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圣灵洗        方正之 

    圣灵洗是非常重要的,在教会中对此问题有很多争论,有的人认为信了耶稣受了水洗就有圣灵住在我们心中,为何还要再受圣灵的洗呢?有人说,除了水洗还要再受圣灵的洗,我们从圣经来看,圣经是怎么讲呢?

(一) 在旧约的时候,神已明显的启示祂要将祂的灵赐给祂的信徒,旧约:

(A)约珥书二章28节:“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B)以赛亚书44章3节:“因为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

从上述两处经文,很清楚的显明了 神要将祂的灵浇灌祂的儿女。

(二) 新约时期有数处记载圣灵要充满基督徒:

(A) 约翰福音第一章33节:“我先前不认识祂,只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住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新约施洗约翰是第一个讲到耶稣要用圣灵为门徒施洗。

(B) 约翰福音第七章38—39节:“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祂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这是主耶稣第一次向人宣告,祂将要是用圣灵为人施洗的。

(C) 使徒行传第一章第4-5节:“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这是主耶稣复活升天时向门徒所说最重要的话,要他们在耶路撒冷等候领受圣灵的洗。

(D)使徒行传第二章1-4节:“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象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在旧约约珥书及以赛亚书所记载, 神要将祂的灵浇灌 神的儿女,以及施洗约翰和主耶稣在约翰福音所记述,耶稣要用圣灵为信徒施洗,就在五旬节这天应验了,五旬节是耶稣复活后第50天,也是旧约圣经记载的耶和华的节期中的七七节(申16:9)又名五旬节。在那天被圣灵充满的门徒们,其中有主耶稣的11个门徒,他们都是已经奉耶稣的名受了水洗,五旬节这天,他们再受圣灵的洗。

 (E) 启示录第五章1-6节:“我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里外都写着字,用七印封严了。我又看见一位大力的天使大声宣传说:“有谁配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呢?”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没有能展开、能观看那书卷的。因为没有配展开、配观看那书卷的,我就大哭。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有羔羊站立,象是被杀过的,有七角七眼,就是 神的七灵,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经文里所提到被杀的羔羊,有的圣经翻作刚刚被杀,这羔羊就是主耶稣基督,祂藉着十字架的死救赎了世上的罪人,祂藉着十字架的死毁灭了魔鬼的作为,祂藉着十字架的死不但使人与 神合好,也使犹太人与外邦人和好,并且也使天上的与 神和好,祂藉着十字架的死完成了律法,也结束了律法时期,祂第三天复活了,就吞灭了死亡,使一切信祂的人都有复活的盼望,因此祂以得胜者的姿态回到了祂原来的地方,坐在父神的右边,祂有权柄可以揭开 神用7印所封严的书卷,羔羊(耶稣)的头上有七角七眼,就是 神的七灵,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这 神的七灵就在第一个五旬节那天,降到了世上,充满了当时在马可楼房的约120个门徒。

(F) 五旬节那天,圣灵降临下来以后彼得和11个使徒站起来向群众解释:“以色列人哪,请听我的话,神藉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将祂证明出来,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祂既按着 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藉着无法之人的手把祂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祂复活,因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2:22-24)“这耶稣,神已经叫祂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祂既被 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徒2:32-33节)“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祂为主、为基督了。”(徒2:36)耶稣用圣灵为人施洗,祂乃是先经过十字架死的痛苦,第三天复活,又升到了高天,掳掠了仇敌,(弗4:8)得到了为主为基督的尊荣,同时祂又为我们求父赐我们圣灵,(参阅约14:16-17)才有资格从父神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是 神在古代所应许赐给人民的,祂接受了圣灵以后,就在五旬节那天将圣灵浇灌下来,所以祂赐圣灵给我们,是祂先付了代价,我们是白白的得到,这是何等大的恩典。

(G)参阅使徒行传第八章全章,“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合意地听从他的话。因为有许多人被污鬼附着,那些鬼大声呼叫,从他们身上出来;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连男带女就受了洗。”“使徒在耶路撒冷听见撒玛利亚人领受了 神的道,就打发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两个人到了,就为他们祷告,要叫他们受圣灵。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一个人身上,他们只是奉主耶稣的名受了洗。于是使徒按手在他们头上,他们就受了圣灵。从这处的经文,说明了撒玛利亚的信徒虽然奉耶稣的名受了水洗,他还要再受圣灵的洗。

