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偉大的計畫(一)

孫約西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以賽亞書65:17-19

“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象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卷起來,象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希伯來書1:10-12

神是要廢掉舊的,建立新的。

神對這個世界的創造

起初,神在一個空虛混沌的小星球上,造了空氣,還顯出陸地、海洋,又造了日月星宿,也造了花草樹木,並造了飛禽走獸、昆蟲以及水中的魚,最後按照神的形象樣式造了人。神看到祂所造的一切都甚好,於是第七天,祂就安息了。本是一個空虛混沌的星球,現在成了一個美麗豐富多彩的世界。

魔鬼引誘人,破壞了神的創造

我想,神想要享受祂所造的一切,特別是對祂所造的人。不幸,那狡猾的魔鬼,又名撒旦,誘惑了女人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也給她的丈夫亞當吃了。這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神曾經吩咐不可吃,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紀2:17)。他們違背了神的命令,他們的靈就死了,同時,罪就進入他們裏面。神對蛇(魔鬼撒旦)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紀3:14-15)亞當和夏娃看見自己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神卻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請參閱創世紀3:721)。神不能容忍罪惡,所以就將亞當和夏娃趕出伊甸園。於是,他們和他們的後代都在魔鬼的權下生活。

洪水的懲罰

到了亞當第十代——挪亞時代,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神觀看世界,盡都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創世紀6:5-14)神要挪亞同他的妻,與兒子、兒婦,帶著凡有血肉的一公一母的活物進入方舟,以保全生命。神就降下大雨四十晝夜,將天下所有生物毀滅(請參閱創世紀第七章)。

洪水以後

當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洪水漸消,挪亞全家及所有生物都從方舟出來。他的三個兒子閃、含、雅弗也都生了子女,代代相傳。閃的後代第九代,名叫他拉,他不是敬拜獨一的神,而是侍奉別神(請參閱約書亞記24:2),但是他的長子亞伯拉罕卻是敬拜獨一無二的真神。

亞伯拉罕的事蹟

亞伯蘭(亞伯蘭罕)75歲時,神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世紀12:1)於是,亞伯蘭就帶著他的妻子撒萊、侄兒羅得以及他們所有的財產往神所指的地方——迦南地去了。

到了迦南地後,有一天,神對亞伯蘭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世紀155-6)。神又對亞伯蘭說:“我要將這地賜你為業。”(創世紀15:7

當亞伯蘭99歲時,耶和華又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亞伯蘭俯伏在地, 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豎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我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創世紀17:1-8

這永遠的約是什麼?就是亞伯拉罕家中所有男子要行割禮,生下來的男嬰第八天也要行割禮。凡不行割禮的,都要從民中剪除(請參閱創世紀17:12-14)。同時,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字要叫撒拉。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創世紀17:15-16

亞伯拉罕99歲時,撒拉89歲,已經沒有生育的可能。耶和華卻對他們說:“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創世紀17:21)孩子斷奶後,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以撒才能承受你的產業,並稱為你的後裔。”(請參閱創世紀21:12,加拉太書4:30

以撒生了兩個兒子,神揀選了小兒子雅各,應許雅各將迦南地賜給他的後代。當雅各的後代寄居在埃及達四百年之久,神就將他們帶出了埃及曠野,神為他們定了十條誡命及其他多條律法,對他們說:“你們要遵守我的律法,我必賜福給你們。如果不遵守,我必咒詛你們,並將你們趕離此地。”

當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得到此地,以後就偏離了神的道去拜偶像,行惡不遵守神的律法。以賽亞書1:4-8所講:“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你們為什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你們的地土已經荒涼,你們的城邑被火焚毀,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為外邦人所侵吞。既被外邦人傾覆,就成為荒涼。僅存錫安城,好像葡萄園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圍困的城邑。”

此後,神屢次藉著先知警告以色列民,他們仍舊不聽。於是,在西元後133年,神用羅馬帝國將他們完全趕離迦南地。從此,以色列民在世界各地過著漂流的生活,直到1948514號才照著神的應許“在末後的日子,我將你們帶回此地”重新立國。

神要拯救祂的百姓

聖經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一書5:19)所以,人無法擺脫罪惡,人人都犯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請參閱羅馬書3:23)。這樣,神如何完成祂的偉大計畫:建造新天新地及耶路撒冷並其中的百姓呢?神說:“我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我為她火熱,向她的仇敵發烈怒。”(撒迦利亞書8:2)又說:“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以賽亞書59:1)“他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以賽亞書59:16

神差耶穌基督來世上

“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以賽亞書63:4)神怎樣救贖世人呢?

就在兩千多年前,神差遣了一位救世主——耶穌基督,藉著童貞女瑪利亞降生在猶太國伯利恒。這就應驗了:西元前七百多年,先知以賽亞受聖靈感動所講: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以賽亞書7:14)。瑪利亞是從聖靈懷孕(請參閱馬太福音1:18,路加福音1:35)。

