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命——教會、家庭和職場

蒙神祝福的法則

陳瑞曾

人的一生可以分成三個主要的板塊,家庭、教會和職場。當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正如哥林多後書5:17節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新造的人帶著新的價值觀,新的性情和新的生命,進入這不同的板塊。我們在進入不同板塊之中時,要活出神兒子的生命。

這個活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神恩典的介入。神的恩典有兩個類型,一個是客觀的恩典,一個是主觀的恩典。所謂的客觀的恩典是對所有人都發生關係,就像主耶穌講到神降雨在好人的田裏也降雨在歹人的田裏,神也讓太陽照好人歹人,你呼吸的氧氣等。神有另外一種恩典叫主觀的恩典,是跟基督徒發生關係,是人悔改後進入神的家庭的,正如以弗所書2:19所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在神的家中承受的是恩典,我們在地上每一天都需要神的恩典,神的恩典在每一個場合托住我們。保羅講到神的恩典夠你用的。神的恩典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我們作為基督徒要活出健康的生命,活出喜樂,要和恩典的神相交,也要知道蒙神祝福的法則。因為神做事有一定法則存在,神按照祂的律做事,神不可能來違反祂的法則來做事情。所以我們都要知道神賜福恩待我們的法則。

詩篇89:14,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神的權柄顯現在祂的寶座,哪里有神的寶座哪里有神的王權。神的寶座原來在大地之上,但因著人的犯罪,人和神分離了。神借著十字架的救恩重新回到地上,公義和公平是神寶座的根基。哪里有公平公義哪里就有神的寶座在那裏。不滿足神公平公義的根基就看不見神的寶座和神的掌權。公義和公平在希伯來文中包含兩個律,一個是神的聖潔律,與神的性情和生命發生關係。另一個是神的自然律。神基本上用這兩個律在掌管這個世界。當人違反聖潔律的時候,你會發現神和人越來越遠。當人滿足神聖潔律的時候,你發現神的寶座回來了。你會發現一件特別的事情就是基督教特別講究聖潔,這是其他任何宗教找不到的東西。

我們在達拉斯開設一個新的教會,有一個印度牧師來幫我們照顧小孩,他有一次就跟我說,在達拉斯有一座很大的印度廟,我們就說要為這印度廟禱告讓印度人信耶穌,他說不是的,去這印度廟的大多數人是白種人,我聽了之後嚇一跳,為什麼白種人會去信印度教。他說印度教不管人的私生活,你包二奶三奶都可以。所以印度教的偶像和人的軟弱可以相互利用,他們在聚會的時候不講聖潔。而我們的神是講聖潔的神,聖經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非聖潔我們不能見到神。

有一次我們到曼谷去出差,辦完事後坐飛機回美國,在曼谷機場飛機誤點,我旁邊坐一個男士和我談起話來,他是一個伊斯蘭教徒,他說伊斯蘭教可以娶四個太太,好像非常驕傲的樣子。他問我可以娶幾個太太。我說只有一個,他問我一句話,一個夠嗎?我就看著他,他說我想娶第五個的時候,我就四個裏面休一個,我就發現他的信仰也很廉價的。你會發現很多拜偶像的信仰在聖潔上都有妥協。

我們的神是永生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當你違反祂的聖潔的律時,神的寶座不會設立在其中。你就失去了神的祝福。公義和公平是神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神的面前。什麼時候神的慈愛和誠實臨到我們,就是神的公義和公平滿足了。第一律是神的聖潔律,第二個律是神的自然律,當我們犯罪的時候,我們失去了持守聖潔的能力。因著犯罪人對自然律的理解失去了。一個是沒有能力所犯的罪,一個是無知所犯的罪。一個基督徒不能違反神聖潔的律和神自然的律去操作。

我在43歲時特別想到一個弟兄,你猜我想到誰?宋尚節,宋尚節弟兄43歲時被主接走了,你讀宋尚節傳記的時候,你可以知道他是一個蠟燭兩頭燒的人。他的很多地方是違反神的自然律的。如果這個弟兄像孫老弟兄活那麼久,可以再救多少人。

我看到很多牧師的時候要跟他講一句話,愛主的人要活得久一點。神培養一個工人不容易,好不容易培養好了,結果走了,所以神的自然律和聖潔律是要我們持守的。當你不持守這兩個律的時候,你就從恩典的根基上離開了,為什麼你禱告半天神的祝福不臨到,看不到神的介入,你要退一步想神的公平和公義有沒有在你的生命當中,當你沒有這個根基的時候,神是愛莫能助。

