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的代祷

万鸣

耶和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创世记1817

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声闻于我。我现在要下去,察看他们所行的,果然尽像那达到我耳中的声音一样吗?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创世记1820-21

亚伯拉罕近前来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么?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么?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么?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么?耶和华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亚伯拉罕说:我虽然是灰尘,还敢对主说话。假若这五十个义人短了五个,你就因为短了五个毁灭全城么?他说:我在那里若见有四十五个,也不毁灭那城。亚伯拉罕又对他说:假若在那里见有四十个怎么样呢?他说:为这四十个的缘故,我也不作这事。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容我说,假若在那里见有三十个怎么样呢?他说:我在那里若见有三十个,我也不作这事。亚伯拉罕说:我还敢对主说话,假若在那里见有二十个怎么样呢?他说:为这二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他说: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创世记1823-33

 

这一段经文显明了这位至高荣耀的神非常愿意和人有交通。当神与两位天使以人的形态向亚伯拉罕显现,那时亚伯拉罕正坐在帐棚门口。他看到前面有3个人站立,他不知道是神和两位天使,只当是普通的路人路过他的地方。因为巴勒斯坦的气候白天非常炎热,晚上就很冷。亚伯拉罕看到这三个人,他就跑上去很虔诚的俯伏在他们面前说:“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容我拿点水来,你们洗洗脚,在树下歇息歇息。我再拿一点饼来,你们可以加添心力,然后往前去。你们既到仆人这里来,理当如此。”

(创世记183-5

亚伯拉罕所做的是真诚的,爱心的,没有虚假,体贴行路人的需要。那三个人毫不客气的说:“照你的话行吧。”于是亚伯拉罕急忙地叫他的太太撒拉做饼,又跑到牛群里牵了一只又嫩又好的牛犊。他没有找一只老牛或是残废的牛,这就表示他是真诚的没有虚假的。当这三个人吃的时候,他在树下站在旁边,他没有坐在那里是表示对客人的恭敬。亚伯拉罕这样做,神的心是满足的。所以神才对亚伯拉罕说:“我所做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

当亚伯拉罕知道神要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他就为这两城的人在神面前求情。他的求情是恳切的,是有爱心的。亚伯拉罕同所多玛、蛾摩拉不是同一民族,他是闪的后代,是亚兰人。所多玛人是含的儿子,迦南的后代。亚伯拉罕为他们代求纯是本着爱,当他向神恳求‘如果有50个义人你就毁灭那城吗’?神说‘不毁灭’,亚伯拉罕没有停止在这里,他唯恐所多玛人连50个好人都没有。他就继续恳求神,从50个人减到40,又减到30,又减到20,又减到10,从这一点就可以证实亚伯拉罕是本着愛心、诚恳地为他们在神面前代求。他这样的代求是摸到了主的心,他知道神是满有怜悯,满有恩惠的神,所以他也是不厌其烦的恳求,神也耐心的听他的代求。神之所以听亚伯拉罕的祷告是因为他有爱心、真诚、不虚假,是一个正直的人。正直人的祈祷,为他所喜爱。(箴言158

以色列人不听神的话,犯罪作恶,所以神说‘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以赛亚书115)所以祷告要蒙神的悦纳,特别为别人代求时,首先要学习亚伯拉罕,要真诚、要正直、要有爱心。我们为有病的人祷告,不是只求一次,而是要常常祷告,象亚伯拉罕一样一直的代求。

在教会里,有兄弟姐妹有疾病或有难处,牧师提出来要大家为他代祷。许多人的代祷是嘴皮上的,不象亚伯拉罕发自内心,所以这样的代祷神不会接纳。我们应当向亚伯拉罕学习,时常把那位弟兄的疾病或难处放在心中。在这个时代中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在魔鬼的权下,行走在黑暗中,将来的结局就是在火湖中,在火湖中是永远的,是何等的悲惨,神何等的盼望人像亚伯拉罕一样为这些走在灭亡道路上的人代祷。我们这些蒙恩的基督徒,是君尊的祭司,我们有责任用爱心常常地为他们代祷。保罗对提摩太讲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提摩太前书212这些人有一天蒙恩信主,很可能是你我为他们的代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