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 二

存谦卑的心2——尊敬众人

冯秉诚

第二个要处理的关系就是要尊敬众人,摆好我们和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保罗把教会比作基督的身体,这个比喻是非常深刻的。

哥林多前书12:14-21,保罗说,“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若全身都是眼,从哪里听声呢?若全身都是耳,从哪里闻味呢?但如今神随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个肢体,身子在哪里呢?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子却是一个。眼不能对手说:‘我用不着你’;头也不能对脚说:‘我用不着你。’”

保罗这个比喻非常形象,上帝把每个弟兄姐妹安在这身体上,互为肢体,不同的肢体功能不同,但谁也不能取代另一位。我们每一个人在上帝面前都是独特的。都被上帝安置在一定的位置上,一定是相互协作、帮助,我们才能把基督的身体建立好。有了这个关系,我们和众人的相处就比较容易了。我们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我们不要老是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对方的短处。我们要常常用对方的长处来比自己的短处。知道我们从每一个弟兄姐妹身上都有学习的地方。当我们发现弟兄姐妹长处的时候,我们的心就容易谦卑下来。和中国人常说的“三人同行必有我师”,基本是一个意思。

神国事工非常多,我们能做的有限。尤其今天福音的事工是全方位的立体发展。我们经历、恩赐都有限,在众多事工中,我们只能做一个,我们不能包打天下。所以不同事工之间要彼此配搭。甚至同一事工或布道会也是弟兄姊妹彼此配搭。在北美开三天的布道会,最难的就是星期六,我们一般下午四点聚会,吃完饭再继续聚会,最难的是不知道准备多少份饭。有时估计400人,准备450份饭,结果来了500人,同工就小声传话,饭不够了,结果同工都不吃,让给聚会的会众吃。直到最后聚会完11点、12点了,同工才找点东西吃。我看到这些都很感动,也为能成为这样的团队的一员而荣幸。

开一次布道会需要很多人的帮助,台上一人讲道,台下要有多少人配合,安排食宿,接待,带小孩。有一次一位在会场看孩子的姐妹向我道歉说,没有听我的讲道。我说道什么歉啊,没有你的帮助,父母怎能安心听道啊!所以整个基督教的事工是一个团队,每人只是团队中的一员,做得再好不能替代别人的工作。

所以我们在上帝的国度中定准了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们就会看自己不过于所当看的。我们就会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骄傲和自悲是一对孪生子。不会骄傲的人也不会自悲,不会自悲的人也不会骄傲。因为没有把自己的位置定准,在我们神的国度里,我的位置在哪儿?如果找好自己的位置,当事工有效果的时候,就不会忘乎所以,觉得自己了不起,自己只是团队中的一员。当事工出现挫折的时候,我们也不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因为我知道上帝就把我定在这,事工不好会有很多原因。我们自己也不会上下起落。

骄傲是自高自大看不起人。什么叫自高自大?自高:地位高,学位高,智商高,品德高,眼光高,个子高,反正自以为高。什么叫自大?自大:学问大,名气大,才气大,房子大,车子大,个子大,反正自以为大,看不别人。骄傲就是罪人的胎记。为什么始祖亚当夏娃会堕落下来?蛇对他们说,你们如果吃了这树的果,你的眼就能如神一样的明亮。这话有太大的吸引力了。人就是不甘于做受造物,不甘于处在受造的本位,总想起来和造物主平起平坐。这就是人心的骄傲,一下就堕落下来了。堕落下来的人带有根本的性质就是骄傲。

我来美国九年后才信主,因为前八年根本不接触。哪来的神,哪来的上帝,都是迷信。不接触当然不会信。当我真正谦卑下来,不到一年我就信主了。常有人问我,你在信主的过程中有什么转折点吗?我说从道理上,我没有转折点。我就看很多书,听道,问问题。慢慢的我觉得问题都可以解决了,我就信了,没有什么特别转折的。但是在态度上是有一个转折点。

