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命——教會、家庭和職場(二)

道路與使命

陳瑞曾

 

昨天我們講到,公義和公平是神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的面前,神要建造一個健康的生命,是聖潔的生命,是一個悔改的生命,是一個遵守神的律的生命,主耶穌講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今天我們要講第二個主題,就是道路與使命。

神造我們有一個非常榮耀的目的,有一個非常神聖的呼召,要明白這目的和呼召,我們第一方面要明白“耶穌是誰?”

在馬太福音16:15,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只要是人都要回答這問題,基督徒需要回答這問題,非基督徒也需要回答這問題,就是“耶穌是誰?”因為這問題的答案會影響一切問題的答案。

整個宇宙中承受最大恩典的是亞當,亞當可以管理全地一切的活物。在創世記3:9當亞當離開神犯罪的時候,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里?”神當然知道亞當在哪里,但為什麼要問亞當在哪里呢?因為神要我們知道這個問題“你在哪里?”實際上神在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神(耶穌)是誰?”第二個問題:“你是誰?”這兩個問題有因果關係。當這兩個問題回答對的時候,你就活在你的使命和道路上了。

有一次,一個清華大學的院長來見我,他知道我是基督徒,見面後他就誇獎耶穌是道德家,哲學家,慈善家,是好人,他講完後你就知道,其實他對耶穌並不瞭解。耶穌並不是他所說的什麼家或好人。關鍵是,大多數人回答這兩個問題都答錯了。他們忽略了耶穌是誰,也搞不清楚我們是誰。有時候,我們搞清楚耶穌是誰,卻忘了我們是誰。

我們看西門彼得如何回答的:“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是宇宙中獨一的受膏者。我們昨天講到耶穌的降臨結束了舊約開始了新約。將來,耶穌的第二次降臨要結束了新約開始了千禧年國度。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是道成肉身的那一位,因著人的罪來到世上。

18:37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當耶穌來到世上,他關鍵的身份是王。你說我是王,特為給真理作見證。你成為基督徒要問自己:“耶穌是你的王嗎?”

主耶穌第一次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的時候,他的身份是隱藏的,那位榮耀的君王,無窮的智慧、能力都是隱藏在一個無佳形美容的軀體裏。祂的面貌比世人憔悴,榮形比世人枯槁。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不羡慕祂。這位王卻隱藏著復活的大能醫治的大能。神一切的能力都隱藏在耶穌基督裏面。這位王要用信心的眼睛注視祂,在聖靈的經歷裏面祂是王。

保羅在歌羅西書1:16節說“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借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這句話是不得了的話,祂說什麼一切的受造之物是借著他造的,又是為祂造的。借著祂造的,是講耶穌基督的大能,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為祂造的,是講一切存在的東西它的價值都在基督裏面,因為一切都是為祂造的,你也是為耶穌造的。人為什麼會偏行己路呢?因為不知道他是為基督造的。人為什麼會定奪自己人生的標杆呢?因為不知道他是為耶穌造的。

這句經文斬釘截鐵講到耶穌是誰:耶穌是萬有奧秘的最終答案,耶穌是生命的源頭,耶穌是一切一切問題的答案。這個世界有千百種的問題,每一個人有不一樣的問題,每個行業有不一樣的問題,一切問題後面標準答案後面的名字叫耶穌。但關鍵大多數人不認識耶穌是誰,所以他們找不到答案。人類一直在治標,沒有在治本。不認識耶穌是誰,人就很容易偏行己路。當你不認識到人生最大的啟示,人生最大生命的源頭時,人走在地上找不到方向。從亞當被趕出伊甸園後,整個人類都是失落的一代。跟神的連接斷掉了。今天福音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把人帶到當初永生神直接的關係和聯繫上。因為萬有是借著祂造的,有是為他造的。

