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內室生活》

曹力中

一.進你的內屋(太6:1~18)

1. 主耶穌清楚教導說,施捨、禱告、禁食,都不是要做給人看的,我相信也不是特別要做給神看的,而是內心真實的表現。這世界不認識神,所以也不認識這種內在生活;他們不曉得神的稱讚與賞賜,是我們生命的終極目標與真實的滿足,(因為我們是受造物),所以他們追求人的肯定、稱許、喝采、推崇。Henry Beecher說:「許多富人給,但給的時候如同母雞下了蛋就咯咯叫,要通知人。」但天國子民不是這樣。

2. 禱告不是要做給人看的,所以不用擔心我這樣禱告可以不可以。但這也不是說你不應該在人面前禱告,不,你看保羅跟西拉無視於周遭的人,大聲禱告歌頌,甚至吸引了眾囚犯都側耳而聽。主所不喜悅的是你刻意期待有人看見你虔誠的禱告,主耶穌在一個比喻中說,那樣的禱告不過是自言自語(路18:11)!主說禱告不可用重覆話,其實有時我們重覆禱告的話,是使我們自己的心跟上去。主不喜悅的是我們以為只要多說幾遍,主就會聽。

3. 但真實的禱告是你面對面來到神兒子面前。也許你旁邊有人,甚至許多人,但你來到你心中的內屋,你也關上門。哦,這是禱告最要緊的功課之一:關上門,將那些煩擾之聲、世俗的欲念,甚至將你自己的許多雜念與煩躁,都關在門外,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一個人可以獨自身處孤寂的荒郊野外,心中卻充塞許多紛擾與雜念;但一個人也可以身處眾人之中,卻關上門,單獨與神同在。E.g.勞倫斯弟兄說他在忙亂的廚房工作時,感覺到神浩大的同在,好像跪著領受聖餐一樣。

4. 你若想禱告,一定要學習關上門,用神的話、詩歌、禱告、讚美等,預備好你的心,像在聖所一樣,讓主耶穌來趕出那些買賣牛羊鴿子等的聲音,然後你能進入真實的禱告。有時你需要刻意安排好禱告的環境,將手機關掉,離開電腦。當你知道神是在你裏面時,你的禱告生活將不一樣了。聖奧古斯丁說:「當我尋找神時,我發現神在我裏面;當我往我裏面去尋找神時,我發現神在我裏面的更裏面。」

5. 你的心思太多在別人身上或世界的事務上,就不容易進入禱告的內室。你怕會有人找你,你怕錯過一個生意,你在意人家怎麼看你的容貌、穿著、講話的聲音,你太在意人家對你的看法,甚至在意人家有沒有注意你的禱告等,都是進入內屋的攔阻。

6. 另外,你的心思若太多在自己身上,也是如此。你會想將禱告的話講漂亮一點,講多一點,強調一下,你以為是靠這個來到神面前,來蒙神垂聽。不,你只要按你的本相,像小孩一樣,小孩知道就是他的軟弱無知,使他可以到父親面前來!事實上,禱告能達到神面前,不是因為你怎麼樣,乃是因為祂怎麼樣!

7. 所以主教導的《主禱文The Lord’s Prayer》(太6:9~13),要我們先求神的國,先敬拜神,先求神的旨意。William Law說:「最偉大的聖徒並非最常禱告,最常禁食,以及施捨最多的人;乃是一個在凡事上尋求遵行神旨意,接納每一件事都是神良善安排的人。」所以他又說:「所有的禱告、悔改、以及默想,都僅僅是為了使我們的靈魂順服神,充滿感恩,並對每一件從神而來的事都很滿足。」

8. 所以我們無論是施捨、禱告、或禁食,都不是要從人得什麼報償或稱讚,而是從神得著。但那不是只發生在將來的天堂,而是現在就可以在我們心裏得著報償與滿足。
二.禱告

1. 《登山寶訓》教導我們天國的事,其中好幾次提到禱告。最先的教導,就是要我們「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44)我相信在天堂我們仍禱告,你看今天主耶穌就是在天堂為我們禱告著呢(來7:25)!禱告是天國子民一種最奇妙的生活藝術,司布真說:「基督徒的信仰可以用一個詞總括,那就是禱告!」

2. 我相信在天堂,我們的禱告不再像今天一樣;我們不再會有口無心,不再會禱告給別人看,不再被人說:「那位弟兄好會禱告哦!」因為我們與人的交通不再有虛假與隱藏,乃是完全赤露敞開的。我們會不住地禱告,卻不再注意我們的禱告!

