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算神的恩典(四)

卓温蓓

记得93年我们接了Ötztal的店后,每天忙于店务,晚上带着疲惫的身体数着一叠厚厚的钱,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别的事早想不起了。儿子当时在WienGynamisum,每周末还得来店帮忙。一天,忽然儿子发现父亲的一张工作纸在酒台上,问我:“这工作纸你怎么随便放?”“没有啊,这张工作纸在抽屉里锁着的。这东西我不会动的,知道很重要的,每天这么忙,哪里有时间想起这事啊!”儿子再一看工作纸,还有两天马上要到期了,不延来不及了,再说那时我也想不起过问工作纸到期的时间。

当时Tirol延工作纸和居留特难,那段时间有居留的也不敢在Tirol打工,延不出立即驱逐出境的风声时有耳闻。我们买这店时,特别严,不是北京签证的甭想延到居留。我朋友及香港老板跟我说得很清楚,如签证不符,不要来Tirol买店。我不怕,因我们是亲自在他国拿到签证,有档案可查。当时的工作纸过了时间就别想延,如延不出工作纸,居留也没了。那地方警察局的专管人员好严肃,没有一丝笑容,真有点怕。

儿子做事一向是一丝不苟,有条不紊,所有的文件都理得很整齐,他不会乱放东西。这事非常蹊跷。只有神想到了我们,没有别的解释,神知道我们刚接店不久,每天忙得根本想不到这事。

你可能会想,这事神也会管你们吗?神多体贴我们,知道对我们最重要的是什么,神关心着我们生活的点滴,关心着我们的切身需要。

 

另讲一个小小的例子。去年11月某天的傍晚,我在厨房烧菜,忽然听到“吱吱”的声音,而且连着叫。我不禁打开门一看,一只金色的小老鼠好奇地在地上看着叫着,看到有人,马上逃走了。从此刻起,我害怕极了。在三楼,老鼠怎么会进来呢?以前看到的老鼠是灰色的,这只怎么带有金色的呢?糟了,桌上不能放吃的东西了。接着几天,常常听到“吱吱”的声音,我大吼一声,声音没有了。这扰乱了我安宁的生活,天天担惊受怕。出外在路上,想到家里有只老鼠,心里就怕。我没法,本想这点小事不用跟神说,后还是在一次祷告时告诉了神:“父神啊,我现在好害怕,我又不想消灭它,是否可以让它自动离开这房子,还是要消灭它?”

因为以前开饭店时,老鼠从地下室爬到了楼上的厨房,抽屉里,吃皮鞋、纸张,实在太嚣张了,就买了老鼠药放在各处。后有一只老鼠死了,谁想到第二天,所有的老鼠不见了,全部撤退,感到好奇怪。一定是老鼠们奔走相告,发出信息,此地不能久留!就这样,八年来,没有一只老鼠来光顾,很太平,很干净。老鼠的灵,印象太深刻,这次不想消灭它。

过了一星期做了一个梦,老鼠好像在透明袋子里乘着电梯下去了。我好高兴,老鼠自动走了,就有意在厨房里放些吃的东西。可有时还会听到吱吱的声音,这是怎么回事?我明明梦见乘电梯走了,可还是发现在厨房的台上有屎,有时会一下子从这边窜到那边。再姑息下去,它可能会繁殖,吃衣服、吃家具。我萌生一个念头,还是买个夹子吧。于是买了两个夹子,放些Käse搁在明显的地方。第一天,没动,没有吃。它怎么不饿,莫非发觉了?第二天,大概是饿得慌,嘴一啄Käse,夹住了,一声惨叫,流了点血,当场断气。我又害怕极了,快叫Hausverwalter。此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请他帮忙丢掉,那老外戴了手套,捡起塑料袋,把夹子卸下给我,我说“不要,全拿走”。我一个箭步抢先把门打开,快速退到一边,眼睛不敢看,老鼠乘着电梯下去了。梦中的一幕出现了。喔,原来要我消灭它。

这是小事吧,神多体贴我。这桩小事使我心神不宁,晚上睡不好觉,每天用消毒水擦,生怕它爬过,神经好紧张啊!这下好了,放松了,睡觉安稳了,做事也有劲了。感谢主!

