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罪悔改,分別為聖

主恩

一般信徒對我們的信仰有些錯誤的觀念,因此不覺得需要追求主,不需要認罪,更不需要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以為只要主日參加聚會,給一點點奉獻,有需要稍一禱告一下,偶爾也翻一翻聖經。以為人生道路走完了,就可以直接進天堂。

錯誤的觀念

1)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信徒永不會失去救恩。--下麵的一些經文(還有其他的)可以證明這說法是錯誤的:

“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出2:3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7)

“所以自己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去神的恩”(來12:14-15)

“情欲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5:19-21)

神說若有人得罪祂,即使他的名字已經記載在生命冊上了,還有可能被塗抹(出2:33)意即他會失去救恩;若一個人一直在肉體血氣中過生活,生命沒有改變,或是改變得很少,他也必不能得生(羅8:13);甚至連保羅這位偉大的使徒都說,他若不約束自己,雖然傳福音給許多人,他也有可能被神所棄絕(林前9:27);他警告信徒不要自以為義,要小心免得跌倒(林前10:12);又說信徒要聖潔,非聖潔就不能進天國見主面,會失去主的救恩(來2:14-15);所有行惡的人都不能承受神的國(加5:19-21),所有這些經文都是指著信徒說的,證明信徒生活要謹慎,否則犯罪不悔改就必失去救恩。

2)信徒死後就可直接進天堂享受永遠的福樂,在那裏神對我們一律平等看待,因為祂愛我們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書4:17)

如果神對祂的子民一律平等對待,那就不需要審判了。然而世界結束後,耶穌首先要審判的就是神家裏的人,為什麼呢?因為若是先審判世人,他們會對主說:“主啊,您的兒女中有些比我們更壞,您怎麼不先審判他們呢?”因此為要顯出祂的公義,耶穌必要先審判自己人。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祂看見一切的世人……。祂是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的作為”(詩33:13,15)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17: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

有一次我問一位姊妹知不知道天國有許多層次,神對待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她很驚訝,因她以為神是公義又公平,將來對我們是一律看待的。我說不然,若是如此,神就是最不公平的了,因有些信徒愛主愛人,為主擺上一切,甚至犧牲性命在所不惜;也有許多掛名的信徒,對主冷冷淡淡,不愛主也不願意服事主,性格惡劣,其間還有許多不同層次的信徒,都要受到不同的審判。也有許多主的僕人使女,他們的事工有的是屬於金,銀,寶石,討神喜悅的;有的是草,木,禾稭,神不記念的事工。耶穌若是公平又公義的審判官(徒10:42),祂必定會照著我們在世上所行所為的來審判我們,照著我們怎樣對待祂來對待我們。這是千真萬確的!

3)將來只有天堂和地獄,不知道還有黑暗的地方

馬太福音22章1-14節說: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打發僕人去請人來赴宴,他們卻不肯來,王就大怒,發兵除滅他們。王又差派僕人到大街小巷,不論善惡都召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王進來觀看時,看見一個沒有穿禮服的人,就責問他為何不穿禮服,那人無言可答。王就叫人把他捆綁起來,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馬太福音25章14-30節說:天國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叫了僕人來,把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5000,一個給了2000,一個給了1000銀子,就往外國去了。回來時與僕人算帳,那領5000的賺了另外5000銀子交給主人;那領2000的也賺了另外的2000交給主人。主人就同樣的稱讚這兩位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要把許多事給他們管理,且讓他們進入天國享受永遠的福樂。但那領1000的卻把主人的銀子埋在地裏。主人責罵他是又懶又惡的僕人,說至少應該把銀子放在兌換銀錢的人,到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主人把他的銀子奪回來,把這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

馬太22章的比喻——是講到生命的改變。這裏說一個人因沒有穿結婚禮服就被丟在黑暗中,不是說那個人是非信徒,因他既然已經來到筵宴所就是指明他是信主得救了。但他卻沒有預備好,去赴宴沒有先洗澡換穿禮服就隨隨便便進去,這是對主極其沒有尊重的表現。想想看,世人要去赴宴會都會先洗澡穿著整整齊齊的。更何況要進入天國,這最榮耀輝煌非常榮美聖潔的國度,難道我們就可以不預備好,大搖大擺地進去麼?

