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 

存謙卑的心2——尊敬眾人

馮秉誠

第二個要處理的關係就是要尊敬眾人,擺好我們和弟兄姐妹之間的關係。保羅把教會比作基督的身體,這個比喻是非常深刻的。

哥林多前書12:14-21,保羅說,“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若全身都是眼,從哪里聽聲呢?若全身都是耳,從哪里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里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保羅這個比喻非常形象,上帝把每個弟兄姐妹安在這身體上,互為肢體,不同的肢體功能不同,但誰也不能取代另一位。我們每一個人在上帝面前都是獨特的。都被上帝安置在一定的位置上,一定是相互協作、幫助,我們才能把基督的身體建立好。有了這個關係,我們和眾人的相處就比較容易了。我們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我們不要老是用自己的長處去比對方的短處。我們要常常用對方的長處來比自己的短處。知道我們從每一個弟兄姐妹身上都有學習的地方。當我們發現弟兄姐妹長處的時候,我們的心就容易謙卑下來。和中國人常說的“三人同行必有我師”,基本是一個意思。

神國事工非常多,我們能做的有限。尤其今天福音的事工是全方位的立體發展。我們經歷、恩賜都有限,在眾多事工中,我們只能做一個,我們不能包打天下。所以不同事工之間要彼此配搭。甚至同一事工或佈道會也是弟兄姊妹彼此配搭。在北美開三天的佈道會,最難的就是星期六,我們一般下午四點聚會,吃完飯再繼續聚會,最難的是不知道準備多少份飯。有時估計400人,準備450份飯,結果來了500人,同工就小聲傳話,飯不夠了,結果同工都不吃,讓給聚會的會眾吃。直到最後聚會完11點、12點了,同工才找點東西吃。我看到這些都很感動,也為能成為這樣的團隊的一員而榮幸。

開一次佈道會需要很多人的幫助,臺上一人講道,台下要有多少人配合,安排食宿,接待,帶小孩。有一次一位在會場看孩子的姐妹向我道歉說,沒有聽我的講道。我說道什麼歉啊,沒有你的幫助,父母怎能安心聽道啊!所以整個基督教的事工是一個團隊,每人只是團隊中的一員,做得再好不能替代別人的工作。

所以我們在上帝的國度中定準了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我們就會看自己不過於所當看的。我們就會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驕傲和自悲是一對孿生子。不會驕傲的人也不會自悲,不會自悲的人也不會驕傲。因為沒有把自己的位置定準,在我們神的國度裏,我的位置在哪兒?如果找好自己的位置,當事工有效果的時候,就不會忘乎所以,覺得自己了不起,自己只是團隊中的一員。當事工出現挫折的時候,我們也不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因為我知道上帝就把我定在這,事工不好會有很多原因。我們自己也不會上下起落。

驕傲是自高自大看不起人。什麼叫自高自大?自高:地位高,學位高,智商高,品德高,眼光高,個子高,反正自以為高。什麼叫自大?自大:學問大,名氣大,才氣大,房子大,車子大,個子大,反正自以為大,看不別人。驕傲就是罪人的胎記。為什麼始祖亞當夏娃會墮落下來?蛇對他們說,你們如果吃了這樹的果,你的眼就能如神一樣的明亮。這話有太大的吸引力了。人就是不甘於做受造物,不甘於處在受造的本位,總想起來和造物主平起平坐。這就是人心的驕傲,一下就墮落下來了。墮落下來的人帶有根本的性質就是驕傲。

我來美國九年後才信主,因為前八年根本不接觸。哪來的神,哪來的上帝,都是迷信。不接觸當然不會信。當我真正謙卑下來,不到一年我就信主了。常有人問我,你在信主的過程中有什麼轉捩點嗎?我說從道理上,我沒有轉捩點。我就看很多書,聽道,問問題。慢慢的我覺得問題都可以解決了,我就信了,沒有什麼特別轉折的。但是在態度上是有一個轉捩點。

