阿門的’。我們把卡車團團圍住,就像圍住一個等待多時的受歡迎的客人一樣。那兩個泥水匠站在旁邊,看得出身。其中一個曾經自動退出教會的,有點難為情地望著那一車青磚——神這一個奇妙的作為。他訥訥地說,‘你知道嗎?一個人能在這裏學到什麼是信心。’”

主為什麼把我們放在這些困境中,苦候祂的幫助直到最後一分鐘呢?祂為什麼不早早介入,要等到那些男工把設備都已擺在一邊呢?他們的反應給了我們所要的答復。神要在一切都似乎無望時才介入。這樣,就使這一批青磚的到達,變成一次異於尋常建築材料的運送。對於這些男工來說,這件事是一個壓倒性的證據,表明這件事是神作的。

當神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行事時,祂在我們眼前就更加顯大。情況愈是不可能,所歸給他的榮耀也愈大。所以,儘管有了得勝的禱告,祂往往要等到最後一分鐘才介入。因此,祂教導我們要“憑信心堅持下去。”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建築地盤的姊妹們,和我們那些在母院舊址的人,還要憑信心多一刻。在建築地盤的姊妹們的歡樂突然又蒙上了一層烏雲。卡車司機從口袋裏取出一張運送青磚的運費單,數目是美金三十四元。那天早晨姊妹們出發到建築地盤去工作時,她們知道在司庫那裏只剩下了兩塊錢。但愛拉利亞姊妹信靠行奇事的神,就叫司機到我們的母院舊址那裏去收款。當司機從卡車上下來,遞帳單給我們的時候,我們都目瞪口呆。我們怎麼辦呢?

在這幾分鐘時間中,建築地盤的姊妹們都在懇切祈求神,確信祂不會行“半個神跡”。就在這個時候,郵差送來每日的郵件,其中有些是奉獻。我們把捐獻的信疊在一起,數出三十四元給司機,結果剩下在我們銀庫中的錢已不足美金一元。何等奇妙的主!祂的幫助是完全的。祂所應許的好處,沒有一點短缺。

那兩個不信的男工,漸漸地相信了神和祂大能的作為。他們體會到:在禱告帳篷中的禱告推動了神的膀臂。神垂聽困苦人的懇求。祂帶來祂的幫助,以及一種恰如其時的奇妙意識!是的,神在無人能幫助我們的不可能的情況中幫助我們。

白受白施

從經濟方面來說,我們的擴充在信心上是多麼冒險呀!你若考慮到神使我們所處的經濟情況,你就會清楚看見這一點。

一九四九年,就是德國幣制改革後的一年,印刷工廠第一批產品和我們手藝工廠的成品正準備投入市場。這時問題就發生了,我們真的應當銷售我們的產品嗎?馬利亞姊妹會的創辦人之一,循道會的一位監督利保羅(Paul Riedinger)在這一年底去世。他有相當豐富的營業經驗,他在他自己教會的幾間母院服務了數十年。在這件事情上他與我們一同尋求主的心意,那就是在他離世以前的最後幾個月之中。馬利亞姊妹會要怎樣處理這些問題呢?我們應當像別的團體一樣。辦理醫藥和傷殘保險嗎?我們應當為我們的服務而定價收費。像通常的情形一樣嗎?

為了我們的姊妹們的父母的緣故,在他們每日在物質方面的照顧。以及他們的保障與安全的問題上,我們要預備某一種答復。然而最要緊的是,我們要有一個從我們自己內心而來的答案。我們作“母親”的,要負起我們屬靈的女兒們的全部責任。在我心中有一個觀念形成了,輪廓非常清楚明顯——是登山實訓所描繪的一幅一年中的圖畫,那就是那些先求神的國的人,“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有一個字——“父”——開始清楚地在我心中響起。祂會預備。祂會在愛中和能力中向祂的兒女們證明自己是父親。但這意思是說,我們作祂的兒女,必須預備機會給祂這樣做;我們必須使道路通暢,使祂可以把祂的能力和恩慈賜給我們。這樣會帶給祂榮耀。神放在我心中的就是這種確信,它像燃燒著的火一樣,祂必定會得著榮耀。

這一切怎樣會發生呢?——我漸漸看得更清楚了。我們必須放棄我們的安全和保障。我們必須完全放棄自己,完全依賴我們的天父。這樣就可以讓祂有機會照顧我們,並把祂的神跡彰顯出來。意思就是:要放棄一切保障和穩固的收入。我們願意在凡事上依賴祂。靠著信心和禱告,我們願意倚靠祂所說的話:“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鬥,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路六:38)。