神愛你但救不了你,不滿足神公平公義的要求。耶穌神的兒子最後為什麼被釘在十字架上呢?祂是要來滿足神的公義和公平。神愛祂的兒子,但要滿足祂的公平公義,有罪當刑罰,當你滿足神的律的時候,就自然行在神恩典的江河之中。這是基督徒在追尋生命中要切記的事情。每一個人要滿足神的公義公平聖潔,和自然律。

保羅在羅馬書10:2節說,我可以證明他們向 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猶太人追求神不是按著神的真知識,就是滿足神的公平和公義,恩典是叫我們存活的原因,是叫我們為大的原因,是我們時刻需要的。我16歲信耶穌,在以後的幾十年裏,我感受到一件事就是離了主,我什麼都不能做,我時時刻刻需要耶穌。我們尋求神要按著真知識,猶太人,伊斯蘭教徒,印度教徒來尋求神都不是按著真知識。我們的真知識是神啟示人的,是神開啟的屬天的道路,真知識非常重要。

所以當你發現在你的家庭,職場中,神的恩典很稀少時,神的恩典不夠用時,要退一步想,你的生活是否滿足神的公義和公平。一個基督徒不可能一直在犯罪,神的恩典臨到他。當你滿足神公義公平時就可以看到神跡奇事恩典源源不斷流到你面前。因為永生神與你同在,耶和華拉法,耶和華尼西與你同在,在你的每一個缺乏中他成為你的供應。

耶穌受完試探受洗後講的第一句話就是,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3:8)。這裏有兩件事情就是悔改和結果子,這兩件事是相互輝映的,悔改才能結果子。在基督教二千年的歷史中,每一次大復興,就是看到神的恩典空前的臨到,很多人信耶穌,整個社會變得聖潔了,監獄裏沒有人了,員警沒有事做了,在教會歷史中的每一個大復興都有兩個因素在裏面。第一個是悔改,第二個是禱告,當眾多人披麻蒙灰悔改在神面前時,神也回到人當中。當我們不悔改的時候,我們只能嘗到主耶穌客觀的恩典,嘗不到主觀的恩典。主觀的恩典是為真正願意悔改,回到神面前的人預備的。

我有三個女兒,老二今年暑假剛剛結婚,老大跟我聊天的時候,講到我在她小時候打她,她描述得很清楚,我都記不得了。我說你肯定不乖,她說我拿拖鞋打她,我就跟她認罪。叫她能夠赦免我,很奇妙,我的老二老三從出生到現在我都沒有打過,養老大的時候你的屬靈生命不成熟,養老二老三的時候你的屬靈生命更成熟一些。你在跟隨耶穌的時光中,你的脾氣會越來越好,你整個人會越來越柔和謙卑,因為你真正悔改在神的面前。天國近了,主耶穌只有一個要求做一個真實悔改的人。當我們真實悔改時,神的恩典就回來了。

很多人得醫治是在福音聚會裏發生的。當福音朋友悔改時,罪帶來的咒詛一併除去了。宋尚節一次在福州傳福音,一個癌症病人帶著一個大大的腫瘤來聽福音,他聽得非常入神後來決志信耶穌,悔改認罪,他完全忘記了他是一個癌症病人。聚完會回家時忽然想起一件事,他還是個癌症病人,肚子裏有個瘤,他就伸手摸這個瘤,一摸不見了。聚會沒有為他的癌症禱告,在為悔改呼求,他真正敞開心悔改時,神就醫治了他。

悔改要徹底,福音的入門必須悔改。有些人看到基督徒的好行為,愛心感動信耶穌,但這不夠,信耶穌一定要悔改。若一個真實基督徒的經歷必須是悔改入門的,必須真實悔改在神面前。

以弗所書4:30,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當你成為基督徒時要讓聖靈掌權在我們生命中。一個基督徒要對聖靈敏感,一個基督徒常常和聖靈鬧變扭,就會違反神的聖潔,違反神要我們完成的事情,產生神與我們恩典的隔離。要常常被聖靈充滿,要體貼聖靈。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就是生命平安。

有次我在美國帶特會,租了一個大學的禮堂,中午在食堂吃飯排隊,前面有一個弟兄他的名字和當時的中國領導人差一個字,我就和他開一個玩笑,說你是不是中國領導人的親戚。他說不是。我隨後拿完東西去吃飯,謝飯禱告的時候我重重地咬了我舌頭一口。舌頭一直在流血,我就知道那個玩笑不該開的。第二天我又碰到那個弟兄,我就當著那個弟兄說,對不起昨天不應該開那個玩笑。他說沒關係,我說耶穌說沒關係才有用。生活當中聖靈就會給我提醒,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有個弟兄偶爾會抽煙,結果有一次神差遣另一個弟兄去看這個弟兄。到了他家兩個人交流的時候,就勸那個弟兄,不要再抽煙了。那個弟兄嚇了一跳,你怎麼知道,他說主耶穌告訴我的,而且耶穌說你抽煙把他在裏面熏得夠嗆,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人若有基督的靈就屬基督,沒有基督的靈就不屬基督。基督的靈住在我們裏面,他每次吞雲吐霧,基督也在他裏面跟他一起吞雲吐霧。這個弟兄因著這個勸勉被挽回。聖靈常常是柔細的聲音,我們要有一個可聽的耳朵。叫我們聽見神在我們生命當中要我們做什麼事。