3. 我們無論開口或不開口,都立刻能彼此瞭解對方的心思與想說的話,我們跟神的交通一定也是這樣。所以我們的禱告,成為一種心靈真誠而甘甜的交流。當我們發現自己完全沒有遮掩時,也許起頭覺得尷尬,一旦我們讓神來審視、來醫治,就進入完全的自由中。

4. 今天我們在地上的禱告,都是為了使我們學會在天上的禱告。所以那些裝腔作勢,喜歡禱告得讓人讚賞的人,真是庸俗已極,真是愚蠢。但那些覺得自己不會禱告,而真心來學習禱告的人,卻正在使自己逐漸合適住在天堂。

 

三.禱告的金言雋語

Ø 神所聽見的禱告,不會超過你心靈深處所說的話;如果你的心靈沒有什麼聲音,神當然聽不見你的禱告了。(Thomas B. Brooks)

Ø 禱告乃是藉著基督,靠著聖靈的能力與幫助,帶著認真、貫注感情的態度,將心靈向神傾倒,要得著神所應許的事物。(本仁約翰)

Ø 當你禱告時,寧可帶著一顆沒有話語的心,勝過帶著一些沒有心在其中的話語。(本仁約翰)

Ø 禱告是一種渴望,渴望神所要我們渴望的;一個人的禱告若不是一種發自心靈深處的渴望,就是獻上了虛謊的禱告。(芬乃倫Fénelon)

Ø 一個那麼沉入神裏面,以致沒有意識到他正在禱告的人,是禱告的最好的人!(St. Francis de Sales)

Ø 祈禱不是一種操練,乃是一種生命、一種生活。(章伯斯Osward Chambers)

Ø 禱告,就是讓耶穌進入我們心裏;不是我們的禱告感動了主,乃是主感動我們去禱告。(哈列斯比)

Ø 禱告不是別的,乃只是向主舉起禱告的眼目;禱告不是別的,乃只是躺臥在祂恩典的陽光之下。作基督徒,老實說,就是得以在陽光中占了一席之地!(哈列斯比)

Ø 禱告不只在乎說話,它比說話更深。在你沒有說出以先,它已出現在你心靈裏;在你禱告的話說完之後,它還存留在你心靈裏。(哈列斯比)

Ø 禱告是我們內心的表現和態度,是我們的心靈對於上帝的作為一種肯定的態度,上帝在天上即刻認為這種態度就是禱告,是對祂的心所發出的祈求。禱告用不用話語,對於上帝並無分別,只對於我們有分別。(哈列斯比)

 

四.眼睛是身上的燈(太6:22~23)

1. 我們用眼睛看什麼,會為生命帶來不同的東西。我相信主在這裏說的眼睛,也包括了心靈、內在的眼睛。你裏面的眼睛定注在何事上,會為你的生命帶來多麼大的不同啊。

2. 一些很好的聖經譯本將這裏的「了亮」譯成不同的字,都很有意思:1) 了亮。2) 單純專一single。3) 健全sound。4) 美好good。

 

14積財在天》

一.神與瑪門(太6:19~24)

1. 主耶穌將渴慕列在屬天生命的品質中,但你的渴慕必須有正確的方向。你不可能渴慕埃及的財富,同時又渴慕神的應許美地;你必須像摩西一樣,輕看埃及的榮華富貴,才能成為「神人摩西」!

2. 你的心放在哪里,你所渴慕的就在那裏。當你將你的財寶藏在地裏時,你就會在那塊地上看見別人沒有看見的東西。當你將你的財寶放在股票上時,你的心就貼在那兒,隨著爬升或跌落!

3. 如果你常關心的是錢財的問題,你無法同時渴慕瑪門,同時又渴慕義,渴慕天堂,渴慕主自己。你要起來說:「任憑世人都貪世福,追求今生虛榮耀;並且誇獎富貴溫飽,我倒以主為珍寶!自我眼睛註定耶穌,世界富貴願丟棄;每逢想到十字寶架,我心真感恩無已。」(《宣道詩157首》

4. 競爭或甚至只是比較,也可能使我們失去渴慕,因為我們渴慕的是別的;我們渴慕人的肯定稱讚,渴慕別人有的東西,我們不曉得主要給我們的才是我們最需要的。當別人的表現、成就使我們臉一邊發熱時(那是嫉妒,不是嗎?),我們要說:「主,我要你為我所定的旨意與道路,別人如何與我何干?」更多進入神話語中,更多親近主。這是主教導彼得的功課(約21:22)。

