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爭戰勝敗在乎神》

曹力中

一.非專心爭戰乃專心跟隨主(撒上17:47)

1. 大衛打敗歌利亞時,並非大能的勇士。他不是先學習如何作大能勇士才爭戰得勝。他後來成為大能勇士,但他從未追求這個,大衛從未追求要出人頭地,要做大事;到作王多年後還說:「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詩131:1~2)

2. 他哥哥顯然是追求出人頭地的,故以此度量大衛(撒上17:28)。但大衛只是在他當前的職責上忠心,即使是很小的事。父親託付他牧羊,他為保護羊群而爭戰,他不是主動去找熊、獅來爭戰。現在他父親要他去戰場探視他哥哥,恰遇一個危機,他知道那是神安排的,他說:「我來,豈沒有緣故嗎?」(撒上17:29)

3. 大衛不去找事,是事來找他;他沒有向仇敵宣戰,他只專心作臨到他的職責,但遇仇敵就信靠主來得勝之。我許多年學習這樣過生活,不追求服事成功,只專心追求主,經營內心,像鷹一樣留意調整羽毛角度,在神放在我身上的服事上忠心殷勤。我發現當主引我進入一個服事時,就看見得勝、果效。

4. 有一次有人打電話邀請我服事,提到對象包括有名望的人,意思是那樣會有更多發展;我沒有覺得主帶領我接受,那不是我追求的,也不是大衛追求的。大衛並未因為想平步青雲,而去學習爭戰,他只是盡職,後來他說是神教導他爭戰,甚至教導他的指頭爭戰(詩18:34、144:1)。

5. 你在盡職責中,遇見攔阻、攻擊而爭戰時,將從主學習許多寶貴功課。有人說:「神不使用偉大的方法策略,祂使用貴重合用的器皿,神的方法策略就是合用的器皿。」

二.沒有爭戰之方只是信靠(8:2

1. 大衛得勝歌利亞時,不是戰技高超的勇士,而是個童子。多年後他寫到:「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8:2)神使用像小孩一樣單純的人,好叫人明白爭戰勝敗是在乎祂。

2. 所以不要只學別人的樣子,學會怎麼做來爭戰;掃羅要將他的盔甲給大衛,他拒絕了。不是別人的方法、口號使你得勝,大衛用的方法從未有人用過。在他之後,我們可以寫一本《五塊圓石爭戰秘笈》,但你可能無法勝過歌利亞。以弗所有幾個猶太人學保羅趕鬼,卻為鬼所勝(徒19:13~18)。

3. 又像猶大王希西家遇見亞述大軍的侵襲,雙方力量極其懸殊,就如我們跟撒但之間一樣。但神沒有教他任何爭戰之方,也沒給他特別的武器彈藥;不,神給了,祂要希西家安靜信靠,留在神裏面,留在屬天地位上,至終是神來得勝了。

4. 保羅也是這樣,他在以弗所面對勢力強大的偶像崇拜,但他經歷偉大得勝(徒19:18~20)。這裏似乎沒有明確說保羅做了什麼而有這些權能,顯然保羅並未大作所謂屬靈爭戰,對付偶像的黑暗權勢,因為人說他未謗瀆他們的女神。保羅可能只是在那裏傳道教導,遇見人有需要就倚靠主幫助、醫治、趕鬼,神自己做了奇妙的事。

5. 那些做偉大事的人,是神揀選他們來做的,你不要專心學習要跟他們一樣。你可以學習他們美好的生命性格,也學習他們的忠心執著;至於方法則參考別人的,但讓主來帶領。E.g.人問葛理翰為何神使用他,他說那也是他到主臺前要問的。E.g.我最後一次聽吳勇長老,他提到服事主的人應該有三方面,第一是聖靈,第二是神學,第三是要有神差遣帶領,自然會看見神的同在與大能。神揀選一些人做大事,另一些人不是;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忠心良善,在神量的職責上爭戰得勝的人。


