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功效(選自《真》)

馬利亞福音姊妹會 施寧院母

譯者 重生

 

禱告帳篷

在我們的建築地盤負責監督砌磚工作的姊妹講述以下的見證:

“一九五〇年七月,院母馬蒂利到我們的建築地盤來。她給我們講述聖經上尼希米建築耶路撒冷城牆的故事。她說,‘聖經上所記的一切事情,都應當用現在時態來表達,因為聖經上的法規在今日也是有效的。’這就使我們想到我們再寄建築地盤旁邊應當豎立一個帳篷,不僅用炭鏝,也用禱告來興建主的殿。於是,我們就在那塊土地上,豎起了一個禱告帳篷,作為記號,代表禱告能力的真實可靠,也代表永活真神的實在。無論何處,人相信祂並向祂禱告,祂就垂聽他們的呼求。神在今日仍然施行奇事。

“姊妹們輪流在禱告帳篷中禱告一刻鐘,為的要像以色列人一樣,經常把她們的需要和信心擺在神面前。她們為建築工作上所需要的每一樣事物禱告,不斷的提醒神,祂是誰——是全能者,祂說一句話,事情便成就,祂一吩咐,事情便迅速了結。然後,當她們從帳篷裏出來,她們就使別的姊妹想到神那使信心加強的言語。

“加強我們的信心是必要的,因為我們幾乎缺乏每一樣東西。開工建堂後不久,神便容許材料奇缺的事情發生。因韓戰危機影響,建築材料都被徵收,以作軍事用途。因此,我們現在不但經常要為付賬單的錢祈求,到期有錢可以清付,我們也要為水泥,鋼樑,木材……為我們建築上所需要的每一樣東西祈求。

“例如,有一天我們的水泥用完了。那意思就是說,建築工作在幾天之內就要陷於停頓。沒有一間商號有貨可送。在禱告帳篷中我們要禱告多天,求神給我們送水泥來。每日十一點鐘,我們大家都齊集禱告帳篷中。這一天我們齊集在一起時,我們的心靈都非常沉重,突然之間有一種完全新的信心的靈抓住了我們。我們齊集高唱謝恩之歌,確信主現在不會讓這個建築工作停頓。因為祂再三的說過,祂對這座禮拜堂有極其急迫的需要。尤其是祂已經使我們心裏火熱,要借著這座禮拜堂使祂的名在眾人面前被顯為大,要使人認識祂是一位神,在今日仍然施行奇事。

“結果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我們正準備離開時(而且從次日起建築工作就的確要陷於停頓了),有一部大卡車勉強擠進我們建築地盤的大門,載來四十袋水泥!即使我們剛剛才為這種材料禱告,我們卻簡直不敢相信我們的眼睛。我們甚至以為可能是送錯了地方。但這一批水泥卻確實是送給我們的。那間建築材料行非常偶然地在一個緊急貨倉中發現了這些水泥,便立即運送給我們。

“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這是在此刻我們實際經驗到的,因為神照著祂的話而行;祂負責自己說過的話。

“我們的心湧出喜樂和感謝,我們高唱:

禱告能摸著神的心

推動祂大能的膀臂;

父會幫助祂的兒女

使其免收一切驚恐。

信心禱告大有能力

能改變黑暗成光明;

許多缺乏無數苦處

在祂面前都會消除。

“在這些經濟危機中,我們經驗到神幾乎日複日地應允從禱告帳篷中發出的許多禱告,並把祂的幫助送來。我們得到所需要的一切建築材料,不但價格沒有上漲,而且在短期間內就得到。這個時期甚至連老主顧都要等個把月才能收到訂購的貨品呢。許多罕有的建築材料都是捐贈給我們的。我們特別記得那些水泥磚塊,鋼條,鋼樑,煤氣管,和大水管。這些東西每一次都恰巧是在最後一刻才來到,所以連一個工作天都沒有錯過。”

我們這個小小的建築物,就是由一小群窮苦的姊妹所興建的,是多麼令人難以置信啊!她們沒有足夠的財力來完成它,但並沒有如那個時期極多建築工程所遭遇的被迫停工。這一切的秘訣是什麼呢?是那個禱告帳篷。它給我們看見,禱告比利用人的一切可能,成就的更多。因為在那個時候,許多建築商即使在人那一方面的可能性,對他們有利,卻不能開工。只有禱告能成就萬事。而且,禱告必須用一切勞苦來束腰(支持)。因為在這個經濟危機的時候,我們自己在建築上的一切努力,都不會有任何效果。人力方面的勞苦必須與禱告配合。有時一個姊妹整個工作天的時間,必須犧牲,用來作禱告。但是沒有分配時間用來禱告,一切工作就大大喪失了動力。神的那些應許,是屬於禱告者的——連同相應獻身為主的行動。這是在建堂時期主向我們所顯明的。

 

同時付現

我們地窖的牆壁將要完成了。對於我們來說,這是一件大喜事,因為在這裏六位姊妹初次嘗試自己來砌磚,齊手完成了這個工作。但是,當建築師告訴我們,說,封密地窖屋頂的材料如裝上一層天花板的費用竟高達美金一千五百元時,我們的喜樂就沖跑了,不但如此,這筆款項還得一次付清。我們沒有這一筆錢。我們那些地窖房間的天花板,就像一團不可捉摸的煙霧一樣在我們面前翱翔。