我小時候問一些叔叔伯伯,叔叔你幾歲,叔叔說50多歲,這個叔叔好老啊,現在自己都50幾歲了,就知道時間過得好快。今年年初我跟主有個禱告,主啊幫助我,每一件我要做的事情都是你要我做的事情,每一件你不要我做的事情都要我有勇氣說不。我發現人的時間生命都是非常有限的。人要找到你的價值,你的方向,頭一件關鍵的事情是,你要認識到耶穌是誰。其實很多基督徒在知識上認識耶穌基督,在生活上並沒有搞清楚耶穌是誰,很多關鍵的事情你會很謹慎地做決定的,但不是你拼命努力你就能得神的喜悅。

教會有個弟兄失戀了,那天下午,我和他兩個人談心。他真的很難過,一邊講一邊在流淚,她有一件事實在是不了解,為了這個女朋友禁食禱告,費了好大的力氣,最後怎麼會吹掉了呢?我說弟兄你禱告,禁食禱告都是對的。我們需要禱告,要恒切地禱告,但你忘了一個前提,禱告不是要改變神的心意,禱告不是苦肉計,“主啊,我已經一個星期沒有吃飯了,你就可憐我吧,你就在邀請上簽個字吧。”他花了很大的力氣盼望得著姐妹的芳心,結果沒有成功。我說:“你的態度要對。”你要真正跟女孩交往的時候,要把主權交在耶穌的手中。你太喜歡一個工作了,你太喜歡一個東西了,這個東西是非要不可的。然後你使出九牛二虎之力禱告。神愛你就不要讓你成就。很多時候忘了祂是誰,太多的時候,我們忘了耶穌是誰。背得滾瓜爛熟基督是君王,是永生神的兒子,但仍舊是我在做決定。這就是我們常常要走偏道路的原因。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萬有都是借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當你真正認識耶穌是誰的時候,你的人生就走在一條正路上面,不只是知識上。當你人生遇到危機的時候,遇到瓶頸的時候,特別顯明一件事情,耶穌是誰。特別在我們遇到患難的時候,是我們屬靈的試金石。

第二方面,你要認識你自己是誰,這是關鍵。以弗所書2: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聖經原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講的是“我們原是祂的傑作”。什麼是傑作?科學家有他一生的傑作,牛頓一生的傑作是萬有引力定律,愛因斯坦的傑作是相對論,莫紮特,貝多芬,巴赫,等有名的音樂家都有他們的傑作。傑作代表創造者的精華,代表創造者的榮美,代表創造者的智慧。我們都是上帝的傑作,如果你真懂這節聖經,你就不會失眠了。傑作的一個特質就是不失眠。我們是神的傑作,是神的發表,是祂最大智慧,最大奧秘的表明。基督徒不應該有憂鬱的時候,不應該有下沉的時候,因為你是神的傑作,但我們常常活出來的並不是神的非傑作。人生充滿試探挑戰,當我們遇到各樣環境的時候,你要知道我們是神的傑作。在這個傑作的生命上面,神造我們有一個目的,一個使命,我不可能說,創造一個傑作只是花瓶,看看而已,傑作後面有呼召和使命。在這傑作裏面,神把你所需要的恩賜賜給你。基督徒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中,是最能顯出傑作的人。你要知道你的命定,知道你的生命,深深牢記一件事,你是上帝的傑作。上帝既然做了傑作的你是有目的的,要找到你的使命和道路,是跟你的呼召配套的。恩賜、生命的特質,是跟你的使命發生密切的關係。發現你的興趣和負擔,有興趣,有負擔,神就會促成這些事情。

此外,還要有聖靈來的印證,你活在你的道路和使命中,就感受到上天來的平安。以賽亞書講到:“甚願聽從你來的命令,平安就如浪潮。”當你順著神做事的時候,常常感受到深處的耶和華沙龍。一個深處的平安和滿足。神就對你說,好孩子,你做了我要你做的事。

第三方面,基督身體的反應。神呼召我們每一個人是為著基督的身體,當你在你的呼召和使命來服侍的時候,基督的身體會有反應的。如果神興起你做牧師,教師,使徒,先知,傳福音的,被你服侍的人會有反應。生命被滋潤了,生命得著祝福了。