還有我們在基督裏是一家人,我們有同一位爸爸,有時候是通過弟兄姐妹的規勸,來提醒我們。我們不是獨行俠,每個人都要有教會生活。在希伯來書中講到,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像那停止慣了的人一樣。既然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要天天彼此勸勉。我們這一群罪人靠那麼近,每週見面,幾十年如此,有時候很危險的。神把我們配在一起是要幫助我們成長,成為我們的保護和祝福。

當我們看到,肢體有軟弱的時候,重要的是你要為他營造一個悔改的環境。太18:15,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當你要規勸一個人的時候,要為需要悔改的人營造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如有個弟兄有婚外情,你不要在眾人面前說弟兄啊,你有婚外情,結果所有人都瞪著他,這不是叫他悔改,是把他趕出教會。我們需要給他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讓他悔改。

有一本書叫《神國的尊榮文化》書中有一個見證,有個教會敬拜團帶領敬拜的弟兄發生了婚外情,這個牧師就叫這個弟兄和他的妻子兩個人到他的辦公室,他營造了一個安全的環境,帶領這個弟兄悔改。在交通的過程中,讓這個犯罪的弟兄感受到牧師是愛他的,牧師盼望把他挽回,牧師問這個弟兄你悔改了嗎?他回答說我悔改了。牧師就問你為什麼事情悔改,這個弟兄一下子不知所措,說我不知道。牧師就一直往下問,問到他犯罪的根源在哪里。發現在他的原生家庭中,他的父親從小就沒有擁抱過這孩子。父親從沒有說過我愛你,所以他跟他太太結婚這麼久也沒有說過我愛你。他在帶詩班的時候是個非常活躍的人,在妻子面前卻是個非常木訥的人。這就是原生家庭帶來的文化在他的生命中產生的破口。結果那天就在牧師的辦公室中抱著他太太說我愛你,這是結婚這麼多年第一次這麼說。結果他的太太赦免了他的丈夫。後來教會同工也接納了他的悔改,他的服侍在停了一段時間後得以恢復。

講對的話很容易,做對的人很不容易。當你的責備大於愛的時候你要非常小心,你的責備常是法利賽人的責備,我們的愛要大於責備,讓弟兄姐妹在軟弱中能得以恢復。我們需要聖靈的引導來提醒我們改變我們有順服的心。對肢體的軟弱我們需要營造一個悔改的環境。越靠近主的回來,我們需要神的恩典越多。你必須確定神的寶座在你的生命中。

從舊約到新約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是神恩典的提升。太29:18-20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上帝從來沒有叫一個猶太教的信徒把福音傳到地極,大使命是新約的產物不是舊約的產物。在舊約時代沒有聖靈的工作你不能征服那麼多仇敵的營壘。聖靈的大能帶著我們往前走,見證這一位永活的真神。恩典具體的表現在新約時代是聖靈來了。我們必須經歷這位聖靈,明白這位聖靈。聖靈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榮耀耶穌,讓基督徒活出神的聖潔,剛強,柔和謙卑。聖靈來的時候幫助我們得著屬天的智慧,屬天的能力。

我們要承受恩典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認識聖靈,經歷聖靈。聖靈來到地上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榮耀耶穌。我們屬於耶穌,世界上的人看不到耶穌,看到耶穌的子民就是我們。當我們活出神的榮美的時候就榮耀了耶穌。在猶大書中說,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所以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在聖靈裏禱告跟在悟性裏禱告不是一個層次的。在聖靈裏禱告你會感覺到神的回應。在聖靈裏禱告能感覺到神的同在。將天敞開將你的榮耀賜下來,將天敞開將你的同在賜下來。當聖靈來的時候你會經歷這位永活的真神。

好多年前,我到大陸服侍,從歐洲到北京,我得了氣管炎,開始吐痰,聲音沙啞,我就和教會聯絡請大家為我禱告。我記得很清楚在星期四早上十點多,前幾分鐘還在咳嗽,後幾分鐘咳嗽就沒有了。聲音恢復了,痰也沒有了。我開始還好奇發生什麼事情,後來一下子想通了,我們教會的禱告會是星期三晚上7點到9點,北京和我們那裏時差13個小時,星期四早上10點是我們那裏晚上9點。那正是我們教會禱告的時候。這就叫在聖靈裏禱告,聖靈幫助我們在地上能榮耀耶穌。新約時代是聖靈的時代,所以要明白聖靈,體貼聖靈,明白聖靈工作的法則。你就會經歷到神的恩典夠你用。現在聖父聖子在寶座之上,聖靈在全地之上。好比一個公司,父像董事長,子像總裁,聖靈像首席執行官。父差遣子,子差遣聖靈,聖靈按著父子的旨意執行。

