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命——教会、家庭、职场

在活泼的盼望中成长

陈瑞增

基督徒的道路是一条荣耀的道路,这条道路充满挑战,有许多要跨越的地方,我们需要带着一个活泼的盼望来过我们一生的生活。

林前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一个有信心的人,容易去表达他的盼望和爱,一个有爱心的人是有信心和盼望的人,爱是信心和盼望的具体表现,而盼望是连接信心和爱心的绳索。

讲到盼望,可以把人生分成三个部分:过去,现在和未来。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远都是一样的。我们要在个人和教会过去的历史当中看见盼望,在现在、在未来我们都要看见盼望。我们在活泼的盼望,可以有一个美好的成长。

第一方面,在过去看到盼望。成长的道路有承传的历史,一个基督徒要有影响力,就要能让人在他的生命中看见盼望。

来13:7“从前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

好多年前,我们教会有一个英国78岁的宣教士过世,他一生服事华人教会,在他安息聚会的时候,他的妻子上台做见证说:“今天是一个庆典。”这句话被我们教会的一个来自南京大学的博士听到了,这个博士在我们这里读博士后。这位博士后心里震动了一下,他说:“基督徒能够这样面对死亡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

来12: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来11:33“他们因着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

历世历代的属灵伟人都是一片云彩。摩西、约瑟、大卫、约翰、保罗都是一片云彩,过去2000年的教会历史中,好多属灵伟人都是一片云彩。约翰·班扬写的《天路历程》最后天路客走到人生终点过约旦河的时候,跟天使讲了一句话,“我把我的兵器交给后来人,我带着我的伤痕去见我的主。”天路客也给我们留下一片云彩。

第一个把福音传到山东的宣教士叫郭显德,他是美国农村的孩子,在清朝的时候来中国。在义和团的时候,有句话叫杀尽洋鬼子,不杀郭显德。当时,中国人非常排外,清政府禁止中国人和外国人接触,被抓住要斩首的。郭显德到山东后,没有地方住,没有人敢把房子租给他。他就住在桥洞里。

有一个卖豆腐的人,每天都要路过这座桥,他路过这桥时,都要放下豆腐担子,去桥边小解。郭显德每天就从桥洞里出来,拿了几块豆腐,又放了些钱在担子上就走了。卖豆腐的人,好几次都发现豆腐不见了,又有钱在担子上,非常好奇,周围又没有别人。他就躲在附近看是谁拿了豆腐,就发现郭显德从桥洞里出来拿他豆腐,他就跑上去抓住了郭显德。后来这卖豆腐的成为山东第一个信耶稣的人。

郭显德白天去山东大街上逛,街上的人看见他就喊,“洋鬼子来了,洋鬼子来了”,各家各户听见都把门关上。他就没有办法和任何人接触,他不得不在街上走来走去。有一家人,以为郭显德已经走了,就打开门,没想到郭显德就在门外,看见他打开门就伸过手来挡住门。这家人就大喊:“洋鬼子来了。”全家人就从后门跑掉了。郭显德进了这家后,就发现这家有个磨,他就上去帮这家人推磨,推了好几个小时。这家主人回来后发现这个洋鬼子还不错。就接待了这洋鬼子,后来这家人成了山东第二个得救的家庭。

几年前,我们去山西临汾宣教,发现那里有很多宣教士的墓,墓碑上记录着很多宣教士的故事,其中有一个二十几岁的宣教士,从英国来到中国,他上船来中国前,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可能在地上再没有见面的机会了,在天上我们一定能够再见面。”在义和团事件时,他殉道了。

许许多多宣教士因着爱耶稣来到中国,留下很多美好的见证,这每个见证都是一片云彩,成为我们可以效仿和跟随的脚踪,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个勉励。当我们灰心失望时,看看这些属灵前辈的传记,你会爱火重燃,不觉孤单了。

英国解经王子约翰·达秘(1800-1882)写了首诗歌《听哪千万声音雷鸣》,那时他去德国服事,晚上聚会结束后回到旅馆,坐在沙发上,人很疲倦,忽然他看到启示录第四、五章天上的敬拜,他就写了这首歌,描述天上的敬拜,把我们从地上带到天上。似乎经历到天敞开了,神的荣耀降下来一般。

歌词是:

1 听哪千万 声音雷鸣同声高举 神羔羊万万千千 立即响应和声爆发 势无量

2 “赞美羔羊”声音四合全天会集 来歌诵万口承认 响亮协和宇宙满溢 无穷

3 这样感激 心香如缕永向父的 宝座去万膝莫不 向子屈曲天上心意 真一律

4 子所有的 一切光辉使父荣耀 得发挥父所有的 一切智慧子是 同尊贵

5 藉着圣灵 无往不透天人无数 都无求围着羔羊 喜乐深厚称颂祂作“自永有”