5. 有時塞住我們渴慕之泉源的,乃是我們的疲倦,或是灰心,或是憂悶的老自己,讓我們像參孫一樣地將爭戰用的驢腮骨暫時拋開,大聲呼求禱告,或大聲讚美,直到泉源再次湧流,直到主帶你到隱哈歌利(士15:17~19,意思是「呼求者的泉源」)。也有時塞住渴慕之泉源的,是我們煩躁的老自己;請來進入居謙穀,安靜下來,一直安靜到你覺得主如鷹展翅覆庇著你,祂賜給你祂的屬天翅膀,使你也能展翅上騰!來親近祂吧,祂應許必親近你。今天來迎向聖靈的運行膏抹!

 

二.有關錢財的金言雋語

Ø 錢能做最好的事,也能作最壞的事。

Ø 世界以金錢衡量人,神的國也是;但世界是看你擁有什麼(What you have),神的國是看你如何給(How you give)。(慕安得烈)

Ø 沒有錢是窮人,除了錢沒有別的是更窮的人。(Billy Sunday)

Ø 靈魂的必需品,是不須花錢去買的。(梭羅)

Ø 金錢給聰明人作奴僕,卻給愚昧人作主人。(辛尼加)

Ø 金錢是個很好的僕人,卻是個很壞的主人。(波厄爾士)

Ø 將金錢奉為神明,它將像魔鬼一般降禍給你。(菲爾丁)

Ø 一個人成為基督徒,必須經歷意志、心思、以及對金錢態度的改變。(馬丁路德)

Ø 你不能用錢買生命,叫你得著一個真的兒子,卻需要用錢來使之長大;在屬靈上亦然:你不能用錢使自己重生,但你如何使用金錢將影響你靈命的長進。(慕安得烈)

Ø 你拿一窄口瓶子裝沙,又將沙倒出來,你會發現倒的很慢,裝的也慢。你若拿一寬口瓶裝沙,你會發現倒得快,裝得也快!我們給的快,主也會使我們得的快。(彭柯麗)

 

三.財寶在哪里心也在那裏

1. 可能很少有經書那麼多講到錢財,像聖經一樣;可能也沒有一個宗教像主耶穌一樣,多多教導有關錢財的事。中國人愛錢,又不願表現出來,就用隱諱的方式稱錢,或將錢講少一點,說「五十」意思卻是五十萬!其實越隱諱,可能表示越想要。就像越常發咒起誓,可能人越不誠實。多多強調不做某件事的人,可能正是最想做那件事的人。有時看似最謙卑的言詞,可能內裏是很大的驕傲。

2. 但主耶穌看重錢財,祂的教導中不避諱地常提到錢財。有一位傳道人拿了一把椅子,坐在奉獻箱旁,邊看人奉獻邊點頭,你說他怎麼那麼愛錢,但那位傳道人是主耶穌呢!祂曾坐在奉獻箱旁,而指出奉獻的真義來。其實財寶影響人至巨,如果一個宗教信仰要真實進到人生活中,它必須講論錢財的道理。你看,社會上許多的事都跟錢有關。雅各什麼都有之後,拉結卻死在路上!但如果你稍為瞥見將來的世界多麼榮華美麗,你就會很願意死去了。就像雅各後來那麼安祥地死去。

3. 其實財寶不單指錢財,它包括了股票,也包括了你的丈夫、兒女、工作事業、以及你的名聲。許多人把心放在這些事上,但主在登山寶訓裏的這段話,將成為你生命的試金石:「你的財寶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裏!」

4. 今天世上許多人將心放在錢財上,沒有錢的窮人為了一點錢,可以不顧靈魂永恆的需要,對福音漠不關心;有了一些錢的人則將心放在穿戴與享受上,其實人生命裏頭不富有,才會想用外面的財富來表現自己,但至終它將長翅膀飛走。就像人裏頭不強,才會用外面的強來表現自己、肯定自己,或藉此壓倒別人。那些要用吼的、用尖銳的眼神、甚至用暴力,來對待妻子、部屬、旁邊的人的,都是最懦弱的人。你需要的是耶穌,祂看你不像世人的眼光,你不須要強裝門面。