那时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每个星期都去查经班。我也不反对她们去,有个精神寄托也不错。我也有我的寄托,就是科学研究。每个星期五我开车把她们送到教堂,我就去实验室干活。然后估计她们聚会结束了,在教堂外面等她们,接她们回家。每个星期五包接包送,就是自己不去,但有时候在外面等半天她们也不出来,我就会进去看看。我一进去所有人都可以看见我。众目睽睽之下,我真是进退两难。有时就勉强坐下来,但看见那里基督徒的反应真是难受。他们翻着圣经,口里说,主啊,我今天犯罪又得罪你了。我心想怎么又回到文化革命的斗私批修了。我们那时读毛主席的红宝书,狠斗私心一闪念。好容易脱开了,现在又套上了,何罪之有啊,扭头就走。

还有一次,我坐在一个小组里,刚好是慕道班。那天查《马可福音》第九章。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个老人的孩子病了。他求耶稣医治他。耶稣说,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你信吗?老人说,我信,但是信得不足,求主帮助。我们都是小信的人。那天我心里也有一种催逼,要说几句。我说:“我也不敢说三尺之上没有神明。你们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大学毕业,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经过十年文化大革命的知识分子……”,一大堆形容词都用上了,意思是说,我什么没有见过?信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上帝,实在是笑话了。一口气讲了十几分钟,越讲声音越大。各个组的人都扭过头来过来看我,我的太太一直拉我不要讲了。后来一个比我年长一点的先生对我说:“冯先生,你提的这些问题我们都问过。如果你真要追求真理,你就来查经班。”这个先生是这里团契的负责人,他是我们医学院病理系的副教授。我一听,从脸红到脖子,我那时正在医学院做博士后,他已经是副教授了。从博士后到副教授差好几级,人家副教授那么谦卑,我一个博士后那么耀武扬威,我恨不得地上有一个缝钻进去,完全无地自容的感觉。

从那时候开始,就决心来查经班,不查经还好,一查经就紧张的要命。因为我找不到书卷经节在哪里,心里着急。这时往往有弟兄姐妹过来小声跟我说,在几页几页。我才松口气。还好,没有人嘲笑我,不然我一定不会再去教会了。

这事让我好好反思。我是搞科学的,科学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研究以后再下结论。而我连《圣经》都没有读过,就认为是迷信,这个态度是不科学的。实际是我内心骄傲的态度。当我态度转变以后,坚持查经,慢慢神的光照就进来了。所以每个人在得救前的本性就是骄傲。

有人说有属灵的骄傲,这话讲不通,哪有属灵的骄傲,骄傲都是属世界的。属灵就不骄傲。蒙了圣灵的光照我们就知道自己的渺小,骄傲说明我们生命中还有圣灵没有光照到的地方。还有死角还有黑暗的地方,这时人才会骄傲。骄傲是无知的表现,在科学上如此,在属灵上也是如此。因为你不知道才会骄傲,知道自己是罪人是很渺小的人就不敢骄傲了。所以谦卑不是装出来给人看的,是内心发出来对上帝的敬畏,对弟兄姊妹的尊重,人就变得谦卑了。周主培牧师说:仰着头的谷穗,籽粒常是不饱满的。真正籽粒饱满的都是低低垂着头。你俯视别人的时候你就在走下坡路了。你仰望别人你就开始走上坡路了。这些话都是属灵前辈在生命中历练出来的东西,够我们好好受用。

骄傲的人是被神阻挡的人,不可能与上帝有亲密关系。“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以前”(箴16:18)。很多在服事巅峰的传道人,突然犯罪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自己服事有果效,人心开始骄傲。骄傲会让人觉得离开上帝都可以。你一离开上帝就出事,主说你离了我不能做什么。主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枝子一离开树就要死掉。

传道人犯罪,金钱和两性的关系是诱因,但首先是和上帝关系出了问题。为什么说狂心在跌倒以前?先因为你狂,自以为能站立得住,但是全然的虚幻(诗35:9),在这点上教会里有很深的教训。

