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1

冯秉诚

(续)当耶稣要进耶利哥的时候,有一个税吏长叫撒该,税吏就是替罗马统治者像犹太同胞征税,从中渔利,这些人像犹奸一样。主耶稣的门徒中马太也是税吏,在四福音书中只有马太福音加上了税吏马太。因为他觉得光荣,原来被看不起的,现在被耶稣拣选为门徒。税吏长撒该要看耶稣,但看不见,你挤到前面不就看见了吗,估计很多人想报复撒该,有意不让他挤进去。但撒该很聪明爬上桑树,当他一爬上去的时候,主耶稣就看见了,说撒该你下来,今晚我住在你家,撒该非常高兴,主耶稣要住在他家,就欢欢喜喜地接待主。撒该站着都没敢坐下,说他愿意把一半分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我要赔他四倍。主并没有要求他这么做,他为什么要把一半分给穷人。过去越多越好,有多少都不够,现在圣灵光照他,让他生命改变,要把讹诈的还给别人。有一次我去一个城市,一个弟兄开车来接我,我问他过去干什么工作,他说我是这个城市的税务所的所长,连说好几个罪孽深重,但信主后生命改变,他把一切都放下成为传道人。

但是我们的实际情况并不是像佛教所说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今天信耶稣,明天一觉起来,全改变了。实际是我们的属灵生命不会自发成长。保罗在罗马书第七章讲到两个律的争战。保罗在加拉太书提到情欲与圣灵彼此为敌。顺着情欲撒种,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必从圣灵收永生。我们信了主以后上帝还是非常尊重我们。我们信主前上帝没有强迫我们一定要信祂,祂是来感动我们帮助我们。除非我们把心门打开,愿意来接受主,否则主不进来,这是对我们的尊重。今天我们信了主,圣灵已经进到我们心里,圣灵没有强迫一定要做我们的主,我们的王,他一直在感动我们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让圣灵担忧,所以信了主以后,我们愿意顺服圣灵的带领,我们不需要多大的挣扎。圣灵感动我,我们就去做,我们生命就会改变。如果我们一直消灭圣灵的感动,老是按着我们自己的意愿去做。我们生命就长不大。这就是我们发现一些人信主很长时间变化不大。他不是没有重生得救,而是没有让圣灵坐在祂生命的宝座上,来掌管他的生命。我们信主之后不是自己挣扎着去做,而是顺服上帝在我们身上的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为上帝做工,我们所做的工上帝会保守。我们才能见证到的真实。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5:16节说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主耶稣在15:16-17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甚么、他就赐给你们。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主耶稣要我们结出生命的果实。结出生命的果实随后再去结领人归主的果实。有时候,慕道朋友会批评我们,基督徒都很功利,你们信耶稣就想上天堂。如果我们信耶稣单单只想自己上天堂,恐怕不讨上帝的喜悦。我们必须要结果子。因为上帝爱所有的人,要通过我们把上帝的爱、怜悯和拯救传递给所有的人。让更多的人认识祂归向祂。祂的主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悔改。这是主对我们的爱。保罗在腓立比书中说2:15-16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彼得也说,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的日子、〔鉴察或作眷顾〕归荣耀给 神。新约圣经告诉我们,基督徒必须以伦理行为来表达我们这个信仰的真实性。如果基督教作为整体在伦理和道德上还比不过不信主的人,基督教就根本站不住脚。一定要借着我们伦理道德的行为来表达我们这位上帝的圣洁公义。

我们讲因信称义,好的行为不是因信称义的前提,但好行为是一个真正得救的弟兄姐妹的必然结果。凡是为荣耀上帝而作都是属灵的,凡是我自己而作的都是属肉体的。上帝不让我们离开这个世界,而要进入这个世界,借着我们的行为来彰显祂的荣耀。如果通过世俗工作,把人带到上帝面前,这就具有永恒的价值。我碰见很多弟兄姐妹信主后为主大发热心,就像当传道人,我让他们祷告,必须要有上帝来的呼召。我自己愿意一边在科学院工作一边做教会长老,但是后来被教会抓住了,没有办法。有人曾经问过唐崇荣牧师,你怎么知道是上帝的旨意让你做传道人。唐牧师说首先上帝感动我,我拒绝。再感动,我拒绝。最后上帝鞭打,顺服。我基本和唐牧师差不多。我拒绝上帝的呼召,最后躺着床上二十多天不能动,后来认罪悔改,神奇迹般医治了我。这条路是很荣耀的路,但也是很不容易的路,是一条不归路,一下来就羞辱主。所以要很清楚是上帝呼召你走的时候,再困难你都坚持得下去。因你知道是上帝让我走的,祂一定帮我。如果不清楚就上去了,一碰困难,怎么这么难啊,是不是上帝没有呼召我啊,就想退,一退就出问题了。今天上帝让你做传道人就勇敢地去做,十八年了,我知道做传道人是最蒙福之路。当初看不到。没有呼召不要出来,好好地把职场的工作做好,同样是荣耀上帝的。

