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开路

 

  施宁

 

  我们对于神迹,不可有错误的观念。一个祈求蒙应允,绝不是机械式的,像在电话亭中一样,你投下足够的钱,就可以给你接通一样。要经验神迹,使要与圣洁的活神接触——与灭命的烈火接触,祂与我们的罪是势不两立的。自从我们籍著作门徒的实习进入了这一位奇妙的神的领域之中,我们就发现祂荣耀的介入,几乎总是在我们经过痛苦的审判和管教之后才发生。

  这一次,在我们能实际开始建筑礼拜堂和母院以前,也是如此。

  “主近了”这个呼声是要我们在建筑开始以前那一段过渡时间中作内心的修整。我们用来准备的时间很少,延期开工这一件事每一天都成了非常沉重的担子。从前要数月或数年才能完成的工作,在我们这个满了“末日”预兆的时代中,岂不必须在数日内作成才好么?

  我们接到建筑许可证之后,我们就把建筑的土则呈上去。我们的申请,自然和许多其他人士的申请一样,要经过一步一步地公文旅行,如田土厅,测量局,和有关的部门。市场总是为了缺少某一样东西或与某一点有抵触而使我们不能开工。不断往返的向有关当局请求准许开工而仍无结果时,我们中间有些姊妹已开始感到气馁了。我们的心情从原来的热切变成观望,说什么“只有像别人一样耐着性子等待:我们不能老是催迫别人啊。”

  那时负责主持有关建筑事务的爱拉利亚,对当时的情形记得特别清楚。她说:

  “在与院母们作了一番审慎的商讨以后,我了解到这并不是人心不安的问题,而是人的内心对神急迫要作出顺服的反应。不过,如果我们姊妹们用我们的理由来抵挡神,说等待才是上策的说,那末祂怎能介入呢?

  这样驱使我为自己的抵挡深深痛悔。我再次痛苦求告神,确信只有祂的大能和帮助才能救赎我们脱离绝望的情况。几小时以后(一九五零年七月二十五日),我又站在那个使我们频频失望的办公室中,不过现在的心情已经完全不同,我在那里悔罪而又坚定不移地默默恳求神来干预这件事。然而我经验到的,还是和以前一样的摇头拒绝。‘不会那么快的。办理建筑申请手续,至少要半年。事实上,往往要一整年呢。’

 “这时,内办公室的门刚打开一线儿.建筑长递了一些文件出来。 那扇门就要关上时他说了一句话:‘那个姊妹想要什么?’

 “秘书说:‘这位姊妹想不计代价开工建筑呢。’

 “那人说:‘叫那位姊妹近来一会儿,……如果你们执意要盖,我也不想阻拦你们。’

  “他接着打了几个电话,我立即便拿到了许可证。那是绝对无法理解的。在姊妹会里又是一阵欢呼和感谢。我们的心是多么欢欣啊!我们都赞美施行奇事的神。祂一直都在等候,待我们把错误的为判断与基督一同钉死,心中有了坚定不移,能够成就祂的事工的爱之后,就为我们施行神迹。

  “后来,我们听见这个部门的官员们说,达姆城工务局,自从有建筑科以来,不经详细审查建筑计划,这样快就发建筑许可证,简直从未有过!”

  我们当然没有付款办法呈上去,这是所新的建筑工程都要提出的保证。我们只能见证我们心中的确信:经济方面主自己会负责。在这种情形下,意思就是说,我们这座造价六万二千美元的礼拜堂,天父要预备六万一千九百九元不足之数。我们使有关当局纳闷的是多么一大堆未解决的难题啊!不幸的是,这个部门的法规上没有一处说那“证实的经济来源”可以是在天上的父。

  不过,从这时起,这一点必定已经成为一条不成文的律则了。我们盖好了母院和礼拜堂,不欠一文钱的债,并将它们奉献给主。后来我们又进行申请建筑我们的“耶稣工厂”这一座房子。询及经济来源时,他们微微地做着鬼脸说,“我们敢说,你们经济上的后台老板,又是和上回一样的吧!”他们毫不迟疑的便批准了这个申请。从此,这样的话就传开了,“有这样的靠山,她们怎会做错?那是最保险不过的了!”

  我们若一直听人的话,照他们的判断行事,就绝不会使神在工务局和建筑商方面得荣耀。倘若我们的祷告像暴雨那样向着天堂猛攻,那末活神就不会向我们施行奇事。

  这个经验深深的铭刻在我们心中,当情况似乎陷于绝望时,我们的责任是凭信心坚持下去。因为那时就会使主的名在许多人面前得荣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