今天小敏姐妹也在我們中間,小敏在整個寫作過程中是整個家庭教會歷史的寫照。每次逼迫來臨之前,神就給小敏姐妹一些詩歌。在家庭教會裏,弟兄姐妹在唱。大家唱熟了,詩歌帶來的意境就臨到了。逼迫就來了,一波一波的。神先給一些屬靈的供應,先有些敬拜讚美的詩歌。教會預備好了,進入逼迫。這是在基督身體裏的印證。

所以這些傑作不是孤芳自賞的傑作。我今天這篇道講得真好,全教會只有你一個人好,要讓別人說好。這就是身體來的印證。

第四方面,傑作看果子。耶穌說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好樹在原文是trees,是複數,就是很多好樹,結很多不一樣的好果子。每一個傑作是不一樣的樹。別人是蘋果樹,你就好羡慕別人的蘋果,就說:“主啊,幫助我結一個蘋果。”但最後結出來發現是葡萄。不一樣的恩賜結不一樣的果子。不要羡慕別人,你這果子真好,你不要羡慕別人的恩賜,要羡慕別人愛耶穌。當我們真正活在我們的呼召和使命中的時候。我們發現到你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你會成為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基督徒,因為你是傑作。

主耶穌說誰也不能把我們從你的手中奪去。你是上帝重點保護分子。神在保護我們每一個人,能完成我們生命的呼召。約翰福音10:28“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為什麼很多的基督徒會得憂鬱症,為什麼很多的基督徒身心靈出狀況,因為他們忘了他們是誰,他們接受了仇敵的謊言,和錯誤的身份,在這錯誤的身份中,會有一個錯誤的心思,一個錯誤的生活方式。對自己有錯誤的認識,導致仇敵到你的生命中做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一個基督徒要恢復他生命的榮美,恢復他身心靈的健康,要搞清楚,你是誰。很多基督徒在地上之所以活得多麼辛苦,一個很關鍵原因,忘了身份,忘了是上帝的傑作,忘了是上帝的保護分子。

我們昨天晚上講到,只有在新約時代有大使命,在舊約時代沒有大使命。神沒有跟摩西說你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神知道一件事,那是不可能,因為聖靈還沒有降下來。聖靈降下來才有大使命的形成。聖靈降下來才能顯出這些傑作的特殊性。聖靈降下來是恢復神傑作的榮美、能力、聖潔和影響力,能夠來完成大使命。當我們想到大使命的時候,離不開聖靈的工作,我們需要來到聖靈的面前。

約翰福音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沒有聖靈的降臨就沒有大使命。靠著人的知識和能力去征服另外一個鬼魔的信仰是不可能的事情。聖靈賜下保惠師,叫他永遠與我們同在。成為他們生命當中的引路者,供應者。18節說:“我不撇下你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再過不幾時你們要看到我。我活著你們也活著。”什麼是聖靈,聖靈就是得著榮耀耶穌的靈。約翰福音有句話,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什麼是聖靈,慕安德烈有最好的解釋,聖靈乃是得著榮耀耶穌的靈。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因為耶穌還沒有釘十字架,還沒有復活。當我們活在新約時代的時候,你們要知道聖靈的工作是一件最核心的事。知道你的身份,我們才能恢復我們的榮美和影響力。保惠師與我們同在,在一切危機中引領我們,帶領我們,供應我們,扶持我們,成為無處不在,充滿萬有的一位。

講到聖靈的工作,好多基督徒對聖靈工作有誤解和恐懼,其實保惠師聖靈工作是有法則的。

第一、聖靈根據神的話語工作。創世記1:1-3“起初 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第一、二節講到神工作的前面狀態。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運行了多久,聖經沒有講,直到發生了一件事,神開始做事。神說有光就有了光,看創世記神創造時都是神說。下麵是成就,神看著是好的。聖靈工作的軌跡是神的話,我們要熟讀聖經。路加福音1:38節:“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從經文上下文看出,馬利亞真是一個信心的偉人。因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只有一個童女馬利亞懷過孕。對於馬利亞在當時的猶太文化來說是多大的衝擊。約瑟都想把她休掉了。天使對馬利亞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如果你是馬利亞一定嚇壞了。但馬利亞順服神,這樣才有了你和我。沒有她的順服耶穌就來不到地上,我們就不能信主了。

