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命(1)單獨與神同在

劉秀慧牧師

單獨與神同在是一種向己死、向主活的過程。當人處身於人群中時,卷在工作忙碌的漩渦與人際關係的糾葛中,藉著工作上的成就,會覺得自己似乎擁有什麼;可是當人離開這一切,進入內室單獨與神同在時,卻發現自己內心的孤寂。很多人很難面對赤裸裸的自我,很不願意面對內心真實的光景。【詩卅六9】說:「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當神的光真實照進我們內心深處時,我們必須無條件向神降服。用信心一直仰望主,與主連結。有一個初代教會的教父說過一個故事:「有個老人住在殿中,魔鬼來對他說:離開這裏,這地方屬於我們。老人說:沒有一個地方屬於你們。然後魔鬼抓住這個老人,把他往門外拖,老人抓住門框,大叫道:耶穌救我!魔鬼立刻逃跑,然後老人開始哭泣,主問他:你為什麼哭呢?老人說:魔鬼竟然膽敢抓住一個人而且這樣對待他。主說:那是因為你不儆醒,只要你一轉向我,你就發現我一直與你同在。」

就在爭戰的時刻,神與我們同在;就在老我與新我鬥爭的時刻,主就近我們,而且對我們說:「只要你一轉向我,你就會發現我一直與你同在。」單獨與神同在,乃是要訓練我們一直用信心仰望耶穌,注視耶穌,以致全然消失在耶穌的同在中。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加二20】。我們可以活得非常自由,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德雷莎修女說:「每天花一個小時敬拜主,而且決不作任何你知道是不對的事,你就會活在對的光景中,多結果子的祕訣是與主有真實而親密的相交。」像【約壹一1】說的:「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在單獨與神同在的時間裏,我們真實觸摸到主,主的生命大能觸摸我們、更新變化我們、修剪煉淨我們,使我們更像耶穌,充滿了神的愛,對人更有體恤與憐憫的心。

沙漠教父聖安東尼曾在沙漠單獨與神同在20年。有人問他:「我當如何行才能討神喜悅?」安東尼答道:「常把神擺在你眼前;不管你做什麼,要本著聖經的原則去做;不論身處任何環境,不要隨便離開。不要自以為義,不要為過去和將來憂慮,管制你的口舌與肚腹。」我們生命的目標不是人,乃是神自己。所以我們必須單獨與神同在,讓我們這個人消失在神裏面,與神有不間斷的交通。然後藉著單獨與神同在,我們的石心會變成肉心,悖逆的心會變成悔悟的心,閉塞的心靈變成體貼受苦者的心靈,不再論斷他人、評估他人,乃是同情別人、憐憫別人,充滿了神的愛。

有一位跟隨聖安東尼,名叫摩西的人說:「要承認自己的過錯,但不要注意別人是好是壞,心中不要對人存有任何不好的思想,不要加害於人,不要嘲笑那些作惡的人,不要信靠那些加害鄰舍的人,不要與任何人作對,不要讓討厭的感覺盤踞你的心。」這是單獨與神同在的人內在的操練。

藉著安靜等候神,使人的心越來越充滿神的良善與仁慈。人的心是神的居所,是神國度的所在地,由內心發出的禱告,是最真誠、毫無遮掩的。一個罪人可以在心中與充滿憐憫的神建立最真實的關係,所以經上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

清心的人一直把眼目定注在神身上,在心中向神獻上不止息的愛,不住的禱告,不住的仰望神、倚賴神,即便開口禱告,也十分簡短。

曾經有人問一位沙漠教父說:「一個人應當如何禱告?」他答道:「不需長篇大論,只要伸出手對主說:主,願你的旨意成全,求主憐憫!」遇見難處只需說:「求主幫助!」禱告太長反而使人分心,簡單的禱詞會使人的心容易專注於神。有時可以重覆禱告一句簡單的話,比方:「主阿,幫助我!」或「神啊,保守我!」或只是呼喊主名「耶穌!耶穌!」都很幫助我們進入靈裏,享受內在的安息,並且注視神、傾聽神。

甚至在做日常工作時,我們也可以藉著簡短的禱告與神不住相交;不管在跟人談話、工作、讀書、做家事,都可以由內心發出簡短的禱告來與神同在,知覺神的引導。這種發自內心的呼籲,是人的靈對神一種永不止息的渴求,不住禱告的靈須經一段時間才能培育出來。

有個俄國的聖徒經常對主說:「主耶穌啊!憐憫我!」一整天他都在思念主,有時用主禱文來禱告,他衷心操練一段時間後,發現這些簡單的禱告已經由嘴唇進入心中,所以他不再用嘴唇禱告,而是傾聽自己心中不止息的禱告。有時他跟人談話或做日常工作,他發現心中的禱告使他聯結於主,可以一直住在神的同在中。慢慢地神擴大我們的心,使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關懷神所關懷的一切,神的心與我們的心合而為一,我們可以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而主的軛是容易的,主的擔子是輕省的。我們心因此得享安息【太十一29】,卻又可以投入一切事奉,服事別人,也為別人的需要禱告。

