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袖一)我的故事

布伦特·胡(Brent Hoover牧师

很多传道人不够真实,我们在人面前,在服事中,在我们心里面有很多虚伪的东西。我看到很多人跌倒了,有朋友,有全时间服事的传道人。每个月网上都有新闻说牧师跌倒了,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我想请问大家,你在神面前是真实的人吗?你在人面前是真实的人吗?我们做领袖的最主要不是我们的服事,不是我们为神做什么,而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们的妻子或丈夫和孩子最知道我们是不是真实。现在很多传道人的孩子不是很尊重他们的父母,他们很多都不想去教会,不想服事神,第二代的传道人特别少。因为他们看见了我们的虚伪,不健康和不喜乐。他们在讲台上看见了我们的一面,但是在家里他们又看见了我们的另一面。

我的一个朋友在一个圣经学校教导了三十多年,他培训的都是牧师。我问他,在培养他们的过程中你学到什么功课?他说,我看到大部分牧师都在过一个双面人的生活,他们在大家面前是一种人,回家后又是另一种人。所以我祷告是:“主啊,帮助我们做一个真实的人,真正健康的人。能够爱我们的妻子和孩子。不管我们有多软弱,我们都愿意真实地来到神面前,对主说:‘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我的软弱你知道,我的害怕你知道,我的失败你也知道,但是请你来使用我。’”

我在十八岁的时候,听了神的呼召,五年以后来中国。我现在要把我个人的故事告诉大家,这样你们能认识我。只有认识我的人才能爱我,我也最希望你们能够爱我。

我发现在教会中,同工之间的关系不够密切。很多人在我们身边服事,我们却不知道他们的生命故事,不知道他小的时候与父母的关系。由于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故事,在服事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冲突,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我很多年和许多中国的弟兄在一起,听他们的故事,我很想认识他们,想发现他们的心,发现他们是怎样的人。我问他们很多问题,他们的分享越来越真实,越来越信任我。我发现这些弟兄,因为小时候他们的父母、他们的老师对待他们的方式,影响到他现在服事时也出现类似的问题。所以我发现健康包括了解你的历史,包括面对你自己,面对神所认识的你是谁。

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我是谁?”之后我再分享一些健康领袖的原则。

真正的神学是我活出来的是什么样式,而不是我教了些什么。因为教导很多人都可以做,但这不是真正的神学,如果我的孩子对我说:“爸爸,你是个爱神的人”,那就是真正的神学,因为你活出来了,除此之外不管你写多少书,讲多少道都没有用。

我下面要讲的是神如何给我一颗爱中国人的心。

十年前,比我大三岁的哥哥,送给我一个CDCD里有一千张照片,一天晚上,我在电脑里看这个CD里的照片,看了一个小时,我流眼泪了,很受感动。这些照片记录了我父母的关系和父母的爱,让我知道了以前不知道事。藉着这些照片我发现神给我的恩典相当大,我一点也不配这些恩典。

经文说,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这个经文讲得很对。我在美国南加州长大,南加州是美国最好的地方,有山有水,我们很少想到美国的其它地方,更没有想到中国。我在美国得到很多,我一直在接受接受。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自己,爱自己,比较自私,还没有学会给予。我有两个爱好,第一是我爱运动,我爸是橄榄球教练,每个星期五晚上我爸爸都带我去看他们球队比赛,我爸爸那些高大的球员一看到我就说,“看小胡来了”。我特别喜欢那个运动,我打得也很不错,我的梦想是到大学打球,成为一个职业的橄榄球运动员。但逐渐的我发现这个运动成为我的偶像,我所有的时间和努力都放在橄榄球里面。第二是喜爱大自然,喜欢和大自然在一起,我喜欢住在山上,我爸爸每次带我去爬山的时候,我特别高兴。我通过爱大自然来爱神,后来又去了教堂。

那个晚上我看的一张照片就是我父母谈恋爱的照片。他们四目对视,充满温情。但是我长大后他们一直在吵架,我没想到他们以前是真有爱。第二张照片是我和哥哥的照片。我哥哥是第一个带我去教会的人,后来他远离了神,离婚,二十年没有去教会,但我要感谢他第一个带我去教会,带我参加查经班,带我信主。看着照片上我哥哥的脸,他好像在一直想如何折磨他的弟弟,他是个调皮的孩子,打了我很多次。后面几张照片是我爸爸在暑假带我们去国家公园玩的照片,他是高中老师。我发现很多人和他们父亲的关系很糟糕,没有好的沟通,理解和拥抱。但我的爸爸很温柔,虽然他话不多,但他会拥抱我,会和我摔跤,会和我玩,把我抛起来又接住。我特别喜欢我的父亲,每次看他的照片我感到我是被祝福的。后来我父母吵架越来越多,我们是住在一个两层的楼里面,差不多每个晚上我都可以听到他们吵架。当他们吵架的时候,我的心也破碎了。这种破碎是很难过的事,我们以为孩子都不知道,其实孩子什么都知道。我很希望他们能改变,我害怕他们会离婚,如果离婚我心里已经决定了跟谁。

