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宝训          曹力中牧师

                5飢渴慕义:八福4

一.缺乏与满足(太五1~6

1. 人类最大的快乐之一,乃是人生而有一种不满足的感觉。我们会饿会想吃,美味的食物带给我们多么大的满足跟快乐呀!我们已经有不少衣服,当人再送我们一件,我们还是非常高兴(尤其许多姐妹们是「飢渴慕衣」的!)我们想住在更好的地方,现在也变得很方便。

2. 但人类最大痛苦与祸患之一,也是这种不满足的感觉。我们想生活得好一点,可能就去走旁门左道,或是去赌,最后弄得家破人亡;有人娶妻生子,后来开始贪恋别人的妻子,弄得家庭破碎,带给社会大问题。国家的领袖不满足于权力与财富,就发动战争,带来多么大的悲剧与痛苦。其实人类最大的缺欠是:「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我们堕落失了神的形像,生命没有射中红心,没有达到神造我们的目的。这也是一切带来祸患之飢渴的根源。

3. 主耶稣将我们人类里头的飢渴,引到正确的方向,祂说:「飢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快乐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主知道我们要的是福气与快乐,但主没有要我们渴慕福气与快乐,或者说祂没有要我们优先追求这个;祂乃是要我们优先寻求义,自然会带向福气与快乐。因为义是福气与快乐的源头。希伯来书论到基督自己说:「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来1:9

4. 一个病人当然盼望解除病痛,但如果他一切所想的就只是要除去病痛,可能就有危险。就像你觉得身上痛,医生给你开了吗啡,然后说:「不痛了吧!没事了!」那痛至终还会再来,而且可能演成严重的疾病!好医生不会只解决你当前的痛,而会解决病根。其实痛是神使我们知道危险的警戒信号。E.g.痲疯病人神经系统被破坏,不知疼痛,所以常使自己受更大伤害有些人甚至表演玩火

5. 基督徒若只追寻快乐舒畅也是危险的,有人从一个聚会跑一个聚会,追求一些经历,尤其大场面更容易有感动的感觉。但主清楚说哪一种人会得着真实的满足快乐,乃是飢渴慕义

.义

1. 义是正正当当的行为,是对的,飢渴慕义包括了渴望做对的事,也喜欢人做对的事。当你给小孩说故事时,尽量多提正面的、美好的,少提负面的、邪恶的;因为小孩(其实许多大人也是)倾向模仿,过于以意志选择是非。

2. 当小孩做了对的事时,即使你看来很有趣,也不要笑他,他可能会不敢再做那样的事。当人做了对的事,至少动机是好的,即使做出你不高兴的事,也应当称赞他、肯定他。称赞肯定甚至奖赏,会帮助人想做对的事。有些母亲就是这样待孩子,那时孩子会因使妈妈高兴、能得称赞而做对的事,长大后则因为知道是对的而去做,信主之后则因讨上帝喜悦而做。

3. 而当人做错了事又认错时,你要放手,那会鼓励他诚实,不会遮掩他的过错。我从神在拿伯的事上如何对待亚哈王,学习这个法则,多年用在治理教会上。

.飢渴慕「义」

1. 巴克莱指出主在这里讲到的飢渴慕义,是一种对完全的义的飢渴,而不是部分的义。义不只是指着义务,不求赏报的服务,像义工、义交、义消等。其实有许多这种似乎不求赏报的义务举动,背地里却是争名夺利的。主指出有些人在做祷告、禁食、或賙济人等这些美好举动时,动机却是求人的称赞(太6:1~18

2. 主所讲的义也不是江湖道义,只注重江湖道义的人定规会向某些人有义,对另一些人却没有义。像「水浒传」之类的书将江湖道义美化了(我想其中有些好汉若生在今天,我大概不会喜欢他做我的邻居!)其实如果你不是这些道上弟兄利益所及的同道,可能就会是受害者了

3. 中国人将义与忠放在一起,但神所说的义不是忠臣不事二主的忠义,但以理在改朝换代之后,仍被委以重任高位,因为他是服事百姓的,是对人民有益的。古代的君王或独裁者要的却是自己的权位,所以强调不事二主;而今天的政客也不脱其窠臼,其实如果照他们口中所说,人民才是主,那么改朝换代或是政党轮替,为何不能用对百姓有贡献的人呢?哪里有不管党派,全心只为民服务的人呢?

4. 义不只是「正正当当的行为」,不只是遵行规条,那有可能变成自以为义。义也不只是没有做错事情还必须完全得着洁净,脱离罪,并蒙神悦纳。神造我们是有目的的,在神那里我们的生命是有个蓝图的,主期待使我们被模造成祂的形像,没有达到这个就不会蒙神悦纳,就是罪,就没有射中红心,就不是完全的义!