不穿禮服意即生命沒有完全被改變,性格依舊,思想意念,價值觀沒有更新,帶著許多老自己,肉體血氣的品性想進天國。神絕不許可這樣沒有天國子民性格的人進入祂聖潔的國度。若是如此,那天國就會像世界一樣,充滿了罪惡。

所謂屬肉體血氣的人就是那些隨從肉體,體貼肉體,犯罪沒有悔改人,包括信徒,下列是一些顯而易見的罪如:

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孌童的(男妓),親男色的(同性戀者),偷竊的,貪婪,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林前6:9-10)

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19-21)

其他的罪是非信徒和信徒都常常犯的,一般人都不以為是罪,認為是人性的軟弱,以為神不會因而定罪我們,但在神的眼中卻仍舊是罪的。這些都是浸蝕我們靈命,使我們生命不長進,攔阻我們進入神國,必須清除的罪渣:

驕傲,說謊話,不信實,欺騙,易怒,脾氣暴躁,口出惡言,愛世界,捨不得奉獻,吝嗇,不願意幫助人,假冒為善,自誇,自私,自義,論斷批評,譭謗,忘恩負義,不順服,悖逆,苦毒,不饒恕,與人不和睦,怠懶,憂慮,不耐煩,輕視人,沒有愛心,不信的噁心,猜疑,等等。

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因這是天國的子民不該有的性格。

而天國子民應具備的性格就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前者要脫離,後者要得著。

我在電腦裏面聽見一個在中國的姊妹名叫麗艷的見證,她一邊講一邊流淚說:

她年輕時體弱多病,有一次病倒在床上,睡覺時忽然她的靈魂出竅,飛過一個隧道進入一個黑暗的地方,忽然聽見前面有一鐡門被打開,後面有個聲音叫她再往前,當她往前走幾步路時,看見裏面密密麻麻的一群人在黑暗中,在那裏哀哭切齒。只有一點點的小光讓她看見在這一群人當中有許多是她鄉村裏已過世的基督徒。麗艷姊妹覺得很納悶,怎麼基督徒會在黑暗中呢?他們不是已經得救進天堂麼?這時後面主的聲音又說:“他們都是沒有悔改的信徒。”接下去主又帶她到地獄去,也是密密麻麻極多的群眾,在那裏大聲尖叫哀哭說:“渴啊!燙啊!”被蟲咬,被火燒,慘不忍暏,麗艷極其懼怕恐嚇!

主這時又把她帶到天國去,那裏有說不出的榮華光耀,有黃金街,碧玉城,珍珠門,到處有飛翔的天使為人效勞,所有的人都在敬拜神。那裏的人都充滿了平安喜樂,笑口常開。

麗艷姊妹喜樂地不能自禁,要求主讓她留下,不再回到人世間。但耶穌說她的時間還未到。她的靈魂就又回到她軀體裏面去了。自從那時開始,姊妹身體就好起來,並且一直向人作見證傳福音,拚命地參加聚會,讀經禱告,接受裝備,幾年後因她殷勤地事奉,就建立了教會。

之後有一天主又向她顯現說:“麗艷,你所做的我不記念!”“主啊,為什麼?我不是盡力事奉您麼?並且我的事奉是有果效的,為何您不記念我所做的呢?”主就讓她看見她在家裏和私底下所做的事,所講的話,她心裏的動機等等。這些一幕一幕地顯在她目前。原來她許多的言行都不能達到神聖潔的標準。她看見自己對丈夫,兒女常常很嚴峻,不夠溫柔謙卑,不願意服事他們,叫他們自己洗衣服等等;還有許多堅持自見,與人不和睦等等,原來她不認識自己的本象,以為自己是個很好的人,於是就在那裏大聲哀哭。一件件在耶穌面前認罪悔改,只見主拿著一盆寶血,另一手拿著刷子,每次麗艷認一件罪時,主就用刷子蘸著寶血把那件罪洗刷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1:9)

馬太7:22-23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我們不是奉您的名傳道,奉您的名趕鬼,奉您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所以麗艷的見證證實這句話的真實性,甚至連傳道人若有隱藏不悔改的罪也都會在黑暗中。

馬太25章的比喻——是講到才幹或恩賜的運用,神給每個人多多少少有一點才幹或恩賜,有大的恩賜,也有小的恩賜,不管大或小的恩賜,只要我們盡力,照著主的心意,善加運用,就能得著祂的喜悅和賞賜。神不看我們的恩賜多少,乃是看我們是否忠心地使用我們的恩賜。就如那領5000銀子的和那領2000銀子的僕人,所得的恩賜不一樣,但賞賜卻是一樣的。至於那領1000銀子的僕人對主人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1000銀子埋葬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他可能怕作買賣不順利賠錢,會受主人的責備,所以不敢冒險,把銀子埋在地裏。

這僕人不像前面兩個忠心的僕人那樣聽從主人的話。他只想到自己的得失,不顧到主人的心意和利益。可能有些信徒會說他們不是僕人,只有牧師,傳道人和服事主的人才是主的僕人,所以不必有任何的服事,只是來教會坐坐,聽聽道理就可以了。但出埃及記8:1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我們都知道神救祂的百姓出埃及就是預表主救我們脫離魔鬼的手和罪惡,這經文說救百姓的目的就是要他們來事奉神。

