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的活见证

原作:史宾克(James F.Spink   翻译:何晓东   

 

譯者簡序

四年前我在美國伊里諾州的白微爾鎮,和那裏某公開弟兄會有交通的時候,那裏的負責弟兄送給我這本小冊子,原名是恆切禱告Pray Harder是作者個人的見證。內容是着重於基督徒不單在大事情上要禱告,同樣地在小事情上也應該要禱告。

我們常常誤認為神只注意大的事情,而不注意小的事情,這實在是一個錯誤,芝麻大一般的小事情神也是一樣的注意,並且也一樣能榮耀。譯者本人深深地受益於這些見證,所以特地把他翻譯出來。

作者史賓克James F.Spink是英國人,現在已經榮返天家,他是一個神所重用的僕人,除了傳福音以外,在文字工作上也很有成就,曾主編過一本屬靈的刊物名為信仰的話Faithful Words,又寫過的書有耶穌基督的精兵A Good Soldier of Jesus Christ,會幕和它的教訓The Tabernacle and its Teaching,生活的方向Incidents From Live等,願圣靈使用此小冊子,叫多人得着造就,更看重祷告的效能。

記住!要恆切地祷告

我是一九二〇年二月十一日,在英國一個小小的村莊裏面得救的,在我歸主之後,我認識了一位蘇格蘭的佈道家都塞先生W.E.Tocher,那時候,他正在向英國各村莊傅福音,他有一輛福音馬車,帶他往各處走,晚上也就睡在這馬車裏面。我記得,在那一九二〇年的春天,都塞先生在我們村莊裏一連舉行了好幾天的佈道大會,不少人悔改信主,我要求都塞先生能讓我也參加他的暑期佈道工作。

感謝主,祂賜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和這位神所重用的僕人處在一起,我發現了他的成功祕訣,就是他每天有好幾次向神傾心吐意地禱告。他的禱告,簡直就像和一個親密的人在談話一樣,同時也像一個小孩子,很天真地為一切的事情向神要求,並且等侯着神的應許。我會向這位神僕人學習到不少寶貴的功課,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那為小事情的禱告。

 

還有,和他同工後的一年,我又讀到一本小小的冊子,名『任何小的事情,都有神在裏面』。著者是白德夫人(Mrs. Cyril Bird )這本小冊子也對我有極大的幫助,我現在寫這本小冊子之目的,也是要鼓勵主內弟兄姐妹們,多為小事情禱告,和像為那些大的事情禱告一樣。那麼,在你的生活上才會滿有神的慈愛和祝福。

兩隻野兔的故事

有一次,我和都塞弟兄(W. E. Tocher )在英國某村莊裏住了一些時候,都塞弟兄在那村子裏傳福音,那時候我得救才幾個月,在那村莊附近有不少野,起初我們所用的飲食,只是一些罐頭食物,後來那村莊裹的居民也供給我們一點蔬菜和鷄蛋,可是久而久之,我們吃厭了這些罐頭食品,很希望能獲得一兩隻野兔來換一下口味。

都塞弟兄卻告訴我,我們不久便會有一隻野兔,但是我很奇怪,都塞弟兄既沒有帶獵槍,又沒有捕獸的器具!究竟他用什麼方法能捕捉一隻野兔呢?那天晚上禱告中,意外地,都塞弟兄竟禱告說:「主啊,賜我們一隻野兔!」我禁不住笑起來,可是我的朋友卻指責我缺乏信心。

第二天一早,我起來到鄰近牧塲去要一点牛奶,忽然間我發現有兩隻被槍射的野被放在我們的門口,我急忙把都塞弟兄叫了出來。他說:『傑姆!瞧!我禱告只求神賜給我們一隻野,然而神卻賜給我們兩隻。』