数算神的恩典(五)

1998年1224日早上(圣诞节的前一天),店休二天,我丈夫先去加油站加油,然后回到店里一起开车去Ötztal-Sölden,这一世界闻名的滑雪地。在两年前同一天的晚上,我们曾和店里员工一起去过,见到那里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可这天,我俩去时,可能是白天,人不多。我俩转了一圈,就在回来的路上经过Ötztal的半山腰,那时地上还有冰,不知怎的,我丈夫突然对汽车失去控制。他平时开车速度很快,眼看车子朝半山腰飞去,我急忙向上帝呼求:“上帝啊,救救我们!”这时车子落在山脚下,四个轮盘朝天,正好被蔬菜公司的二个工人看到,把我俩从车里拉出来。一见我俩,他们震住了。丈夫和我竟完好无损。接着来了二名警察,看了现场,又看看我俩,极其惊讶:“车子坏到这样,人竟还活着!”当时我们开的是Golf GL的车,约5万公里的行程。警察按惯例,要我们马上去医院检查,我俩都不想去,我们说:“不要,一点没有伤着。”于是他们叫了Taxi送我们回到店里。晚上,我觉得大腿稍稍有点不舒服,感到有点沉。儿子说:“还是你们俩去医院看一次的好。”我们去了医院,医生开给我两根拐杖(根本不需要),一支Salbe涂的药膏,检查结果都正常。丈夫不愿检查,说:“没什么。”后来,车子送到车行,车行和保险公司的人看了车后,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车子Totalschaden,一般人都活不了,我俩竟一点没伤着,奇迹!

哈里路亚!是神救了我们,听了我的呼求。圣经上说:诗篇817你在急难中呼求,我就搭救你。神将我俩从死门里救了出来,是神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上帝赐给我们的恩典是何其大!耶和华啊,我要永远称谢袮!我要一生赞美袮,我要传扬袮一切奇妙的作为!

99年初,我丈夫胃里感到不舒服,服了国内带来的药不顶用,他脸色苍白,一点血色也没有,睡觉更感难受。24日去医院,检查结果是胃里有肿瘤,必须马上输血。在那段时间,Tirol不停地下着大雪,达半个多月,地上积雪到膝盖上,汽车无法开,据说是奥国几十年从未有过的。我和儿子去医院看他,从下午2点半下班开出,在途中交通堵塞有几个小时,已快到店晚上开门时间,儿子只得先回去,我接着转火车。那时火车严重脱班,铁路已近乎瘫痪。本只要30分钟可到医院,我在路上花了5个多小时才看到我丈夫。他是那么难受,嘴巴干,医生吩咐只能不断地用纱布浸水在他嘴上滋润。第二天医院打来电话告诉我们,丈夫食道须紧急开刀,我们赶到已做完手术。推出来看到的是深度昏迷,浑身插满了管子的他。医生一直使他呈睡眠状态,在他周围有各种能显示高血压、低血压、心跳、循环、体温等数据的仪器。

医院规定每次探病时间只有20分钟,我们一进病房不用问医生,就知道今天我丈夫的状况如何。记得在第一次探病时间结束,我们将要离开时,医生对我们说:“你们要跟他说‘再见’,他的潜意识有知觉。”之后,每当我们去看他时,从表上即会显示出他的心跳加快,血压会升高,他知道我们来看望他了。有几次看到他的眼角眼泪流出来,我心里真是很疼他。我丈夫平时是个很会忍,而不形于色的硬男子汉。在他住院期间,我几乎打遍了我所认识的国外的教会:英国、香港、西班牙、匈牙利、台湾、德国、美国、维也纳和上海的基督教会,请求他们为我丈夫祷告。我急切地告诉我母亲送上我请求切切为我丈夫康复祷告的纸条给教会。一次打给香港的张青霜弟兄,他告诉我:“现在让他信主是最重要的。曾经有人病危时话讲不出,到最后时刻问他是否愿意接受耶稣,如愿意的动一下手指,那人最后手指动了一下。你要把这事放在首位,我们会为他迫切祷告。”

我儿子几乎每天都在父亲身边讲神的道、读圣经,准备了一些灵修的册子,因我丈夫从小受的是天主教的滴水礼,每当维也纳华人教会有活动时,他只要有空,都会很乐意参加。在Tirol,没有华人教会,我们心里总感到不踏实,从内心觉得我们还是要亲近神,与神拉近距离。于是利用每星期日中间一段休息时间,查一个多小时的圣经,由我儿子讲解。每次查经,我丈夫总是第一个先坐在位子上。平时在开车时,他经常会听一些从中国基督教会带来的牧师讲道的录音磁带。他津津乐道地听了一遍又一遍,还跟我说讲得真好。当家里人要受洗时,他即使再忙也要抽出空来亲自参加我和二个儿子及侄子的基督教的洗礼仪式,他把受洗当作一件大事。宋传道告诉我们,我丈夫已是基督徒。

感谢宋新源传道和师母,好多次特地从维也纳赶到Tirol看望我丈夫,为我丈夫祷告,解决我们心里的困惑。一路走来,宋传道陪我们走过了最难熬的时刻,直到现在,我们心里还是很感激他。我们把他当作最亲的人。