我们是文化基督徒,星期天去教会听牧师讲道,唱赞美诗,周一到周六都不谈这事,吃饭前会祷告。所以对第二代基督徒要小心,不要强迫他们做一些基督徒的仪式。你带他们认识神,要以自己为榜样。我原来以为自己是基督徒,后来去了查经班才发现我不是基督徒。我不愿意去教会,我喜欢运动,而且比赛都是礼拜天的,我对妈妈说,我星期天要看比赛,我不想去教会。我妈妈没有强迫我,她给我自由,所以我两年没有去教会。

有一次,我哥哥去参加一个星期六晚上的查经班,他觉得很好,就邀请我去,我就说,我不想去,很无聊。我哥哥说,他有一个女朋友15岁很漂亮,她也去,那你去不去。我说好吧,我也去。我哥哥的女朋友就问我重生了没有。我不是很懂什么是重生,但我还是说了是,我重生了。

那天晚上,有一个28岁的年轻传道人,穿着牛仔裤,头发很长像嬉皮士。嬉皮士是反对美国传统文化的人,但教会欢迎他们,用摇滚音乐来欢迎他们。那时教会的敬拜很传统,用风琴。但那天晚上,我进去的时候,我就被改变了,他们用电子吉他,又蹦又跳地敬拜上帝,一个小时后,我们都出汗了。我对哥哥说,我从来没有在教堂里出汗。

后来有个传道人对我们说,你们从小在教堂里长大的基督徒要小心,如果你们还没有改变,你们就不是一个真的基督徒。我听了很害怕,他说不要和上帝开玩笑,不要以为你常去教堂就是基督徒,难道你常去麦当劳你就是汉堡包吗?那个晚上是我生命的转折点。那个年轻的传道人说:“如果你愿意接受主耶稣做你个人的救主,就请你站起来。”我很想站起来,但我不敢,因为我已经告诉那个女孩子,我已经重生了。但是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和上帝说话,我说:“主啊,我要确认我是不是你的孩子,请你今天晚上进入我的生命,改变我。”两年后我才告诉别人这个决定,两年以后我才看圣经。虽然两年中我没有什么成长,但神记住了那个祷告。这是我生命的第一个转折点,从关爱我自己到爱神,那是1978年我真正信耶稣。

我的第二个转折点在1983年。我参加了一个特会,有点像今天这样的特会。但人数要多得多,两万个美国大学生,集中在一起,听宣教是什么东西。我从来不知道宣教是什么。因为我去一个很传统的不传福音的教堂。美国很多这样的教堂,他们怀疑神的话语,他们不顺服神,没有挑战我们去传福音,而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思去过日子。你有什么梦想就可以追求。

那个晚上很特别,没想到这么多大学生在一起,敬拜,祷告,一起学习,一直到现在都忘不了。很多有名的布道家都去了,包括葛培理。最后一个晚上他说:“我一般是对非基督徒讲福音,但今天我要给你们基督徒一个挑战。你们年轻的美国人,在一个这么自由的国家长大,你们要小心。因为你们所追求的在这么一个自由的国家都可以得到。”我听了有点害怕,我一直在想自己的梦想,去大学,拿奖学金,玩橄榄球,毕业后成为职业橄榄球员,可以赚很多钱,可以有漂亮的妻子,可以有自己的美国梦。但我是另外有个梦想是天国,有大使命,你要为他而活。你现在要做一个决定,20年以后你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你愿意顺服神的呼召,去神要你去的地方吗?