我們藉著安靜等候,不住的禱告,進入了神的心,擁有神的心思、神的安息。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在裏面為我們禱告,使我們明白神的旨意【羅八26-27】。使我們能說主所說、作主所作,帶給別人救恩與榮耀的盼望。

藉著安靜等候,不住的禱告,神把我們安置在祂的同在中,我們心中充滿安息信靠,不須擔心我做得對不對。我們只是在心中藉著不住的禱告與主聯結,主就在我們身上顯明祂自己的同在,在我們所做的事上彰顯祂的榮耀。

曾經有三個教父常來拜訪聖安東尼,其中兩位經常與安東尼討論一些事情,但另一位則靜默不語。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聖安東尼問他:「你經常來看我,但為何從不發問呢?」他答道:「父啊!看到你已足夠了。」在安東尼身上他看見了主,這就夠了。【林後三18】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單獨與神同在,敞開心來,面對面看見主的榮光,我們就可以變成主的形狀。這不是很奇妙嗎?

所以任何時候,只要你能夠,撥出幾分鐘的時間來,單單的等候耶穌。不必一定要祈禱,就是等候,注視祂的面龐,渴慕祂的同在。最初的時候,也許你似乎領受的不多,可是假如你把握每一個機會,不久你的靈魂會飢渴的要祂,祂自己的甘甜會臨到你,你們會如同愛人一般,寧可悄悄地溜開,哪怕是一兩分鐘同祂在一起,勝過聊天、看書、休息、或吃東西。當你感到疲倦、急躁、情緒緊張時,幾分鐘的與祂相處,在祂同在的寧靜中,會甦醒妳,遠超過世上一切其他的。

「倘若我們多多注視耶穌,而少注視我們自己、我們的朋友、臨到我們的試煉、我們的失敗、生活狀況、世界、肉體、魔鬼,我們會越來越多的反映祂的形像,並且我們的冷酷、不潔、脾氣、自私會消逝,而代之以親切、純潔、溫柔、仁愛,變得榮上加榮,越來越像祂。」(摘自羅炳森師母的《等候神》單張)

【來四11】說:「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Amplified Bible用了很強有力的字來說到我們當如何竭力:Let us therefore be jealous and exert ourselves and strive diligently to enter into that rest of God.

換句話說,這些日子神渴望與我們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所以在等候神時,我們裏面可以這樣禱告:「主,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跟隨主到哪里?到平安的內室去,就在我們裏面,是與神同在的安息美地。內室是與主相親的地方,在內室神用口與我們親嘴,使我們享受極其甘甜的安息與愛。所以等候神不是一種苦哈哈的無聊操練,乃是一件歡喜快樂的上好福份。可以與深愛我們的主面對面,享受極大極深的平安,領受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也深深品嘗主甘甜的愛,而主甘甜的愛激勵我們,我們才能一直相信到底、順從到底,主一直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免得我們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最後我們來看雅歌八章6-7節,第6節的禱告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一方面是新婦的祈求,也是新郎的心願。新郎要求新婦將祂自己烙印在心上,烙印在臂上。用什麼工具來做這個烙印的記號呢?用耶和華如烈燄般的愛火。神要將祂自己忌邪的愛賜給我們,這愛如死之堅強。你無法把死人從死神手中奪走,同樣的不管一個人如何卑微軟弱不配,也無法把他從愛他的神手中奪走。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燄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燄。

事實上,只有神烈焰般的愛火,能除去我們身上一切的罪惡、不潔、瑕疵,使我們緊緊信靠神,與神聯結。不是因為我們變得好一點,神才愛我們,不是我們變得聖潔一點,神才愛我們。不!在神眼中,我們一直是祂所疼愛的,所寶貴的佳偶與新婦。所以祂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要厲害的潔淨我們、焚燒我們。死亡怎樣征服每一個人,照樣神的愛也要征服每一個人,使人相信順從。

新婦在雅歌八章6節的祈求是:「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戴在你臂上如戳記。」新婦祈求耶和華烈燄般的愛,將我們烙印在神心中,使我們成為神的心上人。新婦也祈求這愛將我們烙印在神的臂上,使我們永遠與神大能的膀臂連結。使我們能用神所賜給我們這大有能力、神聖、超越一切的大愛來愛神、來順從神。藉這超越而得勝的愛,我們可以勝過試煉的眾水,和苦難的大水,讓神得榮耀。在試煉患難中,所遇見的苦楚與損失,比起主為我們捨命流血,都算不得什麼了。

耶穌心中燃燒著對我們的愛,以祂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作為我們的冠冕。真愛即便獻上一切仍覺得沒什麼,因為是為愛而獻上的。真愛的報償,是使我們擁有愛的能力,更有能力去愛。當我們全然全心被耶穌的愛所佔據時,我們才能更完全地順從神,信從到底。但願今天聖靈再次把這個大有能力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這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不能淹沒,而且能保守我們相信到底、順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