那時我的妻子和兩個孩子每個星期都去查經班。我也不反對她們去,有個精神寄託也不錯。我也有我的寄託,就是科學研究。每個星期五我開車把她們送到教堂,我就去實驗室幹活。然後估計她們聚會結束了,在教堂外面等她們,接她們回家。每個星期五包接包送,就是自己不去,但有時候在外面等半天她們也不出來,我就會進去看看。我一進去所有人都可以看見我。眾目睽睽之下,我真是進退兩難。有時就勉強坐下來,但看見那裏基督徒的反應真是難受。他們翻著聖經,口裏說,主啊,我今天犯罪又得罪你了。我心想怎麼又回到文化革命的鬥私批修了。我們那時讀毛主席的紅寶書,狠鬥私心一閃念。好容易脫開了,現在又套上了,何罪之有啊,扭頭就走。

還有一次,我坐在一個小組裏,剛好是慕道班。那天查《馬可福音》第九章。我記得非常清楚,有一個老人的孩子病了。他求耶穌醫治他。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你信嗎?老人說,我信,但是信得不足,求主幫助。我們都是小信的人。那天我心裏也有一種催逼,要說幾句。我說:“我也不敢說三尺之上沒有神明。你們知道我是誰嗎?我是北京大學畢業,中國科學院第一屆研究生。密歇根州立大學博士。經過十年文化大革命的知識份子……”,一大堆形容詞都用上了,意思是說,我什麼沒有見過?信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上帝,實在是笑話了。一口氣講了十幾分鐘,越講聲音越大。各個組的人都扭過頭來過來看我,我的太太一直拉我不要講了。後來一個比我年長一點的先生對我說:“馮先生,你提的這些問題我們都問過。如果你真要追求真理,你就來查經班。”這個先生是這裏團契的負責人,他是我們醫學院病理系的副教授。我一聽,從臉紅到脖子,我那時正在醫學院做博士後,他已經是副教授了。從博士後到副教授差好幾級,人家副教授那麼謙卑,我一個博士後那麼耀武揚威,我恨不得地上有一個縫鑽進去,完全無地自容的感覺。

從那時候開始,就決心來查經班,不查經還好,一查經就緊張的要命。因為我找不到書卷經節在哪里,心裏著急。這時往往有弟兄姐妹過來小聲跟我說,在幾頁幾頁。我才鬆口氣。還好,沒有人嘲笑我,不然我一定不會再去教會了。

這事讓我好好反思。我是搞科學的,科學的態度就是實事求是,研究以後再下結論。而我連《聖經》都沒有讀過,就認為是迷信,這個態度是不科學的。實際是我內心驕傲的態度。當我態度轉變以後,堅持查經,慢慢神的光照就進來了。所以每個人在得救前的本性就是驕傲。

有人說有屬靈的驕傲,這話講不通,哪有屬靈的驕傲,驕傲都是屬世界的。屬靈就不驕傲。蒙了聖靈的光照我們就知道自己的渺小,驕傲說明我們生命中還有聖靈沒有光照到的地方。還有死角還有黑暗的地方,這時人才會驕傲。驕傲是無知的表現,在科學上如此,在屬靈上也是如此。因為你不知道才會驕傲,知道自己是罪人是很渺小的人就不敢驕傲了。所以謙卑不是裝出來給人看的,是內心發出來對上帝的敬畏,對弟兄姊妹的尊重,人就變得謙卑了。周主培牧師說:仰著頭的穀穗,籽粒常是不飽滿的。真正籽粒飽滿的都是低低垂著頭。你俯視別人的時候你就在走下坡路了。你仰望別人你就開始走上坡路了。這些話都是屬靈前輩在生命中曆練出來的東西,夠我們好好受用。

驕傲的人是被神阻擋的人,不可能與上帝有親密關係。“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以前”(箴16:18)。很多在服事巔峰的傳道人,突然犯罪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自己服事有果效,人心開始驕傲。驕傲會讓人覺得離開上帝都可以。你一離開上帝就出事,主說你離了我不能做什麼。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一離開樹就要死掉。

傳道人犯罪,金錢和兩性的關係是誘因,但首先是和上帝關係出了問題。為什麼說狂心在跌倒以前?先因為你狂,自以為能站立得住,但是全然的虛幻(詩35:9),在這點上教會裏有很深的教訓。