那个时候,跟我做决志祷告的时候一样,心跳得很快。有人问你什么时候知道神在和你说话,你心跳得很快的时候就是。有个声音说,你要举手,你要起立,你要奉献你自己。那时是19831231日,快到新年的那一刻。我们一起做一个祷告,没有想到5年后神差遣我到中国去。神不会一下子告诉你未来做什么,那样你会害怕。但祂会一步步带领我,改变我的心,装备我,差遣你到另外一个民族。

我的第一个转折点是从爱自己到爱神,第二个转折点从一个沉默的基督徒变成一个有呼召的基督徒。白白得来白白舍去,施比受更有福。但很多美国人建议我不要离开美国,包括我的妈妈,她听我要离开美国时特别难过。她哭了,不要去,他们要利用你,离我太远了不行。我高中的时候和我妈妈吵架比较多,我妈妈的脾气很暴躁,我心里有很多苦毒。因为她经常骂我的爸爸,所以我反对她比较多。

我的第三个转折点是从爱自己的民族到爱另一个民族。我1988年坐飞机去北京,我不敢完全确定这是神的呼召,但我做了一个祷告神啊,如果你不愿意我去中国,就不要让我坐这个飞机。但最后我来到了北京。我刚下了飞机时,对中国什么都不懂,我只学会两句话,“饭馆在哪里?”“厕所在哪里?”学会这两句话就可以生存了。

到北京老站第一个反应是中国人那么多,上帝肯定爱中国人。这是个特殊年代,以前中国人排斥宣教士,现在中国人欢迎外国专家来。每次去,他们都设宴招待我们。几个月前我还是个普通的大学生,几个月后我就成为专家了,神改变了我的身份。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微信,我很孤独,吃东西也吃不惯,电话很贵,很难打,所以只能写信。写一封信要等20天左右,才能收到我爸爸的回信。在我住的专家楼后面有一个幼儿园,里面有50多个孩子,看到我就一起喊:“老外!老外!”天天提醒我是谁,我问我的中文老师,老外这个词好不好,他说好听好听。后来我发现耶稣来到我们中间也是这样,他离开天家来到我们中间,也是很孤独。所以服事神孤独的时候也没有关系,因为神理解你,祂在呼召你,你要花很多时间才能适应。我去打篮球的时候,我发现有两百个人停下来看我能不能投篮。我祷告说,主啊,当他们看见我的时候,能看见你。

我很想家,那是我最难过的四年,也是我最好的四年。我发现我是谁,我也发现神是谁。我也开始爱那些中国男生。78年到83年,你问我爱不爱中国人,我说不爱。我不认识你,不知道中国人是谁。但四年后我在山东聊城大学,我开始爱中国人。这是我学生的照片,那么多时间和他们在一起,分享我们的心,吃他们的饺子。慢慢地神把祂的爱一点点给我。后来我的学生教我一个中国词“光棍”,我问他们光棍什么意思,他们说孤单的棍子。他们说我需要一个妻子。我特别希望我们的机构能派一个弟兄过来,但没有。

后来机构派来一个姐妹叫朱莉。她22岁第一次来中国,她也不会中文,对中国不了解。中国人讲缘分,她来自密西根州,我来自南加州,在山东聊城认识,是上帝的安排。很多人说你先安排好你自己的生活工作,买一个房子,然后再服事神。但这不是我的经历。这是错的。你先听神,去吧,在服事神的时候祂会祝福你。

跟朱莉在一起非常好,后来我们结婚,有了儿子。我们在长春住了几年,那里的医生问我的儿子有没有中文名字,我突然想起王明道,就说我的儿子叫胡明道。他的出生证就是胡明道。后来神给我一个女孩,后来神又给我们一对双胞胎,我成了四个孩子的爸爸。这爸爸的角色非常重要,我有四个长期门徒栽培的机会,就是明道,明恩,明洁,明慧。如果在他们面前我失败了,没有活出基督的样式,是个很大的失败。你们和我在一起只有四天的时间,我的教会会众和我在一起有几年的时间,但只有你自己的家才是长期的。在他们的面前我有失败,但每次我在他们面前认罪认错,他们都说:“爸爸,我们原谅你。”然后他们拥抱我。

现在胡明道已经长大,在惠顿大学,老二17岁高中快要毕业,明年读大学,两个双胞胎,现在12岁。她们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祝福。神给我的恩典太大了,白白得来白白舍去。如果你不明白白白舍去是什么,你就不明白,白白得来是什么。这不是我的计划安排,这是神白白给我的。

我们在中国传福音的时候,七年在中国,第一年没有人信主,第二年开始有了,在我之前的宣教士呆了六年,才看到第一个果子。我们在中国撒了很多种子,大概25年之后,学生一批批毕业,把福音带到山东很多地方,有很多人听到了福音。我带学生们爬泰山,学生们问到底有没有神,为什么相信耶稣,我回答他们,他们都笑了,说他们信科学,不信迷信,我说慢慢来。我们邀请他们来我们家,他们看到我们桌子上有圣经,就问圣经是什么,我说是上帝的故事,就给他们看。有人很感兴趣,有人却很难接受就还给我了。慢慢地,我们发现有新的团契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