耶穌30歲時,在約旦河裏受約翰的洗,當他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仿佛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16-17)從此,耶穌宣講天國的福音,又揀選了十二個人作為他的門徒跟隨他。他行了許多神跡奇事,例如:使死人復活、醫治各種疾病,並用五個餅、兩條魚喂飽了五千人。他安慰傷心的,解救被罪惡壓傷的,也責備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就如同先知以賽亞所預言到的:“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資訊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以賽亞書61:1-2),又有舊約許多先知都預言到這一位救世主耶穌來到世上,大衛王也在他的詩篇中多處提到耶穌的事,特別是詩篇22篇提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情形。最後,主耶穌就如舊約先知們所預言的那樣被當時代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通過羅馬政權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在十字架上做了贖罪的羔羊,承擔世人的罪惡。因著他在十字架上受苦,就使人與神和好。因他是無罪的,所以他完成了律法。又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伯來書2:14)。也就應驗了神在伊甸園中對魔鬼所講: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創世紀3:15)。他死後第三天就復活了。因著他的復活,就勝過了死亡(請參閱哥林多前書15:54);因著他的復活,也成了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書15:20);因著他的復活,就開始一個新的局面,帶來恩典和真理,也可以說是:廢掉了舊造,建立了新造。

他完成了神所託付的(請參閱約翰福音17:4),就在復活後第四十天,升到高天,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請參閱希伯來書1:3)。從此,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凡相信他的,不至於滅亡,反得永生。(請參閱約翰福音3:16)。這榮耀的救恩,神願意人人都得著,因為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聖靈來了

但如何使人人來信服主耶穌基督呢?於是,神就差遣聖靈,也就是神的七靈往普天下去(請參閱啟示錄5:6)。因此,聖靈就在主復活後第五十天也就是五旬節降臨,當時聖靈充滿了一百二十個門徒。他們被聖靈充滿後,就剛強壯膽,為耶穌做見證,例如彼得,主耶穌在被賣的那晚,他因害怕就在小侍女面前三次否認主,53天後也就是五旬節那天,彼得被聖靈充滿後,就剛強壯膽,站在數千人面前為主作見證,其他的使徒們也是如此,從前是膽小如鼠的,五旬節那天就膽大如獅子。以後聖靈就充滿凡相信耶穌基督的人,使他們也都有膽量到處傳講福音。

聖靈感動人使人悔改,接受主耶穌做他們的救主。聖靈也住在信徒心中,做他們的保惠師,引導他們明白真理,同時也給他們力量去傳福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開始傳播,還賜給他們醫病、趕鬼、行異能的恩賜,許多人因此信了主耶穌。兩千年後的今天,福音已傳到五大洲,例如中國,1950年前,信徒約有一百萬人,解放後經歷了文化大革命,信徒人數銳減,但改革開放至今短短三十年,信徒人數激增至八、九千萬,這都是聖靈的大能,藉著許許多多的神跡奇事,使人歸向了基督。將來福音還會繼續傳播,直到全球各地,使更多人聽到福音接受救恩。

聖靈建立教會,就是主的身體

同時,聖靈在地上建立神的教會,也就是主的身體(以弗所書1:23),正如哥林多前書1213節所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教會既是主的身體,基督就是教會的頭;耶穌基督既是女人所生的,自然他的身體也是女人所生的。保羅在加拉太書第4章說到“我們是沒有丈夫的女人所生”:“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加拉太書4:27基督與教會相連,就成為一體,以弗所書531-32節有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耶穌基督是女人所生,有權柄能力打傷蛇(魔鬼撒旦)的頭;教會(身體)也是女人所生,因此也有權柄能力打傷魔鬼的頭,正如啟示錄1211節所說:“弟兄勝過它(魔鬼撒旦),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

新造不同於舊造

起初,神造天地萬物,只要講一句話,事就成了。例如,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創世紀1:14-15)。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創世紀1:24)。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紀2:7)。

所以,神起初造的天地萬物及人,所需時間都很短。可是他建造新天新地和耶路撒冷及其中的百姓,卻不是那麼容易。從主耶穌開始,至今已過了兩千年,這個工程還沒完成。例如,神建造一個新造的人,聖靈要先帶他悔改及歸向基督,又在這人身上做拆毀舊造生命、建立基督的生命的工作,這需要數十年時間甚至一生之久。

請注意

聖靈要將重生的基督徒建造成祂兒子(耶穌基督)的樣子(請參閱羅馬人書8:29),就要在他們身上做拆毀和建造的工作。拆毀什麼?就是拆毀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欲,做更新生命的工作,也就是把基督的生命建造在他心中,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賜、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這樣的基督徒就如保羅所講:“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拉太書2:20)聖靈將這些基督徒建造得無皺紋、無瑕疵、無玷污,成為一個榮耀的、聖潔的教會,獻給基督,也就是神要建造的耶路撒冷,其中的信徒也就是神要建造的百姓。啟示錄212節記載:“聖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這樣,我們就被建造成為耶路撒冷其中的百姓,也就在新天新地裏有份。願你我都在其中,那麼在新天新地裏我們所享受的福分是眼睛未曾看見的、耳朵未曾聽見的、人心未曾想過的,所以要靠著聖靈竭力地追求去得到這福分。如果貪愛世界,體貼肉體,就不能進入新天新地,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請特別注意。

神差了耶穌基督與聖靈來完成祂宏偉的計畫:建造新天新地耶路撒冷並其中的百姓。當完成了新造的計畫,就要把舊造廢掉。彼得後書310節說到:“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希伯來書110-12節說到:“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象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卷起來,象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何等奇妙,大能榮耀的神,萬膝都要向你跪拜,萬口都要稱頌你!榮耀歸於你,阿門!

聖靈在信徒中做了如此榮耀奇妙的工作,同時神也興起各種環境來配合推廣福音傳到世界各地。如何推廣?下文將載在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