無論怎樣,信心軟弱的我,仍然是無法相信,這兩隻野兔是神所賜的。當我經過附近農場的時候,我就問那裏的農人那兩隻兔子的來歷。他說:『是的!昨天傍晚六點鐘左右,我突然聽見一個小小的聲音,要我去獵取兩隻野兔給那些傅道先生。』我算了一下,那時間剛好就是都塞禱告求神賜給我們野兔的時候。

從那時候起,我才學到一個寶貴的功課,使我一輩子也忘記不了的,我會把這見證不知述說了多少次,很多人得幫助,我們要多多為小事情向神禱告,你在小事情上有信心,將來在大事情上也必定有信心。

為三十先令而禱告

當我開始傳道的第二年,我被請去英國某村莊裏,帶領一連串的聚會。當地的負責弟兄要我畫一些傅福音圖畫,和寫一些請人來聽道的短短文字,印成單張,帶在身邊。可是我的經濟能力,僅夠維持我家庭的生活,沒有錢付印刷費。那位弟兄的邀請信是星期一寄到的。雖然如此,我還是憑着信心把所擬好的福音單張原稿送進印刷所,印費是三十個先命,定星期五付欵取貨。

我回家之後,就開始和我的妻子共同為那三十個先命向神禱告,求祂在星期五早晨賜給我們。我們每天眼巴巴地等侯着郵差,盼望他能將神的應許帶給我們,一直等到星期四晚上,還是沒有一點消息。可是在星期五早晨,我們便收到一封信,裏面正是我們所求的那三十個先令。啊!我們立刻一同跪下感謝神,寄錢的人我們一直沒有發現是誰!但是我們知道是出於神,因為信封內是一張一鎊和另一張十先令的鈔票。

我第一個福音帳蓬

一九二一年三月,我開始以全部時間來做主的工作,那時候我在北愛爾蘭舉行多次佈道大會,我留在那裏直到那一年的聖誕節。在六月間我打算在某村莊裏搭帳蓬佈道,我們從包達當市( Poradown)弄來一個很大的帳蓬,試試看把它搭起來。可是那時候風很大,我們的帳蓬才搭起來就被吹倒,一連試了好多次,都沒有成功。我們在一起禱告後,又繼續試了幾次,仍然沒有什麼效果,但是我們還是繼續不斷地禱告。

感謝主!第二天早上,我們打算再去試試看的時候,忽然發現那個帳蓬已經被人搭起來了,使我們都大大地驚異,神已經垂聽了我們的禱告,原來有一些不信主的軍人,一向有支搭帳蓬的經驗,幫助我們把那帳蓬搭起來。並且,他們還教會我們如何支搭這帳蓬,神幫助我們的方法真是我們所夢想不到的,祂竟用那些不信主的人,替我們搭好帳蓬!

神使火車等侯我

幾年前,我由美國西岸的西雅圖乘船去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島,從那島的南端搭火車到該島的北部大城高廸納去。(Courteney)由該島的南岸去北部高廸納城每天只有一班火車,我必須要趕上那班火車,因為在當天晚上,我要在高廸納城講道,如果我的船不能在那時候趕到該島的話,我就得躭誤了那天晚上的講道!

在船徐徐駛近維多利亞島的時候,我發現已經是稍微晚了一點,看起來,要趕上那班火車已經是不可能的了!於是我就到船艙裏面,跪下來禱告,求主能使我趕上那班火車。雖然在人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希望的了,但當我上了岸,就看見有一位弟兄叫米勒,在向我大聲叫着:『趕快!趕快!』我也用很太的聲音回答他:『不行吧! 火車已經開了!』他說:『你和我一起去』。他怱怱忙忙把我推進一輛出差汽車裏,在途中告訴我,他知道我的船將要遲到,所以在急得沒有辦法的時候跑去打了一個電話給站長,要求他能使火車遲十分鐘纔開,出乎他意料之外,那站長竟允許了。