5. 所以你必须渴慕明白神的道,遵行祂的道。像大卫为什么成为合神心意的人,又成为被神称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呢?因为他渴慕神的道,甚至将之作成诗来吟唱,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吟唱。像诗2563等。一个飢渴慕义的人,必然是个渴慕神的话的人他们的心变得很专一。要学习遵行神的道,像常常喜乐、不发怨言、凡事谢恩、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等。这些都会矫正我们生命中扭曲了之处,不合神心意、没有神形像之处,也就是将神的义带给我们。有一天新妇将穿上的光明洁白的细麻衣,正是「圣徒所行的义」(启19:8)。

6. 其实圣经中讲到的神的义是更完全的,因为神使耶稣基督自己成为我们的义(林前1:30。我们靠自己不能完全达到神的义,所以主自己来成为我们的义。圣经中神的义是有位格的,你要被神称为义,不但要遵行神的道(太5:17~20),而且要藉着信心接待耶稣,圣灵将祂的生命吹在我们里面。

7. 然后你要常亲近祂,住在祂里面,让祂常充满在你里面,这样祂自己要成为你的义。所以飢渴慕义不只是渴慕神的道,也是渴慕主自己,渴慕祂的同在。亚伯拉罕是最好的榜样,也是圣经用来做我们称义的典范的;他向罗得有道义,向神有信心的义,他又注重亲近神,以致成为神的朋友!

 

四.义者,宜也

1. 义不是一般以为的,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中国古人说:「义者,宜也。」不偏不倚,中庸之道。我常觉得,神以祂的智慧将绝对的对错、是非、律法,浓缩在十条诫命里了,其他我们生活所遇,常是要以智慧,依人事时地来分辨合宜否,有时要知道的是优先次序,像保罗在林前七章说:「与其宁可(倒不如)」。

2. 飢渴慕义应该包含对这样真理的渴求。比方,性是上帝造的,是美好的,但婚前的性就会变成有伤害的、痛苦的。也要认识「时代良心」,比方你的时代对服装合体统的标准,在你祖母的时代可能是很惊世骇俗的,那么你是否应该用另一个眼光来看你儿女对服装的标准呢?

3. 又比方才差不多一百年前,中国人对妻妾的看法跟今天已有很大差异,那么主耶稣针对当时人对婚姻的态度(特别是犹太拉比的教导),对休妻(离婚)作出了教导与禁止;但今天有那么多婚姻暴力,你能因为不是外遇,而是主未提及的婚姻暴力,就禁止人离婚吗?

4. 我们也要认识,主不许我做的事,不一定不许别人做,你要分辨哪些是绝对的准则,哪些是因人事而异的。也要认识人成长的过程、次序各有不同,使我们能倾听、体贴,以恩慈相待。认识不同文化,在良心、背景、习俗上,都各有不同,这是作异文化宣教不能不注意的事。

 

五.基督是我们的义

1. 保罗将是非标准最高准则,归到基督身上。义的极致是有位格的基督,保罗说:「神使祂成为我们的公义。」(林前1:30)他自己是这样实行的,他说:「我指着信实的神说,我们向你们所传的道,并没有是而又非的。因为我和西拉,并提摩太,在你们中间所传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总没有是而又非的,在只有一是。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实在的,叫神因我们得荣耀。」(林后1:18~20

2. 所以保罗竭力追求,要遵基督而行(西2:6),要叫基督的平安在心里作主(西3:15),立志要得主喜悦(林后5:9)。一个飢渴慕义的人,也会是渴慕主自己的人。神既然不是给我们一些规条,就成为完全之义的准则,而是将祂儿子给了我们,所以天国子民所追求的,是要更丰满地得着基督。慕迪说:「我们都是有裂缝的器皿,除非一直靠近活水泉源,否则不会常常被充满。」

3. 为此你会花时间亲近祂、等候祂,竭力维持心中平静安稳,因主住在安息的心里。你会留意遵行主的命令,常常喜乐、不为明天忧虑、不批评论断等等,因为这使我们跟基督的心意相和谐,能住在祂里面(约壹3:24),使我们能更贴切地遵祂而行,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是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启9:8)。