我认识一个台湾的弟兄,他是搞石油的,他到中国大陆去,那时候石油部还没有撤销。他就和部长副部长一起开会研究中国的石油布局,所以他们都很尊敬他。有一天,他对他们说我是基督徒,他们都很吃惊,他们认为基督徒都是没有知识的人。他就给他们讲福音。他们都要听。试想如果他工作做不好,没有人会愿意听他的福音。他做的好人们尊重他,这么有知识的人都信上帝,人们都信任他。我们在职场上要努力把职场工作做好。成为上帝的见证,只有这样基督教才不会被边缘化。一定要各行各业都有基督徒在作光作盐。就可以照亮一大片,洁净一大片。基督教就进入了社会的主流。基督徒既不与世界隔绝,也不与世界同流合污,保罗在罗马书讲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作为活祭。

福音的道理要和实际的生命结合起来,成为有血有肉的福音,这样才能有改变生命的大能。我们在失败软弱当中见证上帝的大能。

有一个弟兄在信主前有小偷小摸的行为,信主后读圣经读到不可贪婪别人的东西。有一天晚上这位弟兄半夜去找他教会的牧师,这位弟兄哭得像泪人似的,他问牧师你看我是一个基督徒吗?牧师问他怎么了,不是好好的吗?是啊,我信主之前小偷小摸,信主后不偷不摸了,但今天白天我看见别人的东西实在太好了,又经不住诱惑装我兜里了。我越睡越睡不着,我是个基督徒怎么能偷别人东西。所以半夜去找牧师。牧师听完放心了一点,以为出了多大的事,牧师就问,你信主前是偷到东西哭还是偷不到东西哭?那当然是偷到东西高兴,偷不到哭。那为什么今天你偷到别人东西反倒要哭呢?这就是圣灵让你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证明你是重生得救的人。可以看到在软弱的当中,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悄然发生变化。我们都认识到生命发生改变了。

有人对我说,冯牧师,我信主了三观颠覆,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颠覆,这是上帝的工作。我们不要只当讲台的传道人,一个传道人应该努力地按照自己讲的去做。否则就成为一个假冒伪善的人。

多年以前我去一个教会讲道,一个年轻的弟兄告诉我,他的爸爸来探亲,每次他爸爸都去,培灵会,布道会都去,但就是不表态。他就要求我去住在他家,我没有这个恩赐见了谁就给他传福音,我总是先要了解一下,再看看怎么说。星期六下午我要“讲信心与行为”,但我的讲章忘记带了,我就祷告是否要改一个题目,但是很清楚要继续讲这个题目。就赶紧写讲章,下午就去了。然后这个弟兄就问他爸爸要去吗?他说要去。一个真正有信心的人,一定要有好的行为,因为这是圣灵的工作。所以教会真假基督徒一直是并存的。通过他的果子就知道他是真是假。没想到回到家里,他父亲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他说,原来基督教也是很公平的。原来他父亲的姐姐的丈夫也是一个传道人,但是他常常看到他的姐夫在家里虐待他的姐姐。常常是打完太太就上街传道。他从小就很生气,如果这种人都上天堂,我就宁可下地狱。那天我带他认罪悔改归向主。所以传道人的讲章是他生命的沉淀,是要用一辈子生命的经历来谱写的。我们每一点小动作别人都看得很清楚。

有一次,我去一个地方讲道,一个姐妹说我妈妈来看我,我带她去教会,弟兄姐妹都欢迎她,她都很高兴。但有一天她们去超市买东西,看到他们教会的传道人推了一小车东西出来,在卸完货后,把小车推到别人的车子后面。她妈妈看了很生气,说他不是传道人吗,怎么能这样做事。她妈妈说他以后讲的道,我怎么能够相信。我听了以后毛骨悚然。传道人也是人,他做错了,连他讲的道都不信了。后来一想就是这样,除非他了解你,不然你所作所为别人都看在眼里。

有一次我碰见一个老传道人,他对我说,冯牧师每个礼拜天我都要做的一件事是,站在教会的门口送弟兄出去。你看在教堂里,每一人都那么平安喜乐有爱,各个都像天使,但刚一出门,夫妻就开始吵架,父母就开始打孩子。还没到家就开始变了。在教堂里都像一只羊,一出去就变成一只狼了。变也不能变得这么快啊,真正的信仰要进入你生命的每一个部分。不要到星期五查经了才想起自己是个基督徒,然后崇拜完了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忘记自己的身份。我们是神的杰作,我们是上帝重价买来的。要在我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只有这样的信仰才是真实的信仰,有时候我们愿意跑到很远的地方传福音,因为远的地方很容易,传完就走,而近处的比较难,比如我们的亲朋好友,因为我们的生命在他们眼中是透明的。我们之前怎么样,我们信主后怎么样,他们一清二楚,除非我们在信主后生命开始改变。我对你说得再多我都认为你是在说教。我们可以真心实意对他讲我们都是罪人赶紧来信主。上帝这么爱我们,为我死在十字架上。但别人一句话就把我们顶回来了,那你怎么还这个德行。这一句话就把你所有讲的全都化掉了。更严重的是他从根本上怀疑上帝的真实。如果上帝是真的圣灵又进入你心,你怎么一点变化都没有,所以一定要靠着圣灵的工作好好改变自己,福音才有力量,才有血有肉。