當我一上了火車,火車馬上就離開了車站,我向那車長補了一張票,車長很詫異地問我:『你一定和火車公司的高級人員有交情!』我問他為什麼這樣想?他回答說:『我在這火車上工作那麼多年以來,還沒有看見有那一次,車子竟能為一個乘客等侯十分鐘而開的』。我就告訴他,我和火車公司的高級人員毫無關係,但是我和那至高至上的宇宙創造者,——天父卻有很密切的關係,我依靠祂,才使我能趕上這班火車,因為祂垂聽了我的禱告。這位車長聽了我的話,也很受感動。

海洋中的神蹟

好幾年前我離開加拿大的那素市(Nassau),去伊留塞拉島(Eleuthera)在那裏工作了幾個星期,我必須在指定的日期回到那素市,由那素再乘船去巴慕達島。在星期五,只有一班加拿大的國營汽船開往巴慕達,我是在星期三早上就動身,那時候只有一艘裝鹽的帆船要開往那素市,於是我就搭上這艘帆船。可是不幸得很,正當船離開港口,忽然風力轉弱,漸漸地連一點風都沒有了,船就停在當中,動也不動,我只有跪下來一道禱告。

到星期四早上還是沒有一點風,在那素的主內弟兄駕了一艘汽艇來找我,但是卻找不着,因為海洋很大,他們都擔心我已沉入了海底。那時候船上也斷了糧,除了一個椰子以外,其他什也沒有,我們遠遠地聽見有汽艇的馬達聲音,但是卻看不見。感謝主!終於聽了我的禱告,在星期四的晚上,忽然起了大風,把我們的船一下子很快地吹到了那素,在星期五的早晨,我進入那素市,剛好是上那班船去巴慕達,神是從來不誤事的。

車站上的神蹟

多年前,我在加拿大某小鎮上開了幾星期的怖道大會,因為大會的籌備經費不足,所以當我將要離開那裏,到另一個小鎮上去的時候,突然面臨到一件困難的事情!

原來我把家裹所需的用度寄回去之後,手頭上僅僅剩下夠買一張火車票的錢,我還需要一點錢買食物和搬運行李,於是在沒有離開之先,就進入寢室跪下禱告,求神在火車未駛之前賜給我一點錢。當我方才禱告完畢,就有一位弟兄打電話給我說要送我去火車站,我想這大概就是神應許我的祈求了!然而那位弟兄把我送進車站的等候室後就和我告別了,我想我是仰望人過於仰望神,因此也有一點點失望。

可是當我把行李提上月台的時候,列車正駛近月台,忽然有一個老人怱怱忙忙地趕來找我。他說:『我很高興還來得及找到你,因為我剛領到我的養老金,我想給你一部份!』他遞給我三塊錢。我謝謝他,感動得流下眼淚,我讚美主!祂竟差遣這樣一個人及時地來供給祂僕人的需要。

神會供給一切

多年以前,我和大衞布萊克本弟兄一同去巴慕達島(Bermuda)佈道,我們買了一頂大帳蓬作佈道之用。可是我們買了這頂帳蓬之後,所剩下來的錢,除了房租之外,只夠一天吃一頓飯,我們找到一家最便宜的黑人餐館,纔可以從最低的價錢,吃一頓比較好一點的飯。有幾天晚上,我們都是餓着肚子睡覺,因為一天只有一餐飯實在是不夠。

但是感謝主!祂終於為我們開了路。有一次我們去採訪一位正在患病的白人弟兄,我們在一起很快樂地禱告和交通,正當我們要告辭的時候,那位弟兄忽然問起我們住在那裏,我告訴他,我們是和幾個黑人住在一起,他又問起我們吃飯的事情,我也告訴他,我們每天只有一次在一家黑人餐館裏吃飯,他就說:『那麼,你們可以每天到我這裏來吃晚飯,我付錢給我的房東太太。』於是我們就可以每天在他家裏有一頓豐盛的晚餐,至於午餐,我們還是在那家黑人餐館裏吃,我們每天既有兩餐,不至於再挨餓了。