整個聖經分成四個時代,舊約時代,新約時代,千禧年國度時代,新天新地時代。每一個階段都是為下一個時代做預備。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凡信他的都得著義,加拉太書4:4說及等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舊約在為新約做預備。時候滿足,結束舊約開始新約。新約神的恩典遠遠大於舊約,當行淫的婦人被拉到眾人面前時,在舊約要被石頭打死,耶穌說沒有人定你的罪,我也不定你的罪,平平安安的去吧,不要再犯罪。

從舊約到新約是恩典的提升,新約的時代是聖靈的時代,路24: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因聖靈的降臨把神大量的恩典帶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當時候滿足的時候,新約要結束,進入千禧年國度的時代。耶穌怎樣去也要怎樣回來。耶穌的去結束了舊約開始了新約,耶穌的回來結束了新約開始了千禧年國度時代。

主耶穌回來的時候不再是無佳形美容,而是面貌放光,嘴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擊殺列國,時主耶穌來到地上,是以君王的身份回來。人類會經歷一千年和平的光景。一個榮耀的光景。他來到地上掌權了。他掌權在我們的當中,當一千年結束的時候。進到新天新地,新天新地持續到永永遠遠。如果你注意看啟示錄20,21章和舊約先知書形容新天新地的篇章,就會發現新天新地的光景遠遠比千禧年國度時代榮耀太多太多。

聖經開始一座園子叫伊甸園,聖經結束一座城叫新耶路撒冷。所以每一個階段,前面的一個階段都是為下麵一個階段做準備。每個階段都是恩典的提升。以賽亞書11:9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海洋一般。多榮耀的一個場景,神在那裏掌權神做王到永遠。

我們很多人都是第一代基督徒,我們家族的歷史需要悔改,我們民族的咒詛需要悔改,讓這些咒詛與我們有一個真實的脫離。但以理為以色列民的列祖列宗悔改,求神赦免求神垂憐,求神回到祂的兒女當中。一個真實的悔改能讓神的寶座在我們當中有一個具體的彰顯。當我們正在悔改在神面前時,我們能承受極大的屬天的祝福。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學習的事情。

1517年,宗教改革的時候,神不僅興起馬丁路德,神也興起好多同工。後來馬丁路德很多同工軟弱了。停止服侍,也不來聚會,後來馬丁路德去看望其中一個同工,兩個人面對面,馬丁路德問他說弟兄你多久沒有認罪禱告了。那弟兄忽然愣住了,感覺認罪是很久以前的事。這句話對那個弟兄是個提醒,讓他回到基督裏面。

在美國大復興的時候,有一個老弟兄很久不去聚會了,有一個牧師去看他,那是一個冬天,房間裏生著壁爐裏面燒著很多火炭,牧師進屋後,從壁爐裏拿了一根火炭出來放在地上,與老弟兄對坐,也不說話,那一根拿出來的炭火就慢慢熄滅了,而壁爐裏的炭火還在熊熊燃燒著。牧師走的時候,那弟兄就說,牧師謝謝你來看我,我要回到教會中。

撒迦利亞3: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

遵守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包括神的家,看守我的殿宇。需要極大恩典和智慧與能力,我們可以做一個更好的父親母親,當你不斷在服侍人的時候更需要恩典,服侍人越多越需要神更多的恩典,神與我們同在,祝福我們,賜福我們。他親自介入,神給我很大的恩典。

好多年前我準備主日講道,禱告的時候主給我一段話,“若耶和華是神,心持二意要到幾時。”有一個清華的學生聽了我的講道後就說,你們的陳教授說心懷二意要到幾時,我就是那個心懷二意的人,從今後我不來你們教會了。結果他一個月都沒有來我們教會,一個月之後我去福音探望正好碰到他,他問我陳老師,你們教會什麼時候受洗,他說自從那天晚上後,每天那八個字“心持二意要到幾時”一天到晚都在他耳邊迴旋,他受不了了,他就信耶穌要受洗了。

神教導我們管理,看守他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神在職場中托住你,在危機中祝福你,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要靠恩典入門,靠恩典成全,要在很多危機中看到神與你同在。

我們要承受神的恩典就要認識恩典的律。盼望神提醒你,什麼地方要悔改,我們就要回到主面前悔改,來到施恩寶座面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神就要大大地祝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