我已離開達姆城,到一個退修會去講道。建築師來告訴我們,說有一宗很上算的天花板材料的交易,要我們無論如何都要趁這好機會買下來。然而,那意思乃是說,那一千五百美元要在六周內付清。院母馬蒂利問是否可以用短短的時間考慮一下這件事情。她的心沉重,仿佛像千斤重擔壓在心頭一樣。只短短六周的期間內,那一千五百美元往哪里找呢?奉獻是要日複日地來的,平均每日只有兩三美元;只有一次我們收到超過十元美金的奉獻。現在要她獨自作決定,並負擔起付清這筆大數目的責任。禱告是她唯一的庇護所。她緊緊抓住在這整個建殿期間,神賜給我們的應許:“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然後她求主給她一句更進一步的經言。果然得了如下這一句話:“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耶1:12下)院母馬蒂利就清楚知道,神借此堅定祂穩固的應許。她決意訂購那批天花板材料——雖然心驚膽戰。她同時確信,這一筆大數目到付款時就自然會有了。姊妹們開始為地窖天花板的事特別懇切禱告。

次日早晨,院母馬蒂利收到我所寫的一張明信片,我說令我又驚又喜的是:有個參加退修會的人交給我一個信封,裏面有二百五十美元,是一個不具名之紳士的奉獻。那時的美金二百五十元比今日值錢得多。我回來之後才知道,這個信封交給我的時候,與院母馬蒂利在大苦中禱告,求神用奇妙的方法把錢送給我們,恰巧是同一個時候。

我們大家因這經驗都大大喜樂——因我們有一位神,祂留意保守祂的話,便得成就,我們因祂照著祂所應許的而行而歡樂。神向祂的兒女們所作的應許是何其多啊——雖然我們可能是任性的罪人。祂的應許總是多過我們所能接受的——可以有特權在這樣的一位主的應許之下生活並且得造就。在其後的日子中我們的心和口都高唱:

等候耶和華的

心不至羞愧!

在天花板材料這件事情上,也沒有使我們羞愧。把頭一筆約二百五十美元賜給我們的神,在最後要清付時,也預備了其餘的數目。

 

為何出軌

我們不但經歷肯定的神跡,也經歷許多否定的神跡。人從遠距離就清楚看見是一條信心計畫的坦途。但當時,在我們看來,神似乎製造阻礙;其實並沒有。祂把那些為別人而敞開的門都關了。祂豎立障礙,這是我們直至今天仍再三經歷到的。為什麼呢?

理由很簡單,因為神愛我們,祂要把更好的賜給我們,而不把我們為目前的需要所求的賜給我們。神要把祂自己的榮耀充滿我們。這就是祂之所以要創造我們,並救贖我們的緣故。這是祂為父的最偉大的表現,然後我們才能有成為祂的形象的表現。因此,祂要懲治我們,因為我們是罪人。這樣的管教成為人每天經歷中的一部分。

建築教堂的姊妹們講述一下這一個故事:

“我們有一輛笨重、在小軌道上行駛的垃圾車。有一天,我們雖然在禱告帳篷中,按常規輪流禱告,求神賜福,使我們的建築工作能順利,但它卻滑出了軌道。這輛車子有幾百磅重。每一次要姊妹們把它弄回軌道上真是費力又費時。這種情形繼續發生,阻礙工作,消耗姊妹們的氣力,到了最後,主管的姊妹惟有說,‘我們不能老是這樣下去了。你們大家都到禱告帳篷裏去吧。’

“我們在禱告帳篷中一同禱告,求神使我們知道,祂為什麼把祂的福氣從我們今日的工作中收回。然後就發現——有一位姊妹懷恨另一位姊妹……或是有一位向另一位發脾氣。例如,有一位做得太慢或太快,與別人配合不起來;或是有一位鏟沙不小心,把一些沙粒拋入另一位姊妹的眼中;或是有一位沒有把機器清潔好。發生了這一切事情,如沒有好好對待。姊妹們意氣用事的讓批評和責難溜進來,在我們中間造成緊張不和的氣氛。有了這些違背愛心的罪惡介於我們與神之間,我們的禱告就不能越過天花板,上升到神那裏。

“現在,有了這些令人痛心的批評的虧欠,這些違背愛心的罪惡就臨到我們。我們便彼此求饒恕。我們如同可憐的罪人來到神面前,並且重新得到祂的恩赦。我們回去工作,自此以後,垃圾車便從未再出軌了!

“另一天,水泥攪拌機停了。我們怎也不能把它開動。我們想盡法子,甚至懂機器的人費了好大勁,還是徒勞無功。它在那裏木然不動,足有一天半之久。主已經向我們顯示,建造這座禮拜堂,時間至為寶貴,每一小時都不能錯過。因此我們醒悟到,必定是我們使祂難過,所以祂不能應允我們向祂求助的禱告。然後祂讓我們看見,我們對一個來幫助我們的臨時男工,沒有表示仁愛的態度。每一個人都設法躲開,不和他一起工作。我們一齊禱告,承認這罪,然後再求主的幫助。水泥攪拌機,雖然在外面沒有再經修理,卻再開始工作了。

“我們學習到神垂聽禱告,是基於聖經所應許的話:‘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禱告;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彼前三:12

天父一直以來懲治我們,使我們感到羞愧,也使我們謙卑下來。當神不答應我們的禱告時,整個姊妹會便立即向神作出這樣的祈求:“你在我們裏面看見有什麼要修剪的呢?”

在這些日子裏,我們在禱告帳篷裏的禱告毫無果效,只是因為我們忽視耶穌所說,我們禱告所應依據的基礎。這樣看來,祂要讓我們從經驗中學習認識到祂是如何重視祂自己的話。那些出於不願饒恕人和不顧在愛中生活的禱告,祂都不會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