6 现今新造 何等满足安息喜乐 并稳固因着祂的 救恩受福不再受苦 不

7 听哪天上 又发歌声赞美声音 又四震穹苍之中 满了阿们阿们因是 同蒙恩

唱这首歌你感受到天上的境界,天人无数围着羔羊。这是天上的敬拜,让你胜过地上一切的挑战。

我感谢主,从我16岁信主到现在,神兴起了好多好的传道人、牧师、先知和使徒一路带领、扶持、帮助我。有个香港的老姐妹,曾经帮助过我,现在已经回天家了,她常常在太平洋两岸服事,有一次,她坐飞机在太平洋上空,遇到一个很严重的乱流,坐在她左右两边的两个男士都在发抖,她在祷告亲近神,她就跟旁边的男士讲,“有我在飞机掉不下去。”这是我们信耶稣的一个把握。还有一个传道人,也是坐飞机,飞机出了故障,很可能坠毁,这个传道人站起来为整个飞机祷告:“主啊,我是你的杰作,你在我生命的呼召和使命还没有完成,飞机不能坠毁,飞机一定要安全降落。”他就为飞机上的所有乘客祷告,整个飞机上的人,因着这传道人蒙了拯救。

这些都是云彩,这每一片云彩都成为我们生命的祝福,都成为我们生命的激励,你要在教会的历史和你自己的历史中看见盼望,帮助我们踏出信心的脚本,往前行走。

第二方面,从今天看到盼望。当我们对过去有一个健康的态度时,我们才能面对我们的今天。

罗马书5:1-5节“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我们与神和好,并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并且在患难中也欢欢喜喜。有谁会在患难中欢欢喜喜呢?越进步的国家,得抑郁症的人越多,全美国最畅销的药,就是抑郁症的药,人民收入高,生活水准高,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开车开的好,这样的生活应该很快乐,但结果正好相反,生活好了以后,生命不好了,好的物质条件没有带来生命的改变。而在患难中欢欢喜喜,是因为遇见了神。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乃不至于羞耻。

在患难中人最容易有的反应是羞耻,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天考试,大家都考一百分,有个学生考了59分,他就有羞耻的感觉。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整个世界经济被打趴了,好多人失去工作,这些失去工作的人有很深的羞耻感,回到家中不敢跟自己的妻子讲,觉得很羞耻,第二天还是西装笔挺带着公文包装着去上班,实际上是去大街小巷闲逛。

人在患难中的天然反应是羞耻,很多时候我们不敢跟人讲我们的患难,会觉得很羞耻。圣经中讲患难生忍耐,生老练,“老练”一词翻译的不是很好,在原文中有“品格”的意思。神让我们遭遇患难,是为培养我们像基督一样的品格。品格是目的,患难不是目的。亚当夏娃犯罪,我们失去了神的品格,以致现在到处都是贪官污吏,人爱心冷淡了。

但神却要在患难中,用柔和的手,把祂的品格制作在你我的生命中。我们要从神的眼光,看这患难。在遭遇患难的过程中,神实际上在提升我们。有首诗歌唱到:“真神的灵求提升我,以你大爱来充满我,神甘甜的灵。”神提升的过程常常经受危机,在遇到患难危机时,我们能匍匐在神的面前,寻求神恩典的遮盖,恩典的帮助。神会引导我们,叫我们经历神。神赐给我们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所以我们才有盼望。

在患难中,有圣灵的介入,产生两个作用,第一、使我们感觉到神的爱和同在,第二、神还预备我们外面的环境。神是全有全足的神,会供应我们生命中一切的缺乏,使我们里面感受到神的爱与平安,外面感受到神的预备。

我有一个朋友是搞水利的,毕业分配时,有一个去云南边远山区搞水利建设的名额,他们班里开会都没有人要去,他晚上祷告的时候,神对他说,你去。第二天开班会的时候,他就说:“我去。”大家鸦雀无声,那里连汉人姑娘也没有,婚姻大事怎么办。但他心里有平安。到了那里,他一边帮助建立水利基础设施,一边在当地建立家庭教会,就在那里服事。过了不久,加拿大一个基督教团队,到云南扶贫,就到了他们那里的家庭教会,就在那里和他们一起服事。有一天,这个弟兄在聚会开始之前在布置场地,加拿大团队的一个姐妹在这时走进这个会场,神突然跟这个姐妹讲了一句话:“前面这个弟兄就是你的丈夫。”后来这个加拿大姐妹就留在云南山区,嫁给了这个弟兄。过了好多年,他们全家到奥斯丁宣教,生了一男一女,这就叫患难生盼望,盼望乃不至于羞耻。这个弟兄在整个过程中充满了盼望和喜乐,因着他的顺服,神能制作一个基督的品格在他生命当中,这就是患难生忍耐,忍耐生品格。

