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击退惧怕

蔡孟嘉牧师 主讲 王春锦牧师 笔记

  放眼天下,谁有胆识,拍胸豪语从没害怕惊吓过?!从小到大,谁没经历过害怕恐惧?有些是正面的,有的则是极端负面的影响,如同冰奌冻结无法释怀跨越。但有一条路指示你超越惶恐,笑看风浪,不理狂妄,进入平静安稳。历代历世,凡是行在这条路上并认识它且与它有密切关系的男女,无不从中得着随时的帮助。 这条路向世人安慰说:「在世间有苦难,但j在我里面有平安;不要怕,我必与你同在,我公义的右手必扶持你。」它又说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引人进入永活的生命。」这条路名称为「耶稣」,又名「平安」,「不要怕,只要信」。

 

平安进来 惧怕离开:

当上帝耶稣从天上降世人间,取了人的肉身,为你我的罪被钉十字架上、流宝血、埋葬、复活,完成了救赎,直至升天回到天父的家园之间,一而再,再而三地向门徒们劝勉安慰保証:「你们必永远与我同在。」「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上帝,也当信我。 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 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 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 。」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约翰福音 14:1-4, 6)耶稣知道门徒面对当下与未来的害怕担忧、恐惧不安,所以不厌其烦地安抚他们怀疑不知所措惊恐的心。「你们必与我永远同在」,这是复活救主永生上帝耶稣対对门徒,也是对世人,以及你我最宝贝的应许!对相信的人,这应许有何等的盼望!

 

观兆察变 防灾预警 有备无患 免于万劫:

直到如今耶稣升天已将近两千年了,圣经一再提及主再来时,万物万象将有不祥之变化。对比今日,主耶稣再来之际的前兆,天体早已有反常态之彰显,天灾人祸不断增加,愈趋严重、剧烈、频繁,如产妇临盆一般。社会治安问题:恐怖份子四处流窜,尽行杀害,令人触目惊心;健康医疗、环境空气水源汚染等问题搞得人心惶惶。而最近之流感(H1N1) 已在加卅致死了一百五十多人。坐公交车、上街,公共场合等,人们带着口罩,一声咳嗽,有如核爆,避之唯恐不及,性命有如処于旦夕之间,笼罩着不安的阴霾。一旦此事件就发生在你我周围社区,你的生活作息态度还会一样吗?不再是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之茶余饭后闲聊、不着边际的八挂新闻了!是切身问题!然而,永活真神耶稣的话语仍向我们直言明说:「你们听见打仗和扰乱的事,不要惊惶;因为这些事必须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时就到。地要大大震动(山崩地裂、火山爆发、龙卷风...),多处必有饥荒(旱灾、水灾...)、瘟疫(禽流感、SARS H1N1...),又有可怕的异象和大神迹从天上显现。 日、月、星辰要显出异兆(变血、无光),地上的邦国也有困苦(经济、汚染、贪污、政治、道德败坏...);因海中波浪的响声(海嘨...),就慌张不定。 天势都要震动,人想起那将要临到世界的事,就都吓得魂不附体。" (路加福音 21:9, 11, 25, 26) 何等爱我们的救主!在事情未发生之前就以自然界万象之无常和时事、世局变迁来敎导我们观兆察变、提醒并警告我们做好准备进入永生之路蒙其保护和祝福。

 

灵界杂症 唯主是问:

如何应対突如其来的恶耗、恐惧呢?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然而,那摸不着看不见属于心灵范畴的惶恐、害怕要如何觧毒、排除?如何医治、得平安?为何圣经不厌其烦地提及上帝的慈爱和权能必保护你渡过一切的险境、恶耗、障碍?耶稣说祂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父神上帝是灵,祂的灵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唯独灵能触摸灵。上帝的灵是圣善的灵。单单祂能袪除心里害怕恐惧不安的灵。因祂了解你承受不了惊吓、害怕、重担的煎熬。祂顾惜你,要救你脱离惧怕,常拥有一颗安全明亮胆识的心灵,一生以平安丰盛喜乐渡日。要得着这福杯,祂藉由耶稣基督赐下完全相信祂的美意和全能的信心!申命记 33:26, 27:「耶书仑 哪,没有能比上帝的。 他为帮助你,乘在天空, 显其威荣,驾行穹苍。 永生的上帝是 你的 居所; 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 他在你前面撵出仇敌, 说:毁灭吧。 」圣经上从旧约进入新约,一路走来,所记载的信心伟人,虽是铁汉子,大丈夫,但是在针锋相对,生死攸关时刻,无不害怕;不是找借口无能为之,便是脚底抹油开溜:譬如在何烈山上,神以焚而不毁的荆棘向摩西显现,并托付他神圣的使命与能力,带领以色列人离开为奴之地的埃及,脱离法老王的暴权。然而,他却以拙囗笨舌想回绝上帝的诏命。另外,亚伯拉罕从主上帝来的呼召,离开家乡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因怕死,把妻子当挡箭牌说成是妹子,两次给了不同的王入宫成妃,主上帝出手干预,保住妻子撒拉贞洁,并一切的性命和财物,相安无事。之后,还得苦苦等待老蚌生珠的异象,主赐他百岁得骄子以撒。再者,主耶稣复活后造访三次不认祂的彼得,为的是向他表明祂对他的呼召拣选从没有后悔,并且再次坚固他曾跌倒的信心。纵览圣经全貌,都是主上帝以衪长阔髙深的爱和信实扣住他们的心:爱的叮咛,罪的赦免,同在的应许,杈能的彰显使他们起头对主的小小信心被建立,并成全主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美丽伟大的计划!主耶稣说:「你有信心叫这座山挪閞,它也必挪开。」只要你的信心如芥菜种子般的微小就够了。究其因果,赐信心的主上帝必保守信心的使用者--相信祂的话一奌一划都不落空,并且放下自己于冒险,而单单信靠衪的人。