信徒在基督面前有兩種身分1)兒女2)僕人。因此我們得救,成了祂兒女之後,要一直順服祂的命令,學習功課,明白神的真理,使我們生命成長。另一方面,我們是耶穌用極重的代價買贖歸祂的,是祂的奴僕,理該盡我們的本分事奉祂。我們既然成了神家中的人,是神的兒女又是祂的奴僕,而作兒女的長大之後就應該承擔責任,奴僕要聽從主人的吩咐。不能只是享受父母,主人的供應而不願付出代價,承當任何責任。有些人有特別神的呼召作全時間的傳道人,牧師或宣教士。然而那些沒有特別呼召的人也應該在教會裏面有一點的服事,在私生活裏面幫助人,向親友傳福音,帶領人信主,邀請人到教會去。求主指示我們當如何事奉祂。同時,10%奉獻也是神家兒女該盡的責任,使神家有糧,福音事工能擴展。

分別為聖

神說祂是聖潔的,祂也要我們像祂那樣聖潔,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也要過一個與世人有分別的生活:

1)正如上面所述的,要活在經常認罪悔改的光景之下,如同人活在世上,要經常洗澡一樣,因為身上常會被污染。藉著不斷地對付罪性和罪行來過聖潔的生活。

2)我們的思想,生活,行事為人要與世人不一樣。我們的價值觀,人生觀,工作觀,金錢觀,都要被更新改變,要以聖經的原則為重。作生意或上班的要為主經營,而不是為自己和家人積存更多的財富。

暢銷全球貴格牌麥片(Quaker Oat)的創辦人Henry Parsons Crowell,是20世紀初葉美國最成功也是最被尊敬的基督徒商人之一,他成立了一個Crowell Trust基金會,把所賺的財富超過70%奉獻出來,為福音擴展之用,一生為主而活,作生意也是為主經營的。

美國有一家基督徒開辦的連鎖速食店Chick-Fil-A在38州裏面一共有1600多家。他們是守主日沒有開店的,但星期一到星期六,生意好得不得了。這連鎖速食店的主人Dan Cathy因被電視臺訪問及關於同性婚姻的看法,他不怕得罪同性戀者,就很誠實地說他們家族都是基督徒,都贊成一男一女的婚姻。這話一出,便引起許多同性戀者的反對和攻擊,與此同時,許多基督徒也起來支持他,並擁到他們的店裏去買他們的雞肉漢堡,以致需要排長龍才能買得到。連葛培理和以前副總統候選人的Sarah Palin也去光顧他們的店。仇敵的攻擊反成為化裝的祝福,使他們更知名於世!

以前臺灣一位姊妹開一家雜貨店,就有朋友來問她有否賣香,因臺灣有許多佛教徒,所以一般雜貨店都有賣香的。這位姊妹說她是基督徒不賣香,那朋友就一直勸她要賣香,說不賣香就會失去很多顧客,生意一定不好,不久就會閉門大吉。但這姊妹堅守原則,不管人家怎麼跟她講,她就是不賣香,只求主祝福她的生意。一段時間之後,這店不但沒有倒閉,生意更是比別家賣香的雜貨店更好!

神尊榮那些尊榮祂的人。

3)作家庭主婦也是要為主養育下一代,把孩子奉獻給主。有一位印度的婦人信主之後,就一直盼望她的兒子中有一個能出來服事主,老大和老二都不想事奉主。只剩下最小的兒子名叫K. P. Yohanan,在她看來,他好像不是作傳道人的材料,但這是她惟一的盼望,所以就天天為他禱告,每週固定為他禱告禁食一天。經過不知多久,這孩子就在15歲那年決定把自己奉獻給主,現在他是Gospel for Asia這印度及亞洲龎大福音機構的創始人。他一生過簡樸的生活,手下那些傳道人也都以過簡樸生活著稱,他訓練他們不以性命為念,隨時都願意為主殉道。因為印度許多百姓都是極其仇視敵對基督教的,一些地區傳福音是要冒生命的危險的。

所以弟兄姊妹,千萬不要誤把今生當永世,不要把大部分的生命,時間,精力,智慧,錢財都投資在今世有限的年日中,要注重那不能朽壞的永世基業。有人說:今世不過是個穿著排演Dressed Rehearsal),永世才是真實,永恆的。我們是為著那永不窮盡的永恆過今世短暫的生活。但願我們的生活及所作所為的都是金,銀,寶石的工作,是神所稱許悅納的。

單單知道耶穌的救恩,明白一些真理,通曉聖經的內容,故事,經文等等都是很好的。但只有這樣不能使我們這個舊人變成為新人,不能叫我們生命有所改變。惟有順服神的話及聖靈的感動,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把所知道的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被聖靈充滿,活出基督的樣式,才配進入神的國。

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