有一次在病床前,儿子正讲到天主教与基督教的区别时,我问我丈夫,儿子跟你讲的都听到吗?听到的把眼睛闭一下,一直呈睡眠状态的他,这时眼睛紧闭了一下。当时我们感到很是欣慰。

那段时间,医生用了30多种抗生素消炎,眼看我丈夫病情好一点时,3月1日,突然医生因他不能排尿,准备放弃。因食道手术后严重影响到肺部致使发炎不止,各种不同的抗生素一样一样地轮着试,本来好的器官也被破坏了。在这之先,我曾无数次要求转入Innsbruck医院,而Zams地方医院碍于面子不让转,借口下大雪无法开车。这次突然放弃,我感到万般无奈,坐在医院楼梯口,已没有一切顾忌,最后我鼓足勇气打电话给了曾为捷克总统开过刀的并在电视上转播的名叫Bodner的医生(之前为丈夫的病,有联系过)求他救救我丈夫,“这里的医生要放弃了,你来看看他好吗?多少费用,我也出。”他先同意,可后打电话来,说他不来了,还是让我们转院,把病人直接送到Innsbruck医院。当时Zams院长就是不让转院,“为什么不让转?以前你们的理由是雪下得太大,车不能开,现在积雪化了,Innsbruck医院也同意接收,为什么?”那天换了位医生,很不友好;而那天院长又不在,我与那位值班医生针锋相对。一定要转院,我已不顾一切,为救丈夫,我豁出去了。“一定要叫你们院长马上过来,今天车子一定要开出去。”最后院长亲自出面,总算同意。Innsbruck医院开来的是特殊加护救护车。当晚开到Innsbruck医院,主任医生告诉我儿子:“今天真是很危险啊,你父亲病得这么重,能活着开到这里是奇迹!”那时我们住在Innsbruck的Hotel,饭店由我大侄子管,我和儿子每天跪地手牵手祷告,去医院看望他的路上,我俩边走边唱圣歌。十几天下来,我和儿子都已疲乏无力,脚软站不住;但我俩一定得挺住,我把带来的人参让儿子含在嘴里接力。

Innsbruck医院随时可在走廊的架上看到我丈夫肺部进展的透视片子,他从整个肺部是一片白色逐渐到一片片黑色出现,在渺茫中看到了好兆头,也就是好转时,发炎基本能控制。医生准备下一步为他治胃时,突然宣布,他血压上不去了,要放弃了。医生告诉我们,凡是食道开过刀的十有九走,他外公就是这样。医生狠心地拔掉了插在他身上的一根管子,我整个人似脱了架,快瘫倒了。我从来没有感到像这样的无奈,这样的无能;我想使力,力已使到尽头,只剩下最后的一丝奢望也被无情地吹灭了。

医生已允许我们可以24小时进去陪他。我们看着他心跳从早上90多跳,慢慢减到80多跳,傍晚从60多跳到“0”,那种快速只有几分钟时间,足以使人要发疯,我冲进办公室叫医生,我大叫,我无法控制住自己,医生、护士救救他,救救他!二个医生、三个护士、男护士都在床边,主任医生说:“吴太太,是这样的,是这样的。”我丈夫到走,胃都没有开始治疗。本已决定下一步由Bodner医生接管治疗胃时,我丈夫走了。

宋传道一接到医院准备放弃的消息,即刻和师母赶到Innsbruck,医生准我们在我丈夫床边可呆6个小时,结果我们呆了8个小时。丈夫生病期间,我们结识了一位短期在奥国教会服侍的美国牧师Geli,感到很亲切,他和太太会说一口流利的德语。他给我和儿子讲了很多神国的信息。我们还结识了Innsbruck中国城饭店老板娘郑斌姊妹,是基督徒,她和其丈夫待人热情、诚恳,为我们提供了不少方便;在最后那天晚上,美国牧师和郑斌姊妹在丈夫床前祷告,唱圣歌。

从我丈夫发病到去世共48天,第一家医院呆24天,第二家医院呆24天,走的那天是1999年3月24日。这48天里,我们极少提到家里事,几乎都在传讲神的福音。3月29日举行追思礼拜,感谢宋传道带来了维也纳的唱诗班:师母、蔡诗恩弟兄、陈怡美姊妹和马春琳姊妹。他们带来了最动人的、极富感染力的歌声,好像是从天堂里传来的歌声,这种感觉一直记忆至今。那天蔡弟兄一直在拍录像。我没有通知丈夫和我所认识的朋友,只有几个人知道,我们不想登报,不想让人知道他已走了,这样好让我感到他还在我们中间。感谢那天郑斌姊妹和其丈夫及读硕士的儿子(以前没见过面)也来参加追思礼拜。最让人感动的是广州饭店老板,我不认识他,但他听说原在我店帮忙的医科大学的留学生霍臻要来参加追思礼拜,他也要来,问可以不可以,我们好感动。后在交谈中得知他也在寻求神。过后,他们告诉我,参加那次追思礼拜的人,包括我将录像带到中国看过的人都深受感动。宋传道讲的道特别深入人心。