三.基督的得勝

1. 最偉大的爭戰與得勝是基督的十字架。撒但在這一役中被趕出天庭,從此得勝魔鬼成為既成事實。主耶穌是如何得勝的?祂並未向魔鬼宣戰,並未大聲宣告,而只是服從天父旨意,越走越深,將自己完全交在天父手中。祂放下武器,垂下手,天父安排人捉拿祂、審訊祂、鞭打祂、釘祂十字架;祂也將自己交在罪人手中。祂在那幾個小時中,可能惟一大聲說的話不是向撒但或罪人說的,而是向天父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以及「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

2. 當祂被捉拿時,祂說:「現在黑暗掌權了。」多麼沒信心的話!但什麼是信心呢?信心乃是立在神話語上。是天父的旨意,祂就順服。哈列斯比說:「禱告是我們內心的表現和態度,是我們的心靈對於上帝的作為一種肯定的態度,上帝在天上即刻認為這種態度就是禱告,是對祂的心所發出的祈求。禱告用不用話語,對於上帝並無分別,只對於我們有分別。」

3. 你有時看見黑暗掌權,獸得勝,反對基督的人大得亨通,他們的書或電影極其暢銷,你不要著急,那很可能是神允許的,是走向最後得勝必經之路。主說:「這些事是必須有的。」

4. 人將祂鞭打、吐唾沫在祂臉上,戴荊棘冠,辱罵祂,最後釘祂十字架,但宇宙從未見過的最大能力,從其中出來。基督在墳墓裏那三天,帶有何等巨大的位能啊!主也給我們同樣秘訣:「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等候耶和華必從新得力。」爭戰的勝敗是在乎神,而不在乎我們。

5. 那麼,我們如何支取基督的得勝呢?有時安靜圍繞耶利哥城,堅穩地踏在神得勝的救恩與應許上;以及有時大聲呼喊,宣告基督的得勝,都有助於耶利哥城的倒塌(書6章)。我們遇見仇敵的工作時,像疾病、蒙蔽人心等等,有時我們只是安靜注視神就夠了,有時則藉大聲宣告或斥責,就帶來釋放。

四.預備馬與得勝(箴21:31)

1. 馬是為打仗之日豫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我常跟神學生提此經文,有些人強調受各種裝備,然後就以為世界等著他來救治;另一些人則強調神學教育是墮落的,只要跟隨聖靈。有些人將講章寫的嚴謹,另一些人則主張不寫講章才是順從聖靈。美國第二波大覺醒的器皿芬尼,前十年左右幾乎都不預備講章,但那是因他幾乎整日整夜都在禱告、等候神、默想。第一波的器皿則剛好相反,愛德華滋的講章就像神學論文,但充滿聖靈大能。

2. 我同意吳勇長老說的,神學與聖靈都是需要的。正像旱地與水分開,神看兩者都好一樣;一個使地能栽種種子,生長樹木花草菜蔬,一個使這些得著澆灌,而能長得好。

3. 比方教養孩童,沒有哪一種教導是絕對有效的,你應該有機會就聽、思想別人所教導、分享的,但面對孩子你要用智慧,要知變通。有時你發現不知作什麼好,只需要站在一邊,看主的作為,預備好跟上去。

4. 你可以研究屬靈爭戰,而且應該認識各種說法,不要被那些講出奇妙見證的說法壟斷了。但真實面對爭戰時,那些東西只能放在背後,你注視的應該是主。摩西過紅海時神要他向海伸杖,約書亞過約但河時可能會有人建議他照著做,但他倚靠神,照神指示做,一樣行出偉大神跡。約書亞進占迦南,在艾城失敗,後來神要他全民去爭戰。我們可能就此歸納一個原則,要全體同心爭戰;但到了基甸遇米甸人時,神卻要他只用三百人來得勝。大衛勝非利士人、保羅傳福音,都沒有一定規格!

我們需要的是主,不是方法,方法不是沒用,馬是需要預備的,但得勝乃在乎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