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孝敬父母                  孫約西 

有一天,我聽到一位傳道人在母親節講到一個兒子對他母親說:“今天是母親節,妳若再作工,我就要打妳”在母親節都提倡要尊敬父母,愛父母,他怕那天有客人來看到他的母親仍在作家務,他怕別人批評他,可見平時他對他父母一定是非常惡劣。會常常打他的母親,這種人就是生前不孝,死後擺靈堂,全是作給人家看的。

又聽到有一個老寡婦有一個兒子,老寡婦每月從政府領的救濟金約800多美元,同時政府為照顧這老人,每月又給她兒子數百元來照顧他的母親,但他的兒子絲毫沒有照顧他的母親,到母親去世時,他卻在賭場。

又有一對老夫婦,每個週末等候兒子來看望他們一個週末又一個週末過去了,終於有一個週末,兒子,兒婦,及他們的兩個孩子來了兩位老人非常高興兒子進家就嚷著:孩子餓了,老人聽到即刻把家中儲存的餅乾拿出來,又去廚房預備飯食,兒子們卻在廳裡看電視老母親做好了飯,他們飯後稍坐片時,兒子又講:我答應兩個孩子去看電影,以後再來看你們他們走後,兩位老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又看到飯桌上杯盤狼藉,內心有說不清的酸痛作父親的老人說:不是來看望我們,是來吃一餐飯。本想很盼望孩子回家,看看談談,內心得一點安慰,但只是吃了一餐飯就走了,這兩位老人是空想一場恐怕還有比這三個例子更不孝的子女,保羅在提摩太后書3章1節:“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不孝父母就是其中的一條,現在實在是個末後的日子,很多人不孝敬父母,卻是孝敬子女,很多人不知道,不孝父母的罪,這罪不低於殺人和姦淫的罪 

神對孝敬父母是非常重視的,在出埃及記20章 神向以色列人宣告了10條誡命前三條,是人對 神的關係,是要相信這獨一無二的  神,敬畏 神,不可拜偶像,也不可妄稱耶和華 神的名字第四條是守安息日,是紀念神第7天歇了他的工,也是預表主耶穌基督,因為主耶穌是安息日的主第5條到第10條是講到人和人的關係,神把當孝敬父母放在第5條,不可殺人,不可姦淫卻放在第6,第7條可見 神何等重視孝敬父母,而且 神要賜福給孝敬父母的子女,使他們在世的日子可以長久,這是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就是長壽人為了長壽想盡了一切辦法,吃各種營養品及藥物,如果不孝父母,單靠這些營養品想得長壽能有用嗎?所以要趁著父母在的時候,要好好的孝敬他们。有一句很悲哀的話,子欲養,親不在,意思就是要想孝敬父母,父母卻已離世了,如果不孝父母,神有很嚴厲的話語,咒駡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7)“‘輕慢父母的,必受咒詛!’百姓都要說:‘阿們!’(申27:16)

在基督教會裡許多的信徒對孝敬父母也不重視,卻重視聚會,禱告,去做各樣福音的工作,把照顧父母,安慰父母放在一邊有的人認為去安慰照顧父母,影響了在教會的事奉,這樣的想法都是不對的主耶穌責備法力賽人,你們把應當奉養父母的卻拿來獻給 神,這是不應該的。

今天這個時代,很多人說:主來的日子近了。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淫亂,暴力,欺詐,等等越來越多了,因著這些不法的事情增多,所以人說主來的日子近了,卻沒人提到不孝敬父母的人越來越多保羅在提摩太后書第3章寫道:末後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讀、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提後3:1-2節)所以不孝父母增多,也是顯示這是一個末後的時代。

親愛的讀者,孝敬父母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當重視要照著神的誡命,作一個孝敬父母的人。如果你不曾孝敬父母,當悔改,免得得罪 神,要知道不孝父母是大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