第二、聖靈是按照我們的信心來工作。約翰福音3:8節“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聖靈隨自己的意思吹,你不知道祂從哪里來到哪里去。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什麼叫不知道從哪里來,就是了你搞不清楚這件事怎麼發生的,更簡單的白話文講就是你不懂。這對知識份子來說好像是奇恥大辱。向高級知識份子傳福音時,他們會說:“我搞懂我就信。”我就跟他說,你搞不懂的。上帝都給你搞懂了,信你就行。在信心領域中有很多東西是搞不懂的。

兩千年的大復興不是神學家搞出來的,都是販夫走卒。第一次大復興使徒行傳第一章漁夫搞出來的。他們只有簡單的東西就是信。威爾士大復興是一個礦工,沒文化的。很多大復興都是無名的人,就是簡單的信。風吹過來,不懂,沒關係,只要信。神會做些奇妙的事在我們的生命中。這就是信心的工作。

我是搞光通訊的,我的博士論文是把鐳射導到比頭髮截面還小一百倍的光纖裏去。還要做數據分析,做到最辛苦是每天帶兩個飯盒去實驗室。早上九點去實驗室,做到12點吃第一個飯盒,休息兩三分鐘再回去做實驗。做到下午六七點吃第二個飯盒,再回去做實驗做到晚上十一二點。有時候搞了一整天什麼都沒有導進去,那東西太小。現在很多都是自動化幫你找到,那時都是手調的。我研究生宿舍離我實驗室差不多十分鐘,晚上到十一點全身累得要死。從早上做到晚上,我走路回到家裏,宿舍在三樓。爬樓梯好沉重的腳步,爬到三樓。我開了門,不脫衣服倒在床上就睡著了。一覺睡到第二天,就這麼累。

有一天晚上,耶穌來了,耶穌說起來讀經、禱告、讚美神。我就跟主說:“主啊,我已經累得不行了。”剛說完聖靈來了,就像活水江河一樣。一下子整個人的疲倦消失了。我就從床上起來,洗個澡,刷個牙,真的有一段很好的時間,讀經禱告親近耶穌,告訴耶穌說:“你是我的摯愛”,真的來親近主,跟主有一個美好的時光,美好的交通。那段時間我每天晚上經歷聖靈充滿。這就是信心的工作,我不知道祂是怎麼來的,也不知到祂怎麼走的,但我知道祂來過了。當你跟隨主的時候,信心要走在前面。對基督徒來說,超然的引領要大於常識的引領,在一個正常的過程當中,突然有一個超然的東西出現,超然的東西常是勝過常識的東西。

當國共兩黨打仗後期,整個國民黨要從上海撤退到臺灣去的時候,有條船叫太平輪,那是最後一班去臺灣的船。有一對父母親通過一切關係好不容易給她女兒弄到一張船票,女兒就上了這條船,這女孩是個基督徒,她教會的長老也在這艘船上。當這姐妹上了這艘船後,她的心裏特別不平安,聖靈跟她說下船,她非常焦躁不安,最後就下船了。她爸媽在岸邊對她說,你再不走就走不掉了。她就跟她父母講,聖靈叫她下船,常識告訴她我有票坐船就到了,有個超然的東西叫她下船,她順服超然的。後來這船發生船難,長老殉道了。這就是聖靈超然的引領,是按著我們信心工作的,不是按我們的常識工作。

第三、聖靈的工作最終得著團體不是個人。這對每個基督徒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認識。啟示錄19:7節“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新婦是單數,古今中外,曆世歷代所有神兒女的總和是一個新婦,世界上幾十億的基督徒並不是幾十億個新婦,我們整個團體才是一個新婦,聖靈在世上一切的工作是為了整個團體。基督徒一定要有一個團體意識,神是為基督的身體來製作你,幫助你,扶持你,提升你的。

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跟彼得說,“彼得撒旦要篩你,好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禱告,叫你不至於跌跤,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當你有很多聖靈經歷的時候,不要覺得自己了不起,其實沒有什麼好了不起的,如果聖靈的經歷讓你更驕傲,你需要悔改,聖靈的經歷是要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而驕傲的感覺不是果子。當我們更經歷主的時候,要成為能服侍別人的人,更要成為柔和謙卑的人,能叫人看見基督的榮美在我們生命中。聖靈要得著的是許許多多的傑作,最後凝聚成為一個新婦。

