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生命(1)单独与神同在

刘秀慧牧师

单独与神同在是一种向己死、向主活的过程。当人处身于人群中时,卷在工作忙碌的漩涡与人际关系的纠葛中,藉着工作上的成就,会觉得自己似乎拥有什么;可是当人离开这一切,进入内室单独与神同在时,却发现自己内心的孤寂。很多人很难面对赤裸裸的自我,很不愿意面对内心真实的光景。【诗卅六9】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

当神的光真实照进我们内心深处时,我们必须无条件向神降服。用信心一直仰望主,与主连结。有一个初代教会的教父说过一个故事:「有个老人住在殿中,魔鬼来对他说:离开这里,这地方属于我们。老人说:没有一个地方属于你们。然后魔鬼抓住这个老人,把他往门外拖,老人抓住门框,大叫道:耶稣救我!魔鬼立刻逃跑,然后老人开始哭泣,主问他:你为什么哭呢?老人说:魔鬼竟然胆敢抓住一个人而且这样对待他。主说:那是因为你不儆醒,只要你一转向我,你就发现我一直与你同在。」

就在争战的时刻,神与我们同在;就在老我与新我斗争的时刻,主就近我们,而且对我们说:「只要你一转向我,你就会发现我一直与你同在。」单独与神同在,乃是要训练我们一直用信心仰望耶稣,注视耶稣,以致全然消失在耶稣的同在中。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加二20】。我们可以活得非常自由,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

德雷莎修女说:「每天花一个小时敬拜主,而且决不作任何你知道是不对的事,你就会活在对的光景中,多结果子的祕诀是与主有真实而亲密的相交。」像【约壹一1】说的:「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在单独与神同在的时间里,我们真实触摸到主,主的生命大能触摸我们、更新变化我们、修剪炼净我们,使我们更像耶稣,充满了神的爱,对人更有体恤与怜悯的心。

沙漠教父圣安东尼曾在沙漠单独与神同在20年。有人问他:「我当如何行才能讨神喜悦?」安东尼答道:「常把神摆在你眼前;不管你做什么,要本着圣经的原则去做;不论身处任何环境,不要随便离开。不要自以为义,不要为过去和将来忧虑,管制你的口舌与肚腹。」我们生命的目标不是人,乃是神自己。所以我们必须单独与神同在,让我们这个人消失在神里面,与神有不间断的交通。然后藉着单独与神同在,我们的石心会变成肉心,悖逆的心会变成悔悟的心,闭塞的心灵变成体贴受苦者的心灵,不再论断他人、评估他人,乃是同情别人、怜悯别人,充满了神的爱。

有一位跟随圣安东尼,名叫摩西的人说:「要承认自己的过错,但不要注意别人是好是坏,心中不要对人存有任何不好的思想,不要加害于人,不要嘲笑那些作恶的人,不要信靠那些加害邻舍的人,不要与任何人作对,不要让讨厌的感觉盘踞你的心。」这是单独与神同在的人内在的操练。

藉着安静等候神,使人的心越来越充满神的良善与仁慈。人的心是神的居所,是神国度的所在地,由内心发出的祷告,是最真诚、毫无遮掩的。一个罪人可以在心中与充满怜悯的神建立最真实的关系,所以经上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太五8】

清心的人一直把眼目定注在神身上,在心中向神献上不止息的爱,不住的祷告,不住的仰望神、倚赖神,即便开口祷告,也十分简短。

曾经有人问一位沙漠教父说:「一个人应当如何祷告?」他答道:「不需长篇大论,只要伸出手对主说:主,愿你的旨意成全,求主怜悯!」遇见难处只需说:「求主帮助!」祷告太长反而使人分心,简单的祷词会使人的心容易专注于神。有时可以重覆祷告一句简单的话,比方:「主阿,帮助我!」或「神啊,保守我!」或只是呼喊主名「耶稣!耶稣!」都很帮助我们进入灵里,享受内在的安息,并且注视神、倾听神。

甚至在做日常工作时,我们也可以藉着简短的祷告与神不住相交;不管在跟人谈话、工作、读书、做家事,都可以由内心发出简短的祷告来与神同在,知觉神的引导。这种发自内心的呼吁,是人的灵对神一种永不止息的渴求,不住祷告的灵须经一段时间才能培育出来。

有个俄国的圣徒经常对主说:「主耶稣啊!怜悯我!」一整天他都在思念主,有时用主祷文来祷告,他衷心操练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些简单的祷告已经由嘴唇进入心中,所以他不再用嘴唇祷告,而是倾听自己心中不止息的祷告。有时他跟人谈话或做日常工作,他发现心中的祷告使他联结于主,可以一直住在神的同在中。慢慢地神扩大我们的心,使我们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关怀神所关怀的一切,神的心与我们的心合而为一,我们可以负主的轭、学主的样式,而主的轭是容易的,主的担子是轻省的。我们心因此得享安息【太十一29】,却又可以投入一切事奉,服事别人,也为别人的需要祷告。