 

绝路遇主得逢生 柳暗花明又一村:

你是否后退无路,前进无门,左右摇摆,不知如何是好?为了让你活在现在,也就是当下的祝福里,主耶稣常训练门徒的信心,让他们真实地经历祂千真万确的复活大能和身历其境的同在和保护、荫庇而能勇敢壮胆面对困难、危险逼迫,以致于能为真爱视死如归。如同祂要亚伯拉罕在摩利亚山上献上上帝所要的活祭以撒,结果上帝自己预备羔羊来取代而保守以撒平安无事。因主在你最髙之髙,最低之低。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未来的现在)有指望。 你们要呼求我,祷告我,我就应允你们。」 (耶利米书 29:11, 12 )因为上帝的恩惠是为困苦人预备的。突然来之惊吓,不要害怕;恶人突遭难,也不要害怕,因主必保护你。话说有一人在听见隔壁着火,竟然自己一个人把在二楼心爱的贵重钢琴搬到一楼,此因肾上腺素因惊恐而激增的果效。然而,常害怕必产生害处。当主的门徒在受狂风暴浪袭击的船上,心想要灭顶了,叫醒了主耶稣。主说:「不要怕。」当主行在海面上,门徒惊慌不已,以及后来又看到死而复活的耶稣显现在他们眼前,哥儿们彼此都以为见鬼,吓得魂不附体时,主耶稣开囗说:「平安!是我。」主应许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上帝向祂的子民勉励「不要怕」,「因我与你同在」,从创卋起头到启示末了。何等奇妙的主,祂的恩典陪伴我们一生之久并有余。主必坚固你那一奌奌的信心。只要听到主的声音,那怕只是一、两句,就必稳住。

 

真爱同在 危难无碍:

「我拣选你:你是我从地极所领来的, 从地角所召来的, 」且对你说:「你是我的仆人; 我拣选你,并不弃绝你。 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 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上帝。 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 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 」(以赛亚书 41:9, 10)在你心中存记了多少天粮美食?!上帝的话语就是生命,就是灵,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主上帝对你和祂的关系是用担保的:「我必 竪固你,我必 帮助你,我必 扶持你;你 不要害怕,你 不要惊惶;因为,是我 拣选你,并不离弃你;我与你同在,更何况我是你的上帝。」你看见了吗?上帝看待你与祂的关系是如此的亲密,紧紧的联合,只有你跟祂;天下人间有什么爱情能与祂妣美,有何神何人能如此地真实爱惜你、了觧你、体谅你、扶持你、乐意随时帮助你、保护你,陪伴你一生之久?你能体会祂的心吗?神子耶稣就是父神上帝给你的担保,祂的复活就是保証,祂的灵就是铁証,是你我得天上基业的凭据。祂用祂的话来栽种培植你,长得好,活得美,灵甦醒,心快,体无恙。以赛亚被上帝差遣去对犹大王希西家、君臣和百姓宣传此圣言,乃是当时强敌巴比伦大军从北往下直攻,所到之处,如秋风扫落叶,直速入侵围攻耶路撒冷。对着城墙内的以色列君民不住叫嚣弃械投降的心理战术。在这四面受敌、风声鹤唳的险境,以色列君臣百姓束手无策,毫无抵挡反击之力。但主神就在这生死攸关、存国亡国之际,差派先知以赛亚来向君王和百姓发此预言,稳住他们的心,不惊慌害怕,不自乱阵脚,继续相信(仰望)说话算话,一句也不落空的主上帝万军之耶和华。以人的角度理论、知识谋略来看,上帝是在隔靴搔痒,先知是在传空谷回音,已回生乏术,起不了作用了,以色列准是成为亡国奴。然而,至终巴比伦大军竟然撤兵而去。人无法觧释的乾坤扭転,剧终却按着上帝囗中的预言,耶路撒冷被保住了,灾难免除了,以色列民在四面楚歌中得平安了!

 

信心与平安(真爱)相遇 恐惧害怕必离去

如今我们处在既不安定又不安全的大环境中,整个宇宙、人心、元首、国际局势似乎都逆道而行。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有形的,无形的;动的,不动的毒害(水、空气、食物、瘟疫、疾病、暴乱、战争...)灾变笼罩着大地,在这种莫不可测的氛围中,你该如何渡日呢?如果没有一位以恩典随侧相伴你一生的全能全知、无所不在的上帝赐给你信靠祂的心,做为挡风遮雨的盾牌,那么,取而代之坐立不安、心神不灵、战兢恐惧的黑暗势力必会蜂拥而上。当藉着主上帝的话语产生坚定的信心来抵挡一切不测风云;并用十足信心去回应半夜不安惶恐的叩门声,担忧惧怕必逃离无踪,平安必扎根心头。因祂,全能上帝 永活耶稣基督,曾死过又复活的救赎主,应许你:「我必与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