第四、聖靈是按我們渴慕來做工的。“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當我們饑渴愛慕耶穌的時候,天就開了。當我們不饑不渴的時候,聖靈在我們身上很難做工。聖靈在我們身上有兩個關鍵性的跨越,第一個跨越在約翰福音三章講到,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見”講到啟示,“進”講到經歷。這是頭一個里程碑,我們重生對聖靈才有感覺。重生後進入第二個里程碑,保羅在羅馬書12:1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在加拉太書2:20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舍己。”是講到我們把自己的主權交給耶穌,渴慕耶穌到一個地步,把自己的主權交給耶穌。基督徒必須要有一個全然的奉獻,讓主在我們靈魂身體裏做王掌權,就叫真實的渴慕,會有在後的在前,在前的在後,因為如果在後的非常渴慕他就長得很快。如果在前的只是做一個掛名的基督徒,也不渴慕,他的成長就非常緩慢,停滯不前。一個人渴慕的肚量會決定他屬靈的未來。

特別是我們在做教會領袖時,我們要跟主耶穌有一個禱告,如果我們帶一個比你還渴慕的羊,你最後會帶不住他,我們要求主把更大的渴慕帶給我們。你才能滿足別人的饑渴。你才能有餵養別人屬靈的糧食。渴慕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沒法經歷到聖靈,渴慕是個關鍵。我們很多神學都把聖靈排除在外了,這是非常可惜的。我在傳統教會長大,受洗,參加慕道班。後來我自己到了美國,面對壓力,挑戰,單獨面對主。在追求主的過程中,一直是經歷走在知識前面。我的很多經歷,牧師、輔導員都沒有跟我講過,那時我內心裏有很多困惑,但慢慢接觸多了,知識和經歷吻合了。

新約時代是聖靈時代,越到末後時代,越不能離開聖靈的工作,前方的爭戰越來越激烈,撒旦見自己的時日不多,就氣憤憤地下到你們那裏去,末後的時代是撒旦非常猖獗的時代,地和海有禍了,末後時代也是聖靈工作非常強烈的時代,是一個空前絕後的時代。有一個空前絕後的大復興要臨到這地,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盼望和期待。

第五、聖靈是按著祂的時間表做工。詩90:4“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在神那邊時間是超非線性的。我們走在人生的道路中,神給人的一個應許,人的文化走向跟神的應許是背道而馳的,這不是說神的應許受到迫害,而是神的時間還沒有到。神應許亞伯拉罕給他一個兒子,亞伯拉罕在87歲生了以實瑪利,他覺得以實瑪利就是神應許的。事實上不是,直到他99歲的時候撒拉懷孕,生下一個兒子叫以撒,這是應許之子。中間隔了13年的時間。神做事有祂的時間,祂的時間跟我們是不一樣的時間。但只要是神應許的,神的應許絕對會兌現。

我們在北美服侍一個家庭,東北人,老家在瀋陽,她瀋陽的一個姑姑生重病要過世了,因為她小時候是姑姑養大的,她和姑姑有特別親的關係,所以她心裏很焦急。她還沒有給姑姑傳福音,她就禱告神挽留姑姑的生命,讓她回瀋陽去傳福音給她。她訂了機票還沒上飛機前,消息傳來,她姑姑走了,這對她像個晴天霹靂。她裏面很掙扎很難受,對主說:“主啊,我跟你禱告,請你拯救我的姑姑,我還沒回去她就走了。”她坐飛機回到瀋陽,在她姑姑住的地方有一個家庭教會的牧師,來找她,對她說,你姑姑去世前幾天,神感動我去看你姑姑。我給她傳了福音,帶領她做了悔改認罪的禱告,你的姑姑信耶穌了。所以神做事有祂的時間的。你認真去禱告,神完成祂的工作,你完成你需要完成的工作。你把未知的東西都交給上帝。