骄傲只会引起争竞,导致教会的纷争和分裂,是破坏合一大的杀手,主耶稣向那些仗着是义人,藐视别人的人用比喻说:“有两个人上圣殿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个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路18:10-13)

主耶稣在后面评论说:“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18:14)。如果我们读了这段经文向上帝祷告说:“主啊,我感谢你我不像这个税吏。”会怎么样?我们是不是跟税吏都是一样的?因为骄傲的人最容不得别人的骄傲。年龄、知识、资历都会成为骄傲的资本。谁只有长处没有短处?都有长处,也有短处。有长处就可以有骄傲。仗着岁数大,一讲就是想当年——我当初念大学你还没有出生,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经历多虽好,但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夕阳无限好,可惜近黄昏,没几年了。年轻人来日方长。

有时人甚至在悔改的时候还有骄傲,“我当初悔改哭了三个小时,你才哭了一个小时。”悔改的眼泪都可以成为骄傲的资本。每个人都可以找骄傲的理由。

骄傲会使不同事工的教会和机构不是互相支持而是彼此的轻慢、批评。这次有个弟兄跟我谈,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在国内建立一个大统一的平台,大家一起来配搭,这个理念非常好,但这话已经提过很多年了,现在就是做不起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放不下自己。谁都不能服谁,那就有难度。求主帮助我们。

福音派中有改革宗,有阿米纽斯派,有卫理公会,有路德派,这些宗派在最基本的观点上是一样的,只是在一些次要的观点上有些分歧。往往这些分歧都是在《圣经》没有讲得很清晰的地方,比如,人是怎么悔改的。是先重生后悔改,还是先悔改后重生?人为什么会信主,是上帝的拣选,还是圣灵借福音感动他信主?一直在争论,这些《圣经》上没有说的很清楚的地方,我们也不一定要搞得一清二白。只要人真心悔改归向上帝都是上帝的儿女。

末世主耶稣要来,什么时候来,千禧年之前、之中还是之后?又有不少观点。但只要相信一点,主耶稣一定要再来,这是最重要的。圣徒被提,什么时候被提,灾前,灾中还是灾后?什么时候都没关系,只要相信圣徒一定会被提就好了。

存着一颗谦卑的心,以《圣经》为本,在一些次要的问题上,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去争论。彼此指责对方是异端,请问谁高兴啊,只是撒旦魔鬼高兴。我们自己内哄,把自己的力量都耗尽了。我们还有什么力量去传福音,什么力量和撒旦打仗?一家纷争必站立不住。这正中了撒旦魔鬼的诡计。求主帮助,不要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只知道在窝里斗,这绝不是讨上帝喜悦的事。很多时候这是人心的骄傲,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掌握的神学体系是最正确的。

我们要听从保罗的教训,用和平彼此联络,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合二为一的心已经由上帝赐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尽力保守合而为一的心。合一是放下自己,在差异中,在不同中,要学习彼此包容,彼此接纳,彼此相爱,而不是要求别人凡事向自己看齐。

操练彼此谦卑,彼此相爱是为了天父的荣耀。保罗说:“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5:21)。单单从人看,我不必顺服对方,对方也不需要顺服我,但是我们彼此顺服是为了神的缘故,为了让神得到荣耀。荣耀上帝是每一个基督徒重生得救后,行事为人的最高准则(林前10:31)。一切要看我们所做的能不能让上帝得到荣耀。

求主帮助我们,真正做一个心里柔和谦卑的人。谦卑柔和是上帝给人的恩典。人和人相处总会产生冲突和矛盾,如果我们内心是柔软,对方是硬的,硬的一碰到软的,力量就消失了,如果硬碰硬就会受伤。

所以主耶稣说我的轭是轻省的。我希望弟兄姐妹真正操练敬畏上帝,尊敬弟兄姐妹,成为基督教大家庭中的一员,成为我们事工团队的一员。努力在神命定我们的岗位上,尽心竭力。上帝建立的不是单单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我们要同心合意成全教会,建立基督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