回到家后,我们看了录像,在唱到“恩友歌”第二段时,棺木上,出现了很大的光,瞬间突然发亮,继而上升,最后出现一道直光。那时是17点缺10分,是阴天,没有太阳光,只有蜡烛光。那是上帝发出的光,一个最直观的印证。上帝将我丈夫接到了天国。我马上打电话给宋传道:“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光。”在我回到上海时,儿子打电话告诉我宋传道和师母特地来看了录像。很明显,神就是光,是神把我丈夫接到了天国。宋传道曾参加过数次追悼会,这是第一次看到。这真是给我莫大的安慰。可以说有好多好多的人为我丈夫祷告,神给了我丈夫最好的归宿,那是好得无比的。

一天清早我在梦中见我丈夫身穿休闲西服,面色红润,向我走来,对我说:“我现在很快乐。”我真为他感到欣慰。丈夫去天国已有10年零11个月,这十余年来,我们走得很艰难,活得累,心也累。正是靠着主,和儿子互相支撑走到今天。十余年过去了,我们忙忙碌碌,一场空,一切都感徒劳,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那劳苦愁烦,“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诗篇90:9岁月把我的棱角磨平了,但神的恩典一直在心中铭记着。

经历了痛苦、磨难,见到了人生的谷底,我才真正认识到自己的愚妄、顽梗。现终于大彻大悟:有一位神要帮你挑担子,要为你负全责,帮你解决一切难题。祂绝不误事,且把一切都安排得恰好,何乐不为呢?!为什么把自己已交给主的担子又要回来,还在那里担忧,苦思冥想,绞尽脑汁,费神费力,专做你根本控制不了的事呢?!现我已学会这门功课,彻底放下自己,每天坦然来到神的面前说出最诚实的心底话,卸掉自己所有的担子完完全全交给主。

耶稣说:“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马可福音11:24)

上海有位秦小林牧师曾讲过,有一位老人在路上吃力地挑着担子,被路过的卡车司机看见请到车上来,可这位老人上了车还站着挑着那付担子这件事,发人深省。可能你会笑那老人,可我们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当我终有一天醒悟,我来到主的面前:“主啊,我自己现在已不作任何计划,求袮帮我规划。我全听袮的,求袮管住我的思维,我的行为。我经常会头脑发热,自以为经过周密思考,到最后作出错误的判断。有时我会忘记犯老毛病,求圣灵及时提醒我,制止我。主啊,不要从我的意思,从袮的意思。我们看不到今后的事,看不到相互间的连贯性;我们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神袮知道。我把我的今天、明天和将来全交给袮,求袮掌管我一切。”

朱乐华牧师在一次讲道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求上帝让我知道我今天做什么,有力量过每一天的生活;求上帝给我们力量,过今天的日子,过每一天的日子。”听后,很受启发,很受用。这平凡而简单的要求,把我们内心烦乱的心理变得平和而踏实,可以足以使我们能平静下来面对每一天,使我们能理清思绪,生活将变得有条理,复杂的简单化了,足以使我们能以充沛的精力来迎接新的一天。这是抚慰我们心灵的一帖良方啊!我在想:一天一天的累积不是月吗,一月一月的累积不是年吗,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过得生活舒畅,有头有绪,充充实实,丰丰富富来到神面前,有神的同在,领受神的恩典,不是我们渴望的吗?!

在接受神的安排中,我们有时会不理解,不明白,认为这不是我所要的,但要相信神给我们的是最好的。要接受神给我们的一切并心存感谢。这里面一定有神的美意,神给我们的,我们就要领受。要多想想神给我们的恩典是足够我们用的

朱牧师还特别提到一段经文:以赛亚书:30章15节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

16节更是具体:你们却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所以你们必然奔走。又说:“我们要骑飞快的牲口。”所以追赶你们的也必飞快。

18节提到了神的应许: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

这三节经文触到我心灵深处。我反复诵读,思想,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背逆,刚硬。朱牧师在他朴实的话语里传递了神的信息,打开了我的心。在我们生活中往往有越不过的坎,有不能解决的困扰,我们要来到神的面前,看到神的心意。知道有神和我们同在时,我们的日子就好过。我们要等候神的旨意,时间在上帝手中,唯有倚靠主的永远不会落空。

人的脚步为耶和华所定,人岂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言20:24)

你所作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箴言16:3)

我们要将一切的重担放在神身上,来证明神的丰富与能力。

以弗所书3:18-20“能……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

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耶和华啊,袮荣耀之名是应当称颂的,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愿荣耀、颂赞归给行奇事的耶和华!

阿门!