1945年二戰剛結束時,日本德國都投降了,美軍士兵回到美國。那天有個年輕的美國軍官從洛杉磯登陸,剛出機場,一個開著凱迪拉克的商人路過機場門口,他就打開車門讓這年輕軍官搭車,送他回家。車上了高速公路,這位年輕軍官是基督徒,就傳福音給這個商人,傳著傳著聖靈就感動那人責備自己,邊開車邊大哭起來,後來他就把車開下高速公路,停在路邊,做了決志禱告,等情緒穩定後又重新上高速送軍官回家,送他到家後那個商人給那個年輕軍官一張名片,讓他有機會去芝加哥找他。後來這年輕人去芝加哥出差,他就去找這個商人,這商人的妻子接待了他,年輕人就把遇見商人,開車送他回家,他傳福音給他的故事講了一遍。講完之後那妻子放聲大哭,說:“年輕人你知不知道,那天我先生送完你之後開上高速公路,發生了重大車禍,車毀人亡,為了這件事,我一直到今天沒有回教會。”她是基督徒,一直為先生禱告,直到先生離開世界。她一直在埋怨神,“我為先生禱告半天,結果他卻送命。”從那時開始,她就遠離神,不去教會。直到年輕人講了這個見證,她知道神聽了她的禱告,她要回教會了。所以上帝做事有祂的時間表,祂的時間表和我們的時間表不一樣。你要相信一件事,神所應許的必要成就。

阿根廷大復興的時候,一個老弟兄,坐在一個教會裏面,好多年輕的弟兄姐妹,他就對主說:“主啊,我這麼老的人。”很奇妙一個天使出現,對他說:“你知道我幾歲?”在神面前,千年如一日。

第六、聖靈的工作是要榮耀耶穌。約翰福音16:14節“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神醫治你,改變你的環境,人際關係。神做的每一個改變,歸根結底是要耶穌的生命能在你生命中彰顯出來。人們看不見耶穌,但看得見跟隨耶穌的人。當我們活著像耶穌的時候,就帶著一個巨大的影響力,這影響力就能帶人回到上帝面前,而且這個世界充滿需要救恩的人。

幾個星期前,我在達拉斯服侍,中午我們去一個中國餐館用餐,服務員是一個女的。忽然我有個感動要為這個服務員禱告,我就問服務員我們可不可以為她的需要來禱告,那個服務員很敞開,說她的爸爸中風了,在北京朝陽區一個加護病房住了一年,請為他禱告,求神醫治他。我們就特別為她父親禱告,禱告完,這個姐妹就說,她從小在一個天主教家庭長大,幾十年沒有去參加聚會,我們就邀請她去達拉斯一個姐妹家聚會。那個禮拜她就來參加聚會了,我也用微信給朝陽區的牧師發個微信,請他去看望這個姐妹的父親。牧師就去醫院看了這位80多歲的老先生,那天他就決志信主了。那個姐妹也回到主面前。

有一次我去聖地牙哥出差,在坐計程車回機場的路上,我和司機聊天,司機是30多歲的小夥子,他就跟我說,他每個禮拜要去洗腎,他兩個腎都壞掉了,我聽到他講到這裏,我心裏就有很大的負擔。我要為這個人禱告,我就對他說,我不只是一個大學教授,我還是一個牧師,我有負擔為你禱告,求神醫治你。你願不願意。我就伸手按住他的肩膀,開始為他禱告。求神恩膏的醫治臨到他,求神的寶血遮蓋他,求聖靈介入他生命中一切的問題。一直禱告一直禱告,那個司機就一邊開車一邊放聲大哭。我知道聖靈在觸摸他。我就一直不停為他禱告,後來這車子一直開到聖地牙哥機場。我就下了車,我就知道一件事,我這輩子不會再遇到這個人了。我下了車最後給他一個擁抱。上帝愛你,祂能醫治你。你要趕快回到教會。我就跟這個人分開了。我們周圍的環境中充滿了需要耶穌的人。