你越求这个东西,神就常常让你经历到这个东西的缺乏。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求神给你忍耐,神会答应你的祷告,会把忍耐的品格做在你里面,就会遇到忍耐的患难,神会让你经历到一个忍无可忍的环境,叫你破功。你求爱心,神就给你一个环境,让你爱爱爱,直到爱不下去。当你爱不下去的时候,结不出爱心果的时候,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将我们提升。

念数学越念越难,神要扩充一个人的数学肚量,就会让他越学越难。同样,你求一个属灵的果实,神会让你经历一些挑战。在你过不去的时候,你发现你忍耐不了,爱不了,就在这时,你不再靠你自己的智慧,你来到神的面前,求告主,让祂可怜你的贫穷,可怜你的有限。你说:“主,我爱不下去,我忍耐不下去。”这时,你就会经历到圣灵的浇灌和提升,所以不要惧怕患难。

我给弟兄姐妹祷告时,神常会给我一首诗歌,这诗歌这样唱:“不必惧怕失败,因主恩真广阔,是你带领着我得胜,靠着耶稣得胜,靠着耶稣得胜,不必惧怕失败,因主恩真广阔,是你带领着我得胜。”我得到这诗歌时就知道,这弟兄、这姐妹处在患难中。

你要知道,你年纪越大,经过的苦难越多,你盼望越大。我16岁时父亲过世,09年我的妻子过世,去年我的母亲过世。每一次,你所爱的亲人离开你的时候,里面有一个撕裂心肠的痛。我妻子09年去世时,一直过了6年,我跟主祷告:“主啊,虽然已经过去6年,我里面的痛还是刻骨铭心的痛。”一个很深很深的痛,伤痕到今天还在。主回答我说:“在荣耀里,我手上的钉痕,脚上的钉痕,都还健在”。主讲这句话,我的心都要融化了。在耶稣的生命中,很多伤痕不在了,祂的荆棘冠的伤痕不在了,但耶稣手上和脚上的钉痕都还在。这个伤痕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到了新天新地,这伤痕都还在。

在这么多亲人离世的时候,神给我很多异梦,给我很多鼓励和盼望。从前带我圣灵充满的弟兄叫潘志荣,他已经过世了,江秀琴的老师荣姊妹过世的时候,就是这个弟兄主持的葬礼。我平时很少做梦,一躺下就睡到第二天早上。我姐妹过世的时候,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异梦。我梦到我到表店里去买表,表上有潘牧师的头像,这个梦真是太特别了。我醒过来之后,在想这个梦是什么意思。后来想通了,潘牧师在荣耀里,表戴在我手上,时间是我在过,这位在天上的圣徒会纪念我在地上的分分秒秒,这给我很大的鼓舞。神知道,天上很多使徒在为我们祷告。

患难不是目的,品格是目的。你一旦有这个品格,这个患难就过去了。

我92年到奥斯丁,我们93年开始教会,又开始做教授,又开始做牧师,我生了三个女儿,我们家里非常忙,我们家有个照顾孩子的保姆。我们家老二两岁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的保姆在老二的房间整理床铺,老二的房间在二楼,离地有三四米高。她把孩子就放在身后与窗口齐平的桌子上,窗上只蒙了一层纱窗。当她理完床铺,转过身看孩子时,发现孩子不见了,窗上的纱窗破了一个洞,小孩已经从窗口飞了出去。保姆吓坏了,连忙跑下楼,看见孩子在地上大哭,保姆急忙给我太太打电话,我太太急忙开车回来,送孩子去医院挂急诊。医生一听也吓坏了,给孩子做了一整天的检查,从头到脚整个扫描一遍,验血验尿,结果是“没事”。第二天,主治医师来了,把昨天的检查结果又看一遍,觉得不可能“没事”。他就给我太太打电话,要重新再检查一遍,我太太又带孩子去医院从早到晚检查一遍。检查完了,真的是“没事”。最后主治医师说,你们家小孩会飞。后来我问老二,你掉下去是什么感觉,她说是软绵绵的,我们猜想是天使把她接住了。

整个事件是一个患难,但在基督里是一个盼望。这件事给我们一个信心,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要跟随主。耶稣基督昨日今日永不改变。有一节经文:“谁也不能从我手中把他们夺去。”我们在过去的历史要看见盼望,在今天的历史要看见盼望。基督徒的道路不是容易的道路,而是荣耀的道路。