然而利保羅監督根據他的實際經驗,卻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我們要聚在一起禱告,在這決定性的問題上尋求清楚的指導和目的上一致。神的靈大有能力地運行。終於使我們得到完全一致的確信。我們禱告,求祂指示我們正確的方向之後,一連兩次我們得到聖經上同樣的一句話:“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9)。我們所想抓住的一切屬世的安全保障,就如收入或積蓄。都應當喪失;神已經這樣說了。我們不買醫藥,傷殘,或養老保險。我們不為我們的服務標明費用。我們的書刊,我們的藝術品,和工藝品也沒有價目簽條。這意思就是說,我們現在要完全依賴天父了。我們要更加走信心和禱告的道路,一切幫助都從祂而來。

我們從那時起就開始在這一條路上走。它使我們的姊妹會真正地成了一個禱告的團契。每天我們以一無所有開始。從人的觀點看,我們真的如同站在掛慮的高山之前,要藉著禱告把掛慮一一消除。因此,我們有無窮的機會把聖經上的許多應許擺在神面前——像一張“借據”一樣,帶到祂面前,讓祂一一償還。但是也一樣使我們多有機會,感謝父神。

我們在稍後就要回顧一下過去二十年來的這種生活方式:沒有固定的收入和保障,只靠禱告和信心,但最重要的,即是常見奇事和神的幫助的一種方式,使我們無法不時常讚美祂。主是多麼奇妙地支持著我們。祂慷慨地,日複日地,在大事上和小事上照顧我們。在“失喪自己的生命”的這一條路上,祂沒有使我們失望,祂並不直接介入,藉著按手使人得醫治,但卻引導許多有心人奉獻藥物;醫生的診治,住院,和手術,都不收我們的費用。所以,經過多年的經驗,如下這種情形在我們來說已經成為一種必然的事情:人依賴神總是依賴得不夠;祂的愛和能力遠遠超過我們最鍾愛的祈求和期望。

從這個經驗我們也學會到“失喪你的生命”和依照聖經上所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舍去”(太十:8)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這意思就是說,每日我們都要把人的一切計算方法放在一邊。我們要單單依靠神,祂會充實我們的錢囊,維持祂的工作。我們最近在書刊方面的工作上就經驗到這一點;我們特地建築了一個小亭子,在那裏展覽我們出版的一些書刊。我們約好一個印刷商,給我們印刷一些我的講章的小冊子。要做這一件事,就把我們所有的錢都用完了。我們不把定價印在這些小冊子上,姊妹們細心所作的手工,就如聖經金句,圖畫,和小硬紙夾,也不標上價格。

院母馬蒂利敘述如下所發生的事。

“有個青年近前來;他以賣福音單張為生的。有人告訴他,放在這裏的東西,他可以隨意取,不費分文。我永不會忘記他那個大的黑色的手提箱,箱角都鑲著黃色的皮革。我們的書刊都給裝入箱裏去了。二者——那個人和那個手提箱——就這樣走了,使我感到一陣沮喪。用這種方法去辦事,豈不會使我們破產嗎?我緊緊抓住‘失喪自己的生命’這一句話,這樣好使我不說別的話。我懇求主照著祂的應許而行,那就是失喪自己的生命的,必要得著生命。是的,倘若我們願意照祂所指示的這個方向行,祂不會使我們淪亡。”

一點不錯,神已經履行了祂的應許。因為這條路引向哪里去呢?今天,當我們引導訪客參觀我們的“迦南地”時,他們看見什麼呢?他們看見有母院和禮拜堂;耶穌工廠,宣揚耶穌大教堂,嘉賓退修院,“耶穌喜樂樓”;粗具規模的佛蘭西斯療養院;廿二畝田地,加上我們的房舍四圍的土地。他們也發現,我們在以色列亦有一個姊妹會。這一切怎會發生呢?不是靠著我們的功勞,也不是藉著大筆的奉獻或資本或抵押。不,它單單是藉著信心和禱告,使極其貧困中建立起來的。神證明祂遵守祂的話:“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在這些年間,每逢我們的建築工程要付款,我們都能盡我們的責任,所以完全沒有欠債。為什麼?因為祂自己感動許多人奉獻金錢,為了祂的工作自願犧牲,不必我們去求人和募捐。

任何人在這條信心的道路上看見神所行的這些奇事,對祂的話全然真實可靠,必須肅然敬畏,俯伏敬拜祂。祂已證明祂能、而且願意把祂的恩典傾賜給他的兒女。不過,祂首先必須把我們用人的演算法護衛自己和我們人的意願擺在一邊。而且,最要者,祂要使我們信服,要我們憑著信心,向祂支取一切,又毫無保留地獻身於祂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