有個傳道人,走到哪里禱告到哪里,有次他去買東西,排隊結賬的時候,神忽然對他講,前面那個人肺葉左下方有癌症。你要為他禱告得醫治。結果那個傳道人就拍前面那個人的肩膀說:“先生你是不是有肺癌。”那人嚇了一跳,問他怎麼知道。他說:“我是一個牧師,我在為你禱告的時候,神告訴我你的肺葉左下部有癌症。”那人回到說:“是。”“那你需不需要我為你禱告,求神醫治你。”傳道人就在超市門口為這個肺病病人禱告,聖靈當時就做工,醫治了這個得肺癌的人。

人在危機中是最柔軟的時刻,一個人在危機中還那麼剛硬,這樣的人沒有救了。你周圍人有危機的時候,是他最容易接受神的時候。在我們周圍充滿了這樣處在危機中的人,充滿了口渴的人,充滿了有需要的人,充滿了各式各樣需要醫治的人。我們需要在神的面前讓聖靈的工作成形在我們當中。此時聖靈來到就能榮耀耶穌。

第七、聖靈的工作是從永恆來著眼。從永遠來規劃今天。詩篇90:2“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這是我們在走屬天的道路中常常失去的方向感。聖靈引導我們從永遠看今天,把我們從今天帶到永遠裏面去。如果我們在有限的幾十年裏,看我們遭遇到很多事情,會沒有答案。很多傳道人得了癌症離開世界,多少人為他禱告。神為什麼還把他接走,很多時候,我們覺得神會做事,但神卻沒有做。因為神從永遠來看今天。保羅說“我們如今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但到那一日就清楚了。”

屬天道路有一個特性就是困惑,困惑不等於不信,你可以有困惑,但不等於不信。如果你在生命中有困惑,這是非常正常的。這是屬天道路的特質叫困惑。亞伯拉罕有困惑,孩子還沒有來,雅各有困惑,曆世歷代人都有困惑,施洗約翰都有困惑,“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困惑是我們走道路中發生的事情。我們是從今天看永遠,神是從永遠看今天。我們是從有限的亮光中去琢磨永遠的事情。當我們往前行走的時候,從永遠到永遠,他是神。

16歲的時候,我父親過世,09年的時候,我的妻子過世,14年的時候,我媽媽過世,我們年紀越來越大,認識我們的人,離開世界的也越來越多。有一天,我們在天上認識的人要比在地上的要多了。每一個離世的人對我們來說都是困惑,但神是從永遠來看今天。

主耶穌道成肉身,他培養的人不多,只有12個人。這12人中有3個重點培養分子,就是彼得、雅各和約翰。主耶穌在世33年後,彼得是主後65年羅馬帝國大逼迫的時候死的。他為耶穌打拼了32年。約翰活到第一世紀快要結束的時候,是12使徒中唯一沒有殉道的。他為耶穌打拼了60年。雅各是主後35年就離世了,他緊跟著耶穌離世了。那主耶穌幹嘛培養雅各,應該培養長命的。就像我要培養一個博士生,如果我知道他拿到博士後馬上就不在了,我就不會培養他了。神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永遠裏做的。上帝在你生命中的投資不是單單為了短短幾十年,而是為了永遠。我們要看到永遠,才不會因為困惑或難處偏離正路。

天路客航向天堂美地,要一直注視耶穌。祂從永遠裏面來到時間裏面,要把時間裏面的人帶到永遠裏面去。我們要認識這位昨日今日永不改變的神。

今天我們講到道路與使命,我們要知道耶穌是誰?你是誰?你是上帝精雕細琢的傑作,你有一個關鍵性的呼召要完成。在新約時代聖靈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你要知道聖靈如何去運作,你需要讀神的話,明白神的話,這是神工作的軌跡。你需要渴慕神,神是為著一個整體來成就一個個人,將我們每一個人安置在基督的身體裏面,能夠祝福基督的身體,也讓基督的身體來祝福我們每一個人。這就是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做的事。最後我們講到,神是在永遠來看今天。盼望我們每一個人有一個永世的眼光。

讓我們在地上行走的時候,裏面充滿了盼望。讓我們竭力活出永生神傑作的表現。求聖靈運行在我們當中,澆灌我們每一個人,來扶持、開啟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成為我們城市、職場、家庭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