启示录19章到22章,从千禧年到新天新地,两次提到我们要跟主一同做王。千禧年国度的时候,与主做王一千年。我们将来要与主一同做王,今天所有的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是做王训练班。台湾男生要当2年兵,受训6个月,可以当一年半的少尉军官。如果你要做王,要受训多久。至少几十年吧,做王要有王的品格。现在神一点一滴的精工制作都是把王的生命和品格做在你里面。我们要宝爱神给我们的这几十年在肉身当中的训练。你的眼目不要一直看患难,要看耶稣。当我们经历到品格的提升时,我们的生命就提升了。

我教大家一个赚钱的方式,就是十一奉献。你不十一奉献,你的财务永远会出问题。十一奉献也是属神的品格之一。神的物当归给神,十一奉献是在神面前对财物的一个品格,对着钱财的一个应有的态度。你好好持守神的话,你就会经历到玛拉基书所讲的,倾福于你。你在经济钱财上不会遇到患难了。你已经考试通过了,你这个品格已经建立起来了。不好好奉献就是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做一个最坏的决定。我时常对教会的弟兄姐妹讲,向神小气的基督徒是最傻的基督徒。当神向你要的时候,你大大方方给出去。神会源源不断将经济的祝福倾倒在你生命中。你按照神的方式来使用钱,你会越用越多。你会看到神打开天上的祝福,倾倒给你。神知道金钱会成为你品格的破坏者,很多人是经不起金钱的祝福的。因为没有这个品格来承受神的祝福的。

第三方面,在未来看见盼望。

启示录21章第1节,“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这段经文真是太伟大的一段经文,给每一个跟随耶稣的人,一个荣耀的盼望。悲哀、哭号、疼痛都是这个时代苦难的写照。将来这一切都不再有了,将来的世界是一个荣耀的世界,是人类被恢复的世界。圣经开始是伊甸园,结束是新耶路撒冷城。全新属天文化的诞生,没有死亡、没有悲哀、没有哭号和疼痛,先前的事都过去了。你要感谢主,只有今天为主哭泣,因为将来就没有机会哭了。我们当宝贝这在肉身的短暂时光,我越跟随耶稣,就越向往新天新地。我们的未来是美好的未来,主再来时,会把我们带入一个更宽广、更荣美、更和平、更喜乐的世界中。主耶稣怎样去,也要怎样回来,这是基督徒生命中的荣耀盼望。

约伯在苦难中为什么这么痛苦,因为他没有看到盼望。我们看到了荣耀的盼望,圣灵保惠师会把这个盼望做在你的里面。保罗在歌罗西书中说:“基督在我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

我在加州洛杉矶上班的时候,每天开一个小时车上班,再开一个小时车下班。洛杉矶堵车严重,开车和走路一样快。有一天下班时,进了我的车,我心里很沉重,辛苦一天上班,还要开那么远的车,还有堵车,我就打开一个基督教的电台,里面讲了一句话,“你今天所服事、所跟随、所祷告的这一位,在过不久的将来你要面对面遇见他。”听到这句话,圣灵给我里面好大的力量。很愉快地开车回到家中。我们的主要回来,从今天的局势来看,这个日子越来越靠近了,我们要好好走完这段路程,好好把福音传到地极,好好培养出君王的品格。

以赛亚书11:6“财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它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世界充满和谐和平,充满了神的荣耀。在伊甸园所失去的,在新天新地得到恢复。在伊甸园中的人类和在新耶路撒冷中的人类是不一样的:伊甸园中夏娃和亚当经过自由意志的选择,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而堕落。新天新地中的人,知道人类的堕落,经过自由意志的降服,选择耶稣基督作为我们的救主,成为我们的君王,愿意一生跟随祂。新天新地的一班人和伊甸园中的一班人很大的不同点在于,前者是经过自由意志的选择来顺服耶稣基督的。

很多福音朋友会问,“这么全能的神,为什么让祂的独生儿子这么苦,要钉死在十字架上。如果祂这么全能可以对人类审判,然后把地球上的人类全部杀掉,再造一批人。这批人完全听神的话,让他向左转就向左转,让他向右转就向右转,很顺服。”什么叫顺服,有自由意志叫顺服,没有自由意志不叫顺服,不出于自由意志的顺服叫勉强,叫敢怒不敢言,怕神处罚你。神要给我们完全的自由,在完全的自由里面要来靠近这位圣洁的神。

自由意志在你我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C.S.路易斯讲过一句话:“爱的最实质意义是给予人自由。”事实上神在恢复人类的自由,人经过自由意志的选择,最后降服在耶稣基督面前,成为一班新造的族类。最后在新天新地中,能与主一同掌权。

这是从永远到永远的神,对你我和整个教会团体的荣耀计划。我们要进入这个荣耀的计划。在盼望中不断往前。大小山冈都要填平,歪歪曲曲的都要变为正直。我们要带着活泼的盼望,面对明天的每一个顺境和逆境、每一个挑战和患难,因为我们的神是做王掌权的神,直到永永远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