我们藉着安静等候,不住的祷告,进入了神的心,拥有神的心思、神的安息。圣灵用说不出来的叹息在里面为我们祷告,使我们明白神的旨意【罗八26-27】。使我们能说主所说、作主所作,带给别人救恩与荣耀的盼望。

藉着安静等候,不住的祷告,神把我们安置在祂的同在中,我们心中充满安息信靠,不须担心我做得对不对。我们只是在心中藉着不住的祷告与主联结,主就在我们身上显明祂自己的同在,在我们所做的事上彰显祂的荣耀。

曾经有三个教父常来拜访圣安东尼,其中两位经常与安东尼讨论一些事情,但另一位则静默不语。过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圣安东尼问他:「你经常来看我,但为何从不发问呢?」他答道:「父啊!看到你已足够了。」在安东尼身上他看见了主,这就够了。【林后三18】说:「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单独与神同在,敞开心来,面对面看见主的荣光,我们就可以变成主的形状。这不是很奇妙吗?

所以任何时候,只要你能够,拨出几分钟的时间来,单单的等候耶稣。不必一定要祈祷,就是等候,注视祂的面庞,渴慕祂的同在。最初的时候,也许你似乎领受的不多,可是假如你把握每一个机会,不久你的灵魂会飢渴的要祂,祂自己的甘甜会临到你,你们会如同爱人一般,宁可悄悄地溜开,哪怕是一两分钟同祂在一起,胜过聊天、看书、休息、或吃东西。当你感到疲倦、急躁、情绪紧张时,几分钟的与祂相处,在祂同在的宁静中,会甦醒妳,远超过世上一切其他的。

「倘若我们多多注视耶稣,而少注视我们自己、我们的朋友、临到我们的试炼、我们的失败、生活状况、世界、肉体、魔鬼,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反映祂的形像,并且我们的冷酷、不洁、脾气、自私会消逝,而代之以亲切、纯洁、温柔、仁爱,变得荣上加荣,越来越像祂。」(摘自罗炳森师母的《等候神》单张)

【来四11】说:「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Amplified Bible用了很强有力的字来说到我们当如何竭力:Let us therefore be jealous and exert ourselves and strive diligently to enter into that rest of God.

换句话说,这些日子神渴望与我们建立更亲密的关系。所以在等候神时,我们里面可以这样祷告:「主,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跟随主到哪里?到平安的内室去,就在我们里面,是与神同在的安息美地。内室是与主相亲的地方,在内室神用口与我们亲嘴,使我们享受极其甘甜的安息与爱。所以等候神不是一种苦哈哈的无聊操练,乃是一件欢喜快乐的上好福份。可以与深爱我们的主面对面,享受极大极深的平安,领受满有荣光的大喜乐,也深深品尝主甘甜的爱,而主甘甜的爱激励我们,我们才能一直相信到底、顺从到底,主一直把祂的爱浇灌在我们心中,免得我们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

最后我们来看雅歌八章6-7节,第6节的祷告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方面是新妇的祈求,也是新郎的心愿。新郎要求新妇将祂自己烙印在心上,烙印在臂上。用什么工具来做这个烙印的记号呢?用耶和华如烈燄般的爱火。神要将祂自己忌邪的爱赐给我们,这爱如死之坚强。你无法把死人从死神手中夺走,同样的不管一个人如何卑微软弱不配,也无法把他从爱他的神手中夺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燄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燄。

事实上,只有神烈焰般的爱火,能除去我们身上一切的罪恶、不洁、瑕疵,使我们紧紧信靠神,与神联结。不是因为我们变得好一点,神才爱我们,不是我们变得圣洁一点,神才爱我们。不!在神眼中,我们一直是祂所疼爱的,所宝贵的佳偶与新妇。所以祂用圣灵与火给我们施洗,要厉害的洁净我们、焚烧我们。死亡怎样征服每一个人,照样神的爱也要征服每一个人,使人相信顺从。

新妇在雅歌八章6节的祈求是:「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如印记,戴在你臂上如戳记。」新妇祈求耶和华烈燄般的爱,将我们烙印在神心中,使我们成为神的心上人。新妇也祈求这爱将我们烙印在神的臂上,使我们永远与神大能的膀臂连结。使我们能用神所赐给我们这大有能力、神圣、超越一切的大爱来爱神、来顺从神。藉这超越而得胜的爱,我们可以胜过试炼的众水,和苦难的大水,让神得荣耀。在试炼患难中,所遇见的苦楚与损失,比起主为我们舍命流血,都算不得什么了。

耶稣心中燃烧着对我们的爱,以祂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作为我们的冠冕。真爱即便献上一切仍觉得没什么,因为是为爱而献上的。真爱的报偿,是使我们拥有爱的能力,更有能力去爱。当我们全然全心被耶稣的爱所占据时,我们才能更完全地顺从神,信从到底。但愿今天圣灵再次把这个大有能力的爱浇灌在我们心中,这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不能淹没,而且能保守我们相信到底、顺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