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恕

孙约西

当人犯罪堕落就被魔鬼辖制,在人的生命里就以自我为中心,为了我的利益就贪婪,为了达到贪婪的目的就欺骗,抢掠,甚至杀害,这样给其他的人造成伤害,痛苦,被害者对于伤害他的人愤怒,怀恨,反抗,甚至斗殴,在家庭中夫妻反目,家庭破裂,社会上就发生许多罪案,国与国之间就有征战,没有和平,以上是人与人之间的问题。

因为人犯罪,违背 神的道,是挑战 神的公义,也是挑战 神的圣洁,对于造我们的 神,也是一个极大的伤害,使 神的心忧伤,甚至 神后悔造人,但 神没有因为人的悖逆顶撞他,把人毁灭,反而要饶恕人,为此祂就赐下救恩,就是 神差了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并且死在十字架上,承担我们所犯的罪恶,凡是接待祂,相信祂名的人,他的罪恶耶稣完全承担,这个人就被 神称为义,这就是神 完全饶恕他的过犯,不再纪念他的罪孽,因此饶恕是  神非常重视的。

关于饶恕,彼得曾问主,有关这一个问题,彼得问主:“有人得罪我,我饶恕他7次可以吗?”我想彼得问的意思是表示对于得罪我的人,饶恕他7次,是非常宽大的胸怀,是很值得称赞的,主的回答:不是7次,是70个7次,我想主的回答是会使彼得惊奇,主为了说明这一点,他就讲了一个比喻,记载在马太福音18章,比喻是: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帐。才算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因为他没有什么偿还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的妻子儿女,并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主啊,宽容我,将来我都要还清。’那仆人的主人就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说:‘你把所欠的还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宽容我吧!将来我必还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监里,等他还了所欠的债。众同伴看见他所作的事,就甚忧愁,去把这事告诉了主人。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应当怜悯你的同伴,象我怜悯你吗?’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太18:21-35)从上述的比喻有下列几点思考:

1、主人责备那不肯饶恕欠他十两银子的人,没有怜悯的心,我们对于得罪我们的或者伤害我们的,必须存着怜恤的心去饶恕他们,不是口头饶恕心里却耿耿于怀,这样的饶恕不是从怜恤出发。

2、主人听到他免了欠他一千万银子的人却不肯饶恕欠他十两银子的人,就大怒,把他下在监里,我们的 神免了我们欠他的一切罪债,祂对于我们不肯饶恕得罪我们的人,神也会对这人发怒。

3、主人对那不肯饶恕他朋友的人说:“‘你这恶奴才!你不应当怜悯你的同伴,象我怜悯你吗?’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主人因为他不饶恕他的同伴,就将他从前免了他一千万银子的债,重新来追讨,而且将他交给掌刑的,直到还清债为止,我们犯了许多的罪神饶恕了我们,但是我们却不肯饶恕伤害我们的人,神会将从前赦免我们的罪不再赦免,将来这些罪会受审判,主耶稣说:“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太18:35)这是非常严肃的,所以我们不但要完全的饶恕人,而且要为他们祝福,这是 神的心意。

今天在教会里兄姊们彼此的批评论断,牧师与同工以及长老,职事,互相的争执,甚至分裂,这都是因为互不饶恕而发生的,这是属乎肉体,而非属灵的,即便有的教会有各种属灵的恩赐甚至讲道知识,亮光,都丰富,因有嫉妒纷争,仍然是属肉体,不是属灵,如同哥林多的教会,是属肉体,不是属灵的,因为在他们中间有嫉妒,纷争。(请参阅林前3:1-3)

一般的人对于不饶恕人,不认为是罪,当作平常,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思想 神为饶恕我们甚至将祂的爱子舍了,我们岂可将饶恕当成平常呢?如果在家庭中夫妇彼此饶恕,这个家庭是相爱美满的,在社会上都能彼此饶恕,这个社会就没有仇恨,是和谐美满的,国与国能够彼此饶恕,不会有战争。

假如在教会中都能彼此饶恕,不去计算别人的恶,这个教会是非常的和谐,充满了爱,不会有分裂,上帝的心和眼也必定会在这教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