4. 这世界正竭尽心力,推陈出新地发明各种诱人眼目的事物,许多人跟在流行后面;惟愿主将跟世人不同的、这个神圣的渴慕放在我们心中,这是属天子民的样式。费伯Frederick Faber(诗歌《啊耶稣耶稣》的作者,《颂赞诗选》31首)对于基督的爱极其炽烈,几乎要把自己吞灭了。这种爱在他里面燃烧,如同一种甘甜而圣洁的狂热,又如同熔解的黄金液一般,从他口中流了出来。在他的一篇讲章中他这样说:「我们在神的教会中,无论面向那一个地方,都有耶稣。祂之于我们,是一切事物的起初、中间以及终结。祂是祂仆人的一切;凡是良善的、圣洁的、美丽的、可喜乐的,主耶稣就是。永恒无穷的时间,都不足够叫我们认识祂的一切,或是称颂祂的一切作为。不过,这些都不要紧,因为我们可以时常与祂在一起;此外,我们没有其他愿望。」

6怜恤:八福5

一.怜恤(太5:1~7

1. 有人说前四福都是讲到我们个人里头的质量,现在开始论到我们对人如何。但其实前面四种福也影响与人的关系,而怜恤人仍然是说到一个人里头的质量,而非只叙述表现在外的行为行动。

2. 锺马田说,怜恤并非指着一个人很随和,觉得每一个人有神所赐的自由与尊严,我们不应给他什么要求,「有什么关系呢?让他去吧!」他从不或很少纠正人(但他可能会批评不是这样待人的人,至少用很隐讳的方式来批评),他蛮讨一些人喜欢的,常被称赞是很有爱心的人。这不是主自己的生命质量,当然也不是主在此所论的天国质量。事实上主耶稣在世上时,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祂如何责备法利赛人,如何叫门徒因被纠正而脸红!祂有恩典也有公义。

3. 怜恤、怜悯、同情,都是主生命的质量。希伯来文此字的意思是「进入人内心深处,使我们可以藉他的眼光来观察,藉他的见解来思想,以他的感觉来感觉事物。」所以这比情感上受波动的同情深刻得多英文的「同情」(compassion)源自希腊文两个字的组成:sun(一同)跟paschein(受苦或体验)。也就是跟另一个人一同体验甚至一同经历受苦。

4. 当然最好的榜样就是主自己了,在旧约时代祂看见百姓因悖逆的罪而受苦,先知说:「他们在一切苦难中,祂也同受苦难。」(赛63:9)道成肉身则是主的怜恤最伟大的行动!祂看见长大痲疯的,就动了慈心;但祂不是高高在上地表达怜悯,乃是体察他那受伤的心灵甚于身体的恶疾,而伸手摸他

 

二.人普遍缺少怜恤

1. 怜恤人似乎不是太难的事,我们似乎都有同情心;但其实怜恤人是人类最缺少的天国质量之一。自私是堕落的人类最主要的表现之一,我们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其实应该说:「人专为己,天诛地灭!」即使天地不杀你,你的结局也是至终要堕入永远的黑暗中。

2. 你今天在世上,每天只将你关注放在自己身上,就是在对别人好对别人表达同情时,仍是为私己的名利。今天你身上多少被财富、名声地位、光鲜的服饰外表、刻意学出来的礼节应对所照亮,事实上还包括神恩典的光照着你,使你不觉得自己在黑暗中。但有一日来到,这一切都将离你远去,连神恩典的光也哨子吹响,「终场时间到!」(当然那日天使不是吹哨子,而是吹更震憾人心的号筒!)你将发现你里头是何等黑暗。主说:「我知道你们心里没有神的爱。」(约5:42

3. 而且你没有让爱在你生命中掌权,你仍留在自私当中。老约翰说:「恨弟兄的是在黑暗里!」(约壹二911,三14)悔改你的自私吧!从自己里头起来,张开眼睛看看你旁边的世界,尝试用别人的立场、感受来感觉,好让主将怜恤人的美好质量吹在你心中。这是最值得恭贺的福气,是最大的快乐

4. 有些人甚至得救了,主仍无法使他进入这伟大的质量中,所以主只好允许他遇见苦难,好使他能同情连保罗这样甘心放下身段,放下自己,去担当别人的事的人,主也使他遇见超过常人的苦难。他在林后一章中提到这事。他又说他是为教会,要在肉身上来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1:24)。

 


真实的怜恤(西3:12

1. 怜恤似乎不难,你在餐厅吃饱喝足后,出来见一乞丐,丢个铜板给他。但这是出于怜恤吗?怜恤不只是施舍一点东西,而是生命的一种质量,是天国子民常穿在身上的衣袍;他们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

2. 神怜悯如尘土的人(诗102:13~14103:13~14),祂并不因比我们强大而威吓我们,或要求我们让祂。在基督教世界里,比较会有一个习惯,就是大车让小车,车子让行人;我们东方非基督教世界,即使立法也很难使人有这习惯。天国子民也应该像神一样,怜恤那些能力不足的人,不太聪明灵巧的人,看起来容易被人责骂轻看的人。让我们留意对待这样的人,以微笑鼓励,忍耐他的笨拙与迟慢。