我们教会一个姊妹信主前在家里称王称霸,因为她特别能干,总嫌先生很窝囊,不会干事。先生在家里就是挨骂受气。后来姐妹信主了,信主后读圣经,读到丈夫是家里的头,妻子要顺服丈夫,我怎么能成天骂丈夫,改了。太太这一改变丈夫就感到非常惊讶。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怎么太太脾气都变了,对他特别好,就开始把先生吸引到教会。后来也悔改受洗。如果太太信主后骂先生更厉害,还能吸引先生去教会吗?绝对不可能,当他太太生命真的改变时,就会吸引人。

就是靠着上帝的恩典,把信仰落到实处,落到我们的工作学习各个方面,我们和圣灵能够成为一体,能够顺服圣灵的工作,让我们成为新造的人。所以基督徒一定要去掉属灵的面具,不要说套话大话,活出真实的我。

有一年我去台湾,参加他们大专院校的福音营,在问题解答的时候有一个慕道友说:“我现在还没有信主,原因就是我不愿意做那种典型的基督徒。”我不明白典型的基督徒是什么意思,我就问台湾牧师,台湾牧师说,典型的基督徒就是两个人不认识见面后就问,你贵姓,谢谢主,请问你在哪住,住在基督里,就是这样,三句话不离耶稣,但生命完全没有改变。求主帮助我们,包括我们传道人都在内,不要把自己看作多属灵的人,常常要把自己的软弱跟大家分享。当然不能成天软弱,这样怎么教导弟兄姐妹,还要分享如何靠着主得胜。生命要改变,从里面向外发,发出很真实的东西出来。

这方面的例子特别多,大概十年前,一批中国的学生到南非去留学,因为那时南非的学费相对比较便宜,南非的学校也很好的,他去的那个学校有两个人得诺贝尔奖。这个孩子特别喜欢动,开汽车和山地车,他父母是民营企业家,家里条件不错。有一天那个孩子开车送两个女同学回家,没想到汽车突然失去控制,在高速公路上翻了七八十米才停住,当时车就立在地上,其中一个女孩就从车后窗甩出去了。当场就撞死了,他和另外的女孩子都受了很重的伤,后来送到医院。他老家在成都,家里人知道很都很急,死了人了。儿子和另外的女孩受重伤,那怎么办,赶紧准备钱吧。随后了解南非的法律要赔多少钱,如何应对降低责任,他们打算至少去半年。结果他们飞过去,没有想到对方的父母完全饶恕他们。一分钱都不要他们。他们非常羞愧,他们做了很多打算要为自己辩护,没想到对方一点指责都没有。还安慰他们这是意外。后来他们知道这是一对基督徒。这个对他们的震撼非常大,结果他们在南非信主。回国后就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家人,家里几十个人信主,他们觉得信上帝的人这么好,他们所信的上帝更好。他们现在到很多地方作见证,每次见证都是几十人上百人信主。他儿子受了很重的伤,只差一点就要全身瘫痪,后来治好了,现在是飞行员,在四川航空公司开飞机。这就是上帝的恩典,这么重伤的人居然完全好了,还能开飞机。后来我07年去南非讲道,我找当地的牧师去看看这对基督徒,见到他们我根本说不出话,一直流泪。那女孩才21岁长得非常漂亮。我告诉他们,我们中国的基督徒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因为你们生命的见证让很多人认识到上帝。我们会永远纪念你们。

今天我们没有人看见过基督,不认识基督的人怎样才能认识基督,他一定要从你我,从基督徒的身上看见基督。就像当初我们的主道成肉身,看见主就看见上帝,今天要从你我身上,基督徒的改变看见上帝。我们已经信主的弟兄姐妹,如果没有好好按着圣灵的引导,让我们的行为成为让别人信耶稣的拦阻。将来我们在上帝面前也是交不了帐的。一定要记住,我们今天所看重的是生命之道,不是一般的道理,我们传福音的过程就是生命传递的过程。以生命见证生命。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改变生命。通过我们的改变见证上帝的大能,见证上帝的真实性,把还不认识上帝的人带到上帝的面前,让他们的生命也有改变。

上帝今天这样恩待我们,这样爱我们、怜悯我们,赦免我们一切的过犯,让我们从一个罪人变成一个义人,变成一个圣人,成为上帝的儿女。我们绝不能让上帝的爱、怜悯和饶恕在我们的身上被堵住,我们应该成为一个管道,成为一个器皿,把上帝的怜悯、爱,上帝放在我们生命之中的生命之道真正有效的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归主。这样我们今天才能无愧于上帝,弟兄姐妹我的感觉是主来的日子近了。今天看看全世界,主谈的祂要来的那些征兆几乎全都应验了。我虽然不知道哪一天,但我感觉近了。我总是有一种紧迫感,时间很紧,趁着白日多做主工,每个弟兄姐妹都在神所命定的岗位上,无论做什么,都为上帝的荣耀而行,将来我们见主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有一颗坦然无惧的心。主就可以称赞我们是又良善又忠心有见识的仆人,得到主的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