驕傲只會引起爭競,導致教會的紛爭和分裂,是破壞合一大的殺手,主耶穌向那些仗著是義人,藐視別人的人用比喻說:“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個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18:10-13)

主耶穌在後面評論說:“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14)。如果我們讀了這段經文向上帝禱告說:“主啊,我感謝你我不像這個稅吏。”會怎麼樣?我們是不是跟稅吏都是一樣的?因為驕傲的人最容不得別人的驕傲。年齡、知識、資歷都會成為驕傲的資本。誰只有長處沒有短處?都有長處,也有短處。有長處就可以有驕傲。仗著歲數大,一講就是想當年——我當初念大學你還沒有出生,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經歷多雖好,但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優勢,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沒幾年了。年輕人來日方長。

有時人甚至在悔改的時候還有驕傲,“我當初悔改哭了三個小時,你才哭了一個小時。”悔改的眼淚都可以成為驕傲的資本。每個人都可以找驕傲的理由。

驕傲會使不同事工的教會和機構不是互相支持而是彼此的輕慢、批評。這次有個弟兄跟我談,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在國內建立一個大統一的平臺,大家一起來配搭,這個理念非常好,但這話已經提過很多年了,現在就是做不起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放不下自己。誰都不能服誰,那就有難度。求主幫助我們。

福音派中有改革宗,有阿米紐斯派,有衛理公會,有路德派,這些宗派在最基本的觀點上是一樣的,只是在一些次要的觀點上有些分歧。往往這些分歧都是在《聖經》沒有講得很清晰的地方,比如,人是怎麼悔改的。是先重生後悔改,還是先悔改後重生?人為什麼會信主,是上帝的揀選,還是聖靈借福音感動他信主?一直在爭論,這些《聖經》上沒有說的很清楚的地方,我們也不一定要搞得一清二白。只要人真心悔改歸向上帝都是上帝的兒女。

末世主耶穌要來,什麼時候來,千禧年之前、之中還是之後?又有不少觀點。但只要相信一點,主耶穌一定要再來,這是最重要的。聖徒被提,什麼時候被提,災前,災中還是災後?什麼時候都沒關係,只要相信聖徒一定會被提就好了。

存著一顆謙卑的心,以《聖經》為本,在一些次要的問題上,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去爭論。彼此指責對方是異端,請問誰高興啊,只是撒旦魔鬼高興。我們自己內哄,把自己的力量都耗盡了。我們還有什麼力量去傳福音,什麼力量和撒旦打仗?一家紛爭必站立不住。這正中了撒旦魔鬼的詭計。求主幫助,不要內戰內行,外戰外行。只知道在窩裏鬥,這絕不是討上帝喜悅的事。很多時候這是人心的驕傲,很多時候覺得自己掌握的神學體系是最正確的。

我們要聽從保羅的教訓,用和平彼此聯絡,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合二為一的心已經由上帝賜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盡力保守合而為一的心。合一是放下自己,在差異中,在不同中,要學習彼此包容,彼此接納,彼此相愛,而不是要求別人凡事向自己看齊。

操練彼此謙卑,彼此相愛是為了天父的榮耀。保羅說:“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單單從人看,我不必順服對方,對方也不需要順服我,但是我們彼此順服是為了神的緣故,為了讓神得到榮耀。榮耀上帝是每一個基督徒重生得救後,行事為人的最高準則(林前10:31)。一切要看我們所做的能不能讓上帝得到榮耀。

求主幫助我們,真正做一個心裏柔和謙卑的人。謙卑柔和是上帝給人的恩典。人和人相處總會產生衝突和矛盾,如果我們內心是柔軟,對方是硬的,硬的一碰到軟的,力量就消失了,如果硬碰硬就會受傷。

所以主耶穌說我的軛是輕省的。我希望弟兄姐妹真正操練敬畏上帝,尊敬弟兄姐妹,成為基督教大家庭中的一員,成為我們事工團隊的一員。努力在神命定我們的崗位上,盡心竭力。上帝建立的不是單單一個人,而是一個群體。我們要同心合意成全教會,建立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