(H)使徒行传第十章1-5节:“在该撒利亚有一个人,名叫哥尼流,是意大利营的百夫长。他是个虔诚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周济百姓,常常祷告 神。有一天,约在申初,他在异象中明明看见 神的一个使者进去,到他那里,说:“哥尼流。”哥尼流定睛看他,惊怕说:“主啊,什么事呢?”天使说:“你的祷告和你的周济达到 神面前,已蒙纪念了。现在你当打发人往约帕去,请那称呼彼得的西门来。”第44节:“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人的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稀奇,因听见他们说方言,赞美 神为大。于是彼得说:”这些人既受了圣灵,与我们一样,谁能禁止用水给他们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稣基督的名给他们施洗。他们又请彼得住了几天。”这是圣灵第一次为外邦人施洗,他们是先受了圣灵的洗再奉耶稣的名受水洗。

(I) 使徒行传19章1-7节:“亚波罗在哥林多的时候,保罗经过了上边一带地方,就来到以弗所,在那里遇见几个门徒,问他们说:“你们信的时候受了圣灵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也未曾听见有圣灵赐下来。”保罗说:“这样,你们受的是什么洗呢?”他们说:“是约翰的洗。”保罗说:“约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诉百姓,当信那在他以后要来的,就是耶稣。”他们听见这话,就奉主耶稣的名受洗。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一共约有十二个人。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基督徒受了水洗,还要再受圣灵的洗。同时这段经文也启示一个很重要的真理,就是信徒一信主,就有权利领受圣灵的洗,不是要等很久以后,以为自己己很圣洁了才可以领受。

(J)使徒行传第九章17-19节:“亚拿尼亚就去了,进入那家,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兄弟扫罗,在你来的路上向你显现的主,就是耶稣,打发我来,叫你能看见,又被圣灵充满。”扫罗的眼睛上好象有鳞立刻掉下来,他就能看见,于是起来受了洗,吃过饭就健壮了。扫罗又名保罗,是先受了圣灵的洗,以后再奉耶稣的名受水洗。

从上述的经文显明:

(1)只有主耶稣基督才能用圣灵为人施洗。

(2)信徒们有的先受水洗,再受圣灵的洗,也有的先受圣灵的洗再受水洗,无论如何都是两步骤,绝没有只受了水洗又说:也有了圣灵的洗。

(三) 我们受了圣灵的洗有什么益处呢?

(A) 我们的身子是圣灵的殿,圣灵住在我们的心里头,(林前6:19)

(B) 圣灵是我们的保惠师,永远与我们同在。(约14:16)

(C) 圣灵引导我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16:13)

(D) 圣灵使我们有力量为耶稣作见证。(徒1:8)

(E) 更新我们的生命。(多3:5)

(F) 靠着圣灵治死肉体的恶行。(罗8:13)

(G) 圣灵赐给我们各样属灵的恩赐。(林前12:4-11)

(H) 圣灵建立基督的教会

(I) 圣灵向众教会说话(启2:7,11,17,29。)

(J) 圣灵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8)

(K) 圣灵在教会中按立各种职份的工人。(弗4:11,林前12:28)

(L) 圣灵分派工人去做工。(徒13:1-2)

(M) 圣灵在教会中掌权。(徒5:1-9)

(四) 在旧约的时代 神的灵只赐给少数的人,就如士师,先知,个别的君王如大卫王,一般的人们是得不到的,在新约的时代,神因着祂的爱子耶稣基督,赐给所有相信耶稣基督的人,这就是上帝在旧约时应许赐给人们的,因此在新约圣经多卷书所称为的“所应许的圣灵”。(徒2:32,加3:14,弗1:13)这是神给基督徒最好的礼物,(路11:10-13)在马太福音将圣灵是指作好东西。(太7-11)圣灵既然是 神所赐给我们的好东西,人人都要渴慕,你今天如果还没有得到,你要带着渴慕的心,好像人渴了,要喝水,向 神求,就必得着,因为主说:“我又告诉你们: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路11:9-13)请注意经文里所提到的祈求,寻找,叩门,在希伯来文里这几个动词都带有继续的意思,也就是说,继续祈求,继续寻找,继续叩门,一直得到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