我們對那裏的信徒一向不透露我們的經濟狀况,當地的信徒都以為我們是自給自足。到後來他們發現了我們的情形之後,都爭着要幫助我們,當地的黑人和葡萄牙人弟兄先後招待我們住在他們的家裏。這種富有愛心的温暖,是神聽禱告的預備,是我們永遠不能忘記的。

一瓶墨水

有一次,我和大衞布萊克本弟兄(David Blackburn)去巴慕達( Bermuda )佈道,我們的自來水筆都乾了,又沒有帶墨水。

我們是在一個島上,那時候正有一小船可以將我們的信帶往紐約。當時還有幾分錢,我們想至少可以買到夠裝滿這兩支自來水筆的墨水,大衞弟兄去附近的小店問了一下,回來說那店裏只有一角二分錢一瓶的墨水,但如果沒有墨水,我們的信就會趕不上這一班船了。

可是我們倆人都相信神會賜給我們墨水的,於是就一同走到海邊上去禱告,求神賜墨水給我們。禱告完了,心裏滿有平安和信心。當我們一路回家的時候,神的應許也追隨着了,有一個黑人弟兄騎着腳踏車向我們過來,他一手扶着車子,一手拿着一瓶墨水。於是我們一面感謝神,一面裝滿了我們的自來水筆。這位送墨水給我們的黑弟兄,是我們在這島上佈道第一個悔改得救的人。

公路上的見証

有一年,我在南非洲佈道,那時候我帶着一個年輕的同工剛在羅廸西亞( Rhodesia )的莎里斯伯( Salisbury )主持一個葬禮,然後又得趕到南非聯邦的首都約翰尼斯堡(Johannesberg)去主領一個聚會。我們是星期六離開莎里斯伯的,希望能在星期日晚上在約翰尼斯堡領會。

可是因為公路太壞,我們所駕駛的車子,車胎和排汽管都出了毛病,結果不得不在中途拋錨停下來。這時候正是星期日下午四時左右,我的同工很失望地說:看樣子今天晚上無論如何是趕不到約翰尼斯堡了!因為我們等了好久,希望能有一輛車子經過可以幫助我們,可是除了那些斑馬和長頸鹿以外,什麼也看不到。

於是我們只有跪下來求告神,差遣什麽人來幫助我們。當我們禱告完畢站起來,就有一輛車子向我們駛來,我們連忙招呼他們停下,原來這是一對夫婦,他們正起程去打獵。我們把所遭遇到的困難情形對他們說,那位男士就帶了我這年輕的同工到羅廸西亞和南非聯邦交界的關卡那裏,買了一個新的排氣管回來。我們裝上了新的排氣管之後,駛往邊境,在關卡那裏又買了幾個新車胎和排氣管。可是時候已經是不早了,無論如何,聚會時間被躭擱是不可避免的。

我的同工就提議,如果我不害怕的話,他可以把車子開得儘量的快。我說,我們的一切都在神的手裏,祂會保護我們安全的。於是我們立刻把速度加到一小時七十里,只見車子的兩側飛砂走石。可是當我們進入一個大鎮的時候,因為超過了法定的速度,背後被一個交通警察騎着摩托車追蹤着,我想這一下可完了,因為不久那交通警追上了我們,叫我們立刻停下來。

當我的同工正和警察交涉的時候,我心裏默默地求神幫助,然後向那警察解釋:我是一個傳道人,在羅廸西亞主持一個葬禮後,馬上要在今天晚上趕到約翰尼斯堡去主領一個聚會。那警察就說:『你們跟在我背後好了。』於是他跨上摩托車。由他帶頭,使我們很順利地用原有的速度穿過那一個大鎮。我們心中興奮地感謝讚美神!

那天晚上,我們很準時到達聚會地點。當我們走進禮拜堂的時候,所有的主內弟兄姐妹都鬆下一口氣,原來他們為了我們的行程也付上了同樣的禱告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