5. 有許多人把心放在事業上,有人問許多有成就的人,若重新來過最想做什麼,多半人說要多花時間與家人相處。但另一方面,你若過份將心放在孩子身上,他們就是你的財寶。其實他們是神的產業,是托你管的,你只不過是管家而已。就像耶穌到十二歲時,祂的父母必須知道現在是放一部分手,讓祂獨自進入與父神甚至與這世界的關係之時機了,雖然還不是全部放手。我想,今天太多父母將心過分放在孩子身上,使他們自己甚至也影響孩子,不能好好追求與事奉。

6. 你也可能將心放在異性身上,我們事奉主的年歲中,看過不少例子,一個原來開始起來認真追求主的人,忽然結交了一個男孩子,然後就看不見她來聚會了。聖經創世記說那是人犯罪後的咒詛之一,女人要戀慕丈夫(男人),但我今天奉主的名請你來到主面前,讓祂來釋放你。

7. 這些都不是不該做的事,但當你將全心放在其上,你忘了自己只是世界的過路客。這世界有個傾向,就是想盡辦法款待你,留你住下來,一夜再一夜,最後像士師記那個住伯利恒的利未人一般,落到極悲慘的境地。但多年後,伯利恒出生了另一位嬰孩,祂註定要成為萬王之王,但祂選擇生在客店馬槽中,向我們表明這世界非久居之所,這世界所提供的也非長存的事物。你是你生命的管家,包括你的事業、孩子、妻子、丈夫、身體、錢財,你要忠心,但你不要過度專注於此,因為那些有一天都會脫離你的手。耶穌基督告訴我們,只有積存在天上的才會永存。


四.積財寶在天上

1. 主說,你不要將財寶積存在地上。主的意思應該不是說你不可以存一點錢在銀行裏,主自己並未花掉所有婦女們供應他們的錢,否則就不會需要猶大來管錢囊了。約翰衛斯理教導金錢之道時,第一是為主賺錢。事實上教會歷史學家指出,他是那時代最會賺錢的人之一。他當然不是去做生意,但他的事奉與管理教會的才幹,加上神的賜福,使他成為當時代最富有的人之一。許多人也因為加入循道會而致富。事實上他教導人要如何為主而賺錢!

2. 衛斯理指出這個工作興起時,其對象多半是礦工之類的窮人,但他們信主後,經過廿、卅、四十年,就富足了,原因在於:

1) 福音使他們變得勤勞(懶惰是許多人貧窮的原因)。

2) 福音使人冷靜、心思變得敏捷有智慧。

3) 福音使人心胸更開放,而能彼此交換經驗與心得。

4) 他們學會藉著禱告來解決經濟問題。

5) 他們遵守神的道,合乎了申命記28章中蒙福的條件。

6) 他們樂意給,所以就多得,這是另外一個屬靈的律(林後9:6~11、路6:38)。

3. 但衛斯理也教導人如何為主存錢。當他教導為主賺錢時,教堂裏的有錢人都注目而聽;等到他教導存錢時,他們更是傾身前聽!以前榮教士在我們剛出來事奉主時,提醒我們不要將收到的奉獻都拿出去(她知道我們為著主和祂的國度,都是拼命三郎似的!),要讓主帶領,以備有特別需要時用(如建堂)。你不要隨意花錢,若主沒有帶領你用在合宜的事上,就當存起來,這是好管家應做的。

4. 講完為主賺錢及存錢後,約翰衛斯理提到為主給出去!座中一部分有錢人都歎息說他糟蹋了一篇好道!但這正是主在這裏的教訓:你將財寶放在哪里?約翰衛斯理晚年認為,神藉著他所興起的循道運動沒落了。其實那時這工作可能已有上百萬個信徒,但他們不再那麼愛神、不再多參加聚會、不再常有受教的心;衛斯理認為,原因在於貪愛錢財。他在世最後三年,講論錢財多過於前五十年。他自己在初事奉主時,每年個人的花費只有幾十鎊,多年後他經手的錢非常多時,他的花費仍是那麼多。

5. 你若將錢財放在能改變人心的事上,幫助人尋得永生之道,那是長存的,有一天他們要起來稱你是有福的。事實上這些人才是你真實的財寶。E.g.德修皇帝迫害教會時,一行政長官命教會牧師拿出教會的財寶來,牧師指著那些窮人、寡婦、病人說:「看哪!這就是教會的財富!」

主耶穌來時說,福音是要傳給窮人的,許多窮人在信心上富足(雅2:5)。保羅指出信心、愛心、盼望是長存的,你準備將生命歲月放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