3. 神怜恤罪人,主知道撒该隐藏在可恶的外表里头,是一颗多年受伤、飢渴的心,祂以恩慈得着他的心。主怜恤因着人类的罪与千古的咒诅,而流离失所、如羊没有牧人一般的罪人,帮助他们,并要我们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作祂所作的事(太9:35~38)。E.g.十年前Iowa州一个优秀的中国留学生卢刚,杀了毫无冤仇的同学与女副校长。她是中国宣教士之女,平常很爱护中国学生。在全美弥漫着反中国学生的气氛中,她的兄弟用她遗留的钱财,成立一个基金会,要帮助东方学生的心灵辅导。还特别写信给卢刚的父母,安慰他们。这些都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他们是属天的子民。

4. 父母不要嘲笑你的小孩,你长大了也不要藐视你年老的父母。忍耐他没有用公筷,甚至夹食物给你的小孩,忍耐他讲重覆的话,忍耐他不懂新科技;要常提醒自己,你小时候他们怎样照顾你。婆婆要想到媳妇是外来的人,你一点责备或挑剔,都会带给她惶恐或受伤,要记得你也曾为人媳妇;骂一下女儿没关系,不要轻易骂媳妇。作媳妇的要想到婆婆年纪大了,可能会缺少安全感,怕失去儿子,所以要格外尊重她,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地孝顺她。

5. 怜恤会使我们尊重穷人,而不只是同情他们,施舍什么给他们(约壹3:17)。E.g.一位被主重用的弟兄,提到他十岁时跟父亲一起走在纽约街上,遇见一流浪汉乞讨,他憎嫌地避开。父亲给他一块纸钞,要他回头拿给他,并且要鞠躬说:「我奉基督的名为你祝福。」那位乞丐摘下帽子,也鞠躬说:「我奉基督的名谢谢你,为你祝福,小绅士。」印度德兰修女不但服事穷人,而且住在他们中间,称他们为Your Poor,或His Poor,如同在称阁下、殿下、甚至陛下一般。

6. 有时我们会为了一个远大目标,整体的利益,业绩,而忽略了一个按神形像受造的人。我们也容易为了某个属灵服事的责任,而轻忽了发生在我们面前一个人的需要。主为此说了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路10章),那是怜恤最好的例子之一。你不需要为了世界某处还有飢饿的人,而不吃饭(除非主给你一个特别的感动,也许要托付你一个能真实关怀他们的责任);但你身旁偶然遇见的需要,主希望我们有同情心,且有真实行动。

7. 怜恤会使我们学习爱心要有见识(腓1:9),常常想,如果我是他会如何。在公众场合讲话声音小一点,入夜放低音响音量。聚会时走进来一位新来的人,或是你旁边坐了新来的人,你会以微笑使他放心,留意在他不熟悉之处帮助他。他不一定因此会继续来聚会,但至少你没有留下绊脚石,也许还撒了美好种子。


四.必蒙怜恤

1. 我遇见年长的,或是软弱有需要的人,会尽可能帮助他们,体贴他们,心中有个没说出来的祈祷:「愿我年老的父母有需要时,也有人帮助他们,尊重他们。」

2. 主的兄弟雅各曾经不认识神的儿子,曾经不明白属天的事,但多年浸沐于主的道以及主的同在之后,晚年成为顶有怜悯心的人,他说:「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若有一个人带着金戒指,穿着华美衣服,进你们的会堂去,又有一个穷人,穿着肮脏衣服也进去,你们就重看那穿华美衣服的人,说,请坐在这好位上,又对那穷人说,你站在那里,或坐在我脚凳下边,这岂不是你们偏心待人,用恶意断定人么我亲爱的弟兄们请听,神岂不是拣选了世上的贫穷人,叫他们在信上富足,并承受所应许给那些爱之人的国么?」(雅2:1~5

3. 雅各又说:「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雅2:13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安慰啊!当那日我们站在审判台前,想起我们一生诸多亏欠时,若是主能说我们曾经如何带着怜恤人的生命质量活在世上,这些将为我们受的审判说话,使我们能向审判夸胜。主说:「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快乐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4. 主又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甚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甚么量器量给你们。」(路6:38你说你不需要人怜恤,但你所爱、所关心的人可能需要,你那年老的父母,或是有身心障碍的儿子,或是迟钝不灵巧、容易被欺负的弟弟,你如何量给那些有需要的人,神也必这样量给你所关心、为他们祷告的人。

5. 你说你不需要人怜恤,但你很可能有一天需要的,我们如尘土的世人、我们每一个人,至终都是需要得怜恤的。但愿到那时,我们遇见不是神的审判,而是怜恤,如